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08:00: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5000 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护法律制度

1Z305010 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 进入在线做题

1、关于夜间施工,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禁止夜间进行建筑施工作业

B.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证明

C.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事先告知附近居民并获得其同意

D.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以上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所以,选项D正确。

2、施工现场目测扬尘高度应控制在0.5米以下的作业阶段是(  )。

A.爆破拆除作业

B.土石方作业

C.安装装修作业

D.防水层施工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运送土方、垃圾、设备及建筑材料等,不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的物料的车辆,必须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出口应设置洗车梢。

2. 土方作业阶段,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达到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1. 5 米,不扩散到场区外。

3. 结构施工、安装装饰装修阶段,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 0.5 米。 

3、某施工单位在建筑垃圾清运过程中沿途发生道路遗撒,则其可能面临的行政处罚是(  )。 

A.限期改正

B.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C.扣押车辆

D.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E.暂扣驾驶及运输证件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 74 条规定"违反本法有关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以罚款: ⑤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生活垃极的。......处 5000 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所以A、B正确。

4、关于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重点是防止排放污染物

B.爆破作业需选择风力小的天气进行,做好计划

C.结构施工阶段,作业区的目测扬尘高度小于1米

D.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扬尘高度0.5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现场大气污染的防治,重点是防治扬尘污染,故A选项错误;

构筑物爆破拆除前,做好扬尘控制计划。选择风力小的天气进行爆破作业,故B选项正确;

结构施工、安装装饰装修阶段,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0.5米。故C选项错误。

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故D选项错误。

5、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严格限制向大气排放含有毒物质的废气和粉尘

B.运输能够散发有毒有害气体或者粉尘物质的,必须采取密闭措施或者其他防护措施

C.向大气排放粉尘的排污单位,可以采取除尘措施

D.在城市市区进行建设施工的单位,必须采取防治扬尘污染的措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少大气污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向大气排放粉尘已经严重违规了,所以,选项C正确。

6、根据经修改后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场界四周2米高位置监测大气总悬浮颗粒物月平均浓度

B.建筑土方、渣土及时清运,在施工现场入口设置洗车槽,以免污损场内道路

C.爆破作业需选择风力小的天气进行,并做好扬尘控制计划

D.建设单位应当对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六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应该在场界四周隔挡高度位置监测大气总悬浮颗粒物浓度。选项B,应该在施工现场出口处设置洗车槽。选项D,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的,应当绿化、铺装或遮盖。

7、建设单位拟修建一座造纸厂,为了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施工、生产要同时进行

B.造纸厂投入运营后3个月内必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C.建设单位对造纸厂污染环境进行检测后决定何时修建污水处理设施

D.污水处理设施与造纸厂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三同时制度:“三同时”制度是指一切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自然开发项目,以及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其中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的设施和其他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制度。

8、包含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工程项目,其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  )验收合格后,该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使用。

A.建设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

B.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C.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D.安全生产行政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之前,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必须经过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达不到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要求的建设项目,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0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