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考题: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

来源:233网校 2017-04-15 14:37: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始,下面提供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考题: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相关内容供大家学习。2017年一建名师考点解析>>

知识点: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事故等级含义

(1)特别重大事故,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或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

(2)重大事故,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3)较大事故,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4)一般事故,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二、事故等级划分的要素

(1)人身要素:人员伤亡的数量;

(2)经济要素:直接经济损失的数额;

(3)社会要素:社会影响。上述两条件不符合,但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列为特殊事故处理。

【速记点评】

考试中如果出现具体的案例题目,那么需要会判定属于哪一类事故。在实务考试中,也会有类似的案例分析题目,需要重点掌握。

【经典例题】

1.2014年4月18日,甲市B区某生产经营单位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造成29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该事故属于()事故。

A.特别重大

B.重大

C.较大

D.一般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列生产安全事故中,属于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有()。

A.2人死亡事故

B.10人死亡事故

C.3人死亡事故

D.20人重伤事故

E.1000万元经济损失事故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选项A,应认定为一般事故;选项B,应认定为重大事故;选项E表述不严谨,应为“直接经济损失”。

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分级要素包括()。

A.事故发生地点

B.人员伤亡数量

C.事故发生时间

D.社会影响程度

E.直接经济损失数额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所规定的事故分级要素有3个:人员伤亡的数量(人身要素),直接经济损失的数额(经济要素),社会影响(社会要素)。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福利: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机电工程案例专项班加入此套餐,同时老学员可以享受购课8折优惠,听课学习从现在开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