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考题:劳动合同的终止和经济补偿

来源:233网校 2017-04-17 07:14: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始,下面提供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考题:劳动合同的终止和经济补偿相关内容供大家学习。2017年一建名师考点解析>>

  知识点:劳动合同的终止和经济补偿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劳动合同的终止

    (1)劳动合同期满的;(2)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3)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4)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5)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劳动合同期满,劳动者因在本单位期间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的:

    1至4级伤残,完全丧失,保留劳动关系到退休;5到6级,大部分丧失,员工提出才可解除劳动合同;7到10级,部分丧失,劳动合同期满即可终止。

    二、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1.可以要求经济补偿的情况:

    (1)劳动者依提前通知用人单位约定解除劳动合同的;(2)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3)用人单位提前通知劳动者约定解除劳动合同的;(4)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5)合同期满,用人单位降低待遇,劳动者不同意续签劳动合同;(6)用人单位破产或者解散的。

    2.补偿的标准

    经济补偿的标准,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速记点评】

    劳动者在工作期间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的,不论是何种情况,都不得立即解除劳动关系,最低要求是劳动合同期满才可以终止。

    补偿标准:满一年给一个月,不满六个月给半个月,最多给付补偿不超过12个月。

    【经典例题】

    1.某公司提出同公司员工李某解除合同,并经双方协商一致,解除了劳动合同。李某在该公司工作了2年8个月,解除合同前李某月工资为2400元。李某要求公司经济补偿,而腾飞公司认为是协商终止合同,不应当进行补偿。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下列说明正确的是()。

    A.公司无须给李某任何经济补偿

    B.公司应当给予李某6000元经济补偿

    C.公司应当给予李某7200元经济补偿

    D.公司应当给李某5600元经济补偿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划,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本题支付3个月工资=3×2400=7200元。

    2.某市安装工程公司与在公司工作了15年的王某解除合同并进行经济补偿,王某月工资7000元,该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下列关于王某的经济补偿说法正确的是()。

    A.安邦公司应当给予王某8.4万元经济补偿

    B.安邦公司应当给予王某3.0万元经济补偿

    C.安邦公司应当给予王某2.4万元经济补偿

    D.安邦公司应当给予王某7.2万元经济补偿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性补偿的理解。如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地区平均工资的3倍,则按平均工资的3倍支付。且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所以为2000×3×12=72000元。

    3.2011年8月,某施工单位由于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与王某等10名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截止到解除劳动合同时,王某已在该施工单位工作了三年零6个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施工单位应当给予王某()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A.3

    B.3.5

    C.4

    D.4.5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一般劳动者经济补偿金计算公式: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

    高收入劳动者经济补偿金计算公式: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12)×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

    注:工作年限满6个月不满一年的,按照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按半年算。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福利: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机电工程案例专项班加入此套餐,同时老学员可以享受购课8折优惠,听课学习从现在开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