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法规讲师考点:建设工程法人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5-14 09:01:00 字号

1Z301021法人应具备的条件

一、法人应当具备的条件

1.依法成立:不能自然产生,必须经过政府主管机关的批准或者核准登记。

2.有必要的财产或者经费:是法人进行民事活动的物质基础。

3.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场所是确定法律管辖的依据。

4.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给其他主体造成损失时能够承担赔偿责任。

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代表法人行使职权。法人以它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

二、法人的分类

法人可以分为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两大类。非企业法人包括行政法人、事业法人、社团法人。

企业法人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法人资格。企业法人分立、合并或者有其他重要事项变更,应当向登记机关办理登记并公告。企业法人分立、合并,其权利和义务由变更后的法人享有和承担。

有独立经费的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法人资格。

具有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依法不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法人资格;依法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经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

1Z301022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

在建设工程中,大多数建设活动主体都是法人。建设单位一般也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但有时候,建设单位也可能是没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

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表现在其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2014年真题】关于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人以其登记注册地为住所

B.企业法人自取得营业执照时取得法人资格

C.非企业法人是指行政法人和事业法人

D.建设单位可以是没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

233网校答案:D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