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工程建设标准

来源:233网校 2019-04-05 13:49: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7000 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1Z307010 工程建设标准进入在线做题

1、某项目建设过程中,发包承包双方就有关建设工程标准的执行问题有不同理解,下列各项观点中正确的是(  )。

A.在承包合同中双方约定的内容不能低于强制标准的规定

B.若强制性标准未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则对承包方不具约束力

C.因推荐性标准属自愿执行,所以对承包合同中的推荐性标准可以不执行

D.因发包方坚持要求承包方执行强制性标准而增加的成本应由发包方承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推荐性标准,只有约定采用才具有合同约束力;约定质量标准必须≥强制标准(最低标准)才有效。

2、根据新建建筑节能相关规定,下列对相关单位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应当按照民用建筑节能推荐标准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

B.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违反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

C.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应当对民用建筑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推荐制性标准进行查验

D.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及其注册执业人员,可以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监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法》和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设计或者施工作业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降低工程质量。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建设工程质量。建筑设计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对建设单位违反规定提出的降低工程质量的要求,应当予以拒绝。

3、工程建设标准批准部门对工程项目执行强制性标准进行监督检查的方式有重点检查、抽查和(  )。 

A.突击检查

B.平行检查

C.普查

D.专项检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建设标准批准部门应当对工程项目执行强制性标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可以采取重点检查、抽查和专项检查的方式。所以,正确选项是D。

4、根据《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合同相关方协商同意并订立(  )合同后,即为工程建设活动的依据,必须严格执行。 

A.团体标准

B.地方标准

C.行业标准

D.国家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16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要求,团体标准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合同相关方协商同意并订立合同采用后,即为工程建设活动的依据,必须严格执行。

5、建设工程施工、监理、验收,可以不执行的标准是(  )。

A.推荐性国家标准

B.强制性行业标准

C.地方标准中的强制性条文

D.承包合同约定的推荐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监理的依据:强制性标准+承包合同明确采用的标准。

6、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  )。 

A.工程技术人员是否熟悉、掌握推荐性标准

B.工程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C.工程项目采用的材料、设备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D.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E.工程项目采用的导则、指南、手册、计算机软件的内容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规定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

(1)工程技术人员是否熟悉、掌握强制性标准;

(2)工程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3)工程项目采用的材料、设备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4) 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5)工程项目采用的导则、指南、手册、计算机软件的内容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所以B、C、D、E正确。

7、根据《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对工程建设施工、监理、验收等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的机构是(  )。

A.建设项目规划审查部门

B.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机构

C.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D.工程建设标准批准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规划审查机关应当对工程建设规划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单位应当对工程建设勘察、设计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建筑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对工程建设施工阶段执行施工安全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当对工程建设施工、监理、验收等阶段执行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实施监督。

8、关于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

B.在公布国家标准之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

C.对没有国家标准的,应当制定行业标准

D.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理由,行业标准的某些规定可以与国家标准不一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了行业标准的相关规定。根据《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故A错误;

行业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行业标准的某些规定与国家标准不一致时,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理由,并经国家标准的审批部门批准,故D错误。

根据《标准化法》,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在公布国家标准之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故B正确,C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B。

9、关于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实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也不得独立实施

B.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应报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方可在建设活动中使用

C.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中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环境保护的条文可直接作为强制性条文

D.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与行业标准相抵触的规定,自行废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标准化法》规定,对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选项A、C错误;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应报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方可在建设活动中使用,选项B错误。

10、关于团体标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

B.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C.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团体标准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和监督

D.专利不能融入团体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了团体标准的相关规定。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在,关于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故A正确。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故B正确。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团体标准发展指导意见和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对团体标准进行必要的规范、引导和监督,故C正确。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故D错误。因此,本题应选D。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0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