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年考10分!一建《建筑》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考点笔记

2021-03-03 12:23:01

字号
摘要: “​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这一节的内容,2020版教材改动较多,在2020年考试中,考核分值也很高。本节内容2021年精讲课程将于5月份新教材出来后及时更新,大家可先进行2020年相应课程的学习。

“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跟学笔记

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过程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的建筑工程施工活动。

一、考情分析

二、关键考点归纳

考点一、绿色建筑评价与等级划分

评价对象

单栋建筑建筑群

评价时间

应在建设工程竣工后进行。在施工图完成后,可进行预评价。

评价指标体系

1)由安全耐久、生活便利、健康舒适、环境宜居、资源节约5类指标组成,且每类指标均包括控制项评分项;评价指标体系还统一设置加分项

2)控制项的评定结果应为达标或不达标;评分项和加分项的评定结果应为分值。

总得分计算

Q=(Q0+Q1+Q2+Q3+Q4+Q5+QA)/ 10

       Q0—控制项基础分值,当满足所有控制项的要求时取400分。

Q1~Q5—分别为评价指标体系5类指标评分项得分。

       QA—提高与创新加分项得分。

绿色建筑等级划分【2020】

(1)绿色建筑划分应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2)当满足全部控制项要求时,绿色建筑等级为基本级

(3)绿色建筑星级等级应按下列规定确定:

1)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3 个等级的绿色建筑均应满足相关标准全部控制项的要求,且每类指标的评分项得分不应小于满分值的 30%

2)绿色建筑均应进行全装修

3)当总得分分别达到60分、70分、85分且满足相应要求时,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考点二、评分项内容

安全耐久

安全、耐久。

健康舒适

室内空气品质,水质,声环境与光环境,室内热湿环境。

生活便利

出行与无障碍,服务设施,智慧运行,物业管理【2020】

资源节约

节地与土地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和利用,节材与绿色建材。

环境宜居 

场地生态与景观,室外物理环境。

考点三、绿色施工要点

组织与管理

(1)建设单位职责:

1)在编制工程概算招标文件时,应明确绿色施工的要求,并提供包括场地、环境、工期、资金等方面的条件保障。

2)应向施工单位提供建设工程绿色施工的设计文件、产品要求等相关资料,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2)施工单位职责:

1)应组织绿色施工的全面实施。

2)实行总承包管理的建设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对绿色施工负总责。

3)施工单位应建立以项目经理第一责任人的绿色施工管理体系。

4)绿色施工方案或绿色施工专项方案编制前,应进行绿色施工影响因素分析,并据此制定实施对策和绿色施工评价方案等。

环境保护技术要点

 

1)在城区内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必须在工程开工15d前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申报登记。

2)确需夜间施工的,应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2017】

3)尽量避免或减少光污染。夜间室外照明应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4)施工现场污水排放要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政管理部门签署污水排放许可协议,申领《临时排水许可证》。施工现场泥浆、污水未经处理不得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和河流、湖泊、池塘。【2020】

5)施工现场设置的食堂,用餐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应设置简易的隔离池

6)固体废弃物应在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卫部门申报登记,分类存放。

7)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必须硬化,裸露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土方作业应采取防尘措施。

8)在居民和单位密集区域进行爆破、打桩等施工作业区前,项目经理部应:按规定报告申请批准;将作业计划、影响范围、程及有关措施等情况,向有关的居民和单位通报说明,取得协作和配合,对施工机械的噪声与振动,应有相应的措施予以控制。

9)发现文物、爆炸物、电缆等,应立即停工、保护现场、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10)施工中需要停水、停电、封路,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事先告示,并设有标志【2017】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技术要点

节材是四节的重点

1)降低材料损耗率减少库存;应就地取材防止损坏和遗撒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

2)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推广钢筋专业化加工和配送,优化钢结构制作和安装方案,装饰贴面类材料在施工前,应进行总体排版策划。采用非木质的新材料或人造板材代替木质板材。【2015】

3)门窗、屋面、外墙等围护结构选用耐候性耐久性良好的材料。

4)应选用耐用、维护与拆卸方便的周转材料和机具

5)现场办公和生活用房采用周转式活动房。力争工地临建房、临时围挡材料的可重复使用率达到70%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技术要点【2012】

1)现场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应采取有效的节水措施。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用水必须设置循环用水装置

2)项目临时用水应使用节水型产品,对生活用水与工程用水确定用水定额指标,并分别计量管理。

3)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4)保护地下水环境。当基坑开挖抽水量大于50万平方米时,应进行地下水回灌

节能与能源利用技术要点【2013/2018】

1)制定合理施工能耗指标,提高施工能源利用率

2)优先使用国家、行业推荐的节能、有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

3)临时设施宜釆用节能材料,墙体屋面使用隔热性能好的材料。

4)临时用电优先选用节能电线和节能灯具,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20%

5)施工现场分别设定生产、生活、办公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定期进行计量、核算、对比分析,并有预防与纠正措施。

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技术要点

1)临时设施的占地面积应按用地指标所需的最低面积设计。临时设施占地面积有效利用率大于90%

2)应对深基坑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减少土方开挖和回填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土地的扰动。

3)红线外临时占地应尽量使用荒地、废地,少占用农田和耕地。利用和保护施工用地范围内原有的绿色植被。

4)充分利用原有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为施工服务。

5)施工现场道路按照永久道路和临时道路相结合的原则布置。施工现场内形成环形通路,减少道路占用土地。

 

三、历年考题精练

习题1:【2015】下列施工方法中,属于绿色施工的有(  )。

A. 使用商品混凝土

B. 采用人造板材模板

C. 降低机械的满载率

D. 面砖施工前迸行总体排版策划

E. 采用专业加工配送的钢筋

233网校答案: ABDE                    

习题2:【2013】绿色施工“四节一环保”中的“四节”指( )。

A.节地

B.节材

C.节电

D.节水

E.节能

233网校答案: ABDE 

习题3:【2018案例节选】项目部在“X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制定了临边作业、禁登与悬空作业等高处作业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在“绿色施工专项方案”的节能与能源利用中,分别设定了生产等用电项的控制指标,规定了包括分区计量等定期管理要求,制定了指标控制预防与纠正措施。

【问题】节能与能源利用管理中,应分别对哪些用电项设定控制指标?

 施工现场分别设定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定期进行计算、核算、对比分析,并有预防与纠正措施。   

习题4:【2020案例节选】工程竣工后,根据合同要求相关部门对该工程进行绿色建筑评价,评价指标中“生活便利”该分值低,施工单位将评分项“出行与无障碍”等4项指标进行了逐一分析以便得到改善,评价分值如表:

【问题】列式计算该工程绿色建筑总得分Q,该建筑属于哪个等级,还有哪些等级?生活便利评分还有什么指标?

(1)Q=(Q0+Q1+Q2+Q3+Q4+Q5+QA)/ 10=(400+90+80+ 75+80+80+100) /10=90.5。

(2)该建筑属于三星级,还有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

(3)生活便利评分项还包括:服务设施,智慧运行,物业管理指标。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