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3-26 08:08: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1000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1Z301070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甲向乙借款100万元,用甲名下的房屋作为担保,该种担保方式属于(    )。

A.保证

B.质押

C.留置

D.抵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担保法)) {物权法》的规定,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 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 5 )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6 )交通运输工具(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房屋属于建筑物,故该担保方式属于抵押。

2、下列关于抵押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抵押物需要转移占有至抵押权人

B.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权可以作为抵押物

C.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作为抵押物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

D.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E.抵押权可以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抵押物不需要转移占有至抵押权人。所以A错误。 

土地所有权不得抵押,所以B错误。 

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抵押权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所以E错误。

3、在建设工程活动中,不能实现留置权的合同是(  )。

A.设备运输合同

B.房屋建筑施工合同

C.水泥保管合同

D.非标构件加工承揽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留置:按照《担保法》、《物权法》的规定,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选项A、C、D三个合同的标的均属于动产,而施工合同的标的物是不动产,因此选B。

4、担保方式分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关于担保方式,说法正确的是(  )。

A.银行为施工单位提供的投标保函,属于保证

B.建设单位以其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担保向银行贷款,属于权利质押

C.运输公司为施工单位运输一批水泥,施工单位拖欠运费,运输公司扣押部分水泥作为担保,属于动产质押

D.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施工单位拒不交工,属于留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动产只能抵押不能质押,因此选项B属于抵押。选项C,欠什么扣什么是留置。选项D错,留置仅适用于动产,不适用于不动产。选项D是合同法中抗辩权的概念,工程实体属于不动产,不涉及留置的概念。

5、根据《担保法》的规定,下列财产可以设立抵押的是(    )。 

A.土地所有权

B.集体所有的宅基地

C.公立幼儿园的教育设施

D.生产原材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6)交通运输工具;(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下列财产不得抵押:(1)土地所有权;(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6)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所以,正确选项是D。

6、关于留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留置的标的是不动产

B.不转移对物的占有是留置与质押的显著区别

C.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财产的义务

D.留置期间债权人不能与债务人协议处理留置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照《担保法》《物权法》的规定,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由于留置是一种比较强烈的担保方式,必须依法行使。《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法律规定可以留置的其他合同,适用以上规定 。 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不得留置的物。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物的义务。因保管不善致使留置物灭失或者毁损的,留置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 

7、3月5日,甲为借贷,将自有厂房和设备抵押给乙,签订抵押合同;3月20日,双方向有关部门办理抵押登记。则厂房和设备抵押权设立的时间分别为(  )。

A.3月5日,3月20日

B.3月20日,3月20日

C.3月5日,3月5日

D.3月20日,3月5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动产厂房的抵押权自登记时3月20日设立,动产设备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3月5日生效时设立。故D选项正确。

8、施工总承包合同无效,则相应的(  )也无效。

A.仲裁协议

B.材料采购合同

C.监理合同

D.保证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担保合同的从合同属性,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担保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担保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债务人、担保人、债权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在选项A、B、C、D四个合同中,只有D属于担保合同、从合同。

9、某企业与运输公司签订了货物运输合同,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该企业未照合同内容履行合同,则运输公司可将其货物(    )。

A.留置

B.抵押

C.扣押

D.质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法律规定可以留置的其他合同,适用以上规定。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不得留置的物。因而A选项正确。 

10、下列财产中可以设立质押的有(     )。

A.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

B.房屋

C.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D.汽车

E.债券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质押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能够用作质押的动产没有限制。权利质押一般是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押人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

(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 仓单、提单;

(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

(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因而房屋作为不动产不能设立质押,答案为A、C、D、E。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0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全新上线,直击命题核心,送官方教材,助力一次过四科,取证班享重学报名,考前直播,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