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1一建《建筑》精编考点学霸笔记:防水工程施工

2021-02-22 17:16:42

字号
摘要: 本文为一建《建筑实务》防水工程施工精编考点学霸笔记。

防水工程施工

一、考情分析

11.jpg 


二、重要考点总结

(一)地下防水工程施工

考点一、地下防水工程一般要求及施工

一般要求

1)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分为四级。防水混凝土的环境温度不得高于80℃。(环)

2)施工,施工单位应进行图纸会审,掌握工程主体及细部构造的防水技术要求,编制防水工程施工方案。(法)

3)必须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防水施工队伍进行施工,主要施工人员应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单位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人)

防水混凝土施工

1)防水混凝土抗渗等级不得小于P6,其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要求提高0.2MPa

2)宜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水泥,采用其他品种水泥时应经试验确定。宜选用中粗砂,含泥量≤3%,泥块含量≤1%

3)胶凝材料总用量不宜小于320kg/m3,水泥用量不宜小于260kg/m3; 砂率宜为35%~40% ,水胶比不得大于0.50

4)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不宜小于2min

5)应分层连续浇筑,分层厚度不得大于500mm

6)应连续浇筑,宜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墙体水平施工缝不应留在剪力最大处或底板与侧墙的交接处垂直施工缝应避开地下水和裂隙水较多的地段,并宜与变形缝相结合。

7)大体积防水混凝土宜选用水化热低凝结时间长的水泥,宜掺入减水剂、缓凝剂等外加剂。入模温度≤30°C。应采取保温保湿养护,混凝土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5°C,表面温度与大气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0°C,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2017】

1)水泥砂浆防水层可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或背水面,不应用于受持续振动或温度高于80℃的地下工程防水。

2)不得在雨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冬期施工气温不低于5℃,夏季施工气温不高于30℃以上。

3)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2014/2015】

4)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施工中不得任意加水。硬化后应采用干湿交替的养护方法。

卷材防水层施工

1)宜用于经常处于地下水环境,且受侵蚀介质作用或受振动作用的地下工程。

2)铺贴卷材严禁在雨天、雪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冷粘法、自粘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5℃,热熔法、焊接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10℃

3)卷材防水层应铺设在混凝土结构的迎水面上。【2018】

4)结构底板垫层混凝土部位的卷材可采用空铺法或点粘法施工,侧墙采用外防外贴法的卷材及顶板部位的卷材应采用满粘法施工。

5)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应错开1/3~1/2幅宽,且两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6)采用外防外贴法铺贴时,先铺平面,后铺立面

7)采用外防内贴法铺贴时,先铺立面,后铺平面;铺贴立面时,应先铺转角,后铺大面

8)防水层经检查合格后,应及时做保护层。顶板细石混凝土保护层采用人工回填土时厚度不宜小于50mm,采用机械碾压回填土时厚度不宜小于70mm,防水层与保护层之间宜设隔离层。底板卷材防水层上细石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 。

涂料防水层施工

无机防水涂料宜用于结构主体的背水面,有机防水涂料宜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

习题1关于地下防水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分为四级,防水混凝土适用环境温度不高于80°C

B. 防水混凝士抗渗等级不小于P6,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

C. 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应用于受持续振动或温度高于80°C的地下工程防水

D. 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进行养护,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E. 采用外防外贴法铺贴卷材时,先铺立面,后铺平面

233网校答案: ABCD
233网校解析:采用外防外贴法铺贴卷材防水层时先铺平面,后铺立面,交接处应交叉搭接。

习题2:【2015】防水砂浆施工时,其环境温度最低限制为(   )。

A. 0°C

B. 5°C

C. 10°C

D. 15°C

233网校答案: B

习题3:【2014】地下工程水泥砂浆防水层的养护时间至少应为(   )。

A. 7d

B. 14d

C. 21d

D. 28d

233网校答案: B

习题4:【2018】地下室外墙卷材防水层施工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卷材防水层铺设在外墙的迎水面上

B.卷材防水层铺设在外墙的背水面上

C.外墙外侧卷材采用空铺法

D.铺贴双层卷材时,两层卷材相互垂直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卷材防水层应铺设在混凝土结构的迎水面上。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

侧墙采用外防外贴法的卷材及顶板部位的卷材应采用满粘法施工。选项C错误;

铺设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应错开1/3-1/2幅宽,且两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选项D错误。


(二)屋面防水工程施工

考点一、屋面防水等级和设防要求

防水等级

建筑类别

设防要求

Ⅰ级

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

两道防水设防

Ⅱ级

一般建筑

一道防水设防

考点二、屋面防水基本要求及施工

基本要求

(1)屋面防水应以防为主,以排为辅

1)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小于3%;

2)当采用材料找坡时,宜采用质量轻、吸水率低和有一定强度的材料,坡度宜为2%

3)找坡层最薄处厚度不宜小于20mm

(2)保温层上的找平层应在水泥初凝前压实抹平,并应留设分格,纵横缝的间距不宜大于6m养护时间≥7d,转角处找平层应做成圆弧形

(3)严寒和寒冷地区屋面断桥部位,应按设计要求采取节能保温等隔断热桥措施。

(4)上下层胎体增强材料的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得小于幅宽的1/3;上下层胎体增强材料不得相互垂直铺设。

卷材防水层屋面施工

(1)卷材防水层铺贴顺序和方向应符合下列规定:【2019/2016】

1)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2)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3)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2)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

(3)卷材搭接缝应符合下列规定:

1)平行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2)同一层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错开不应小于500mm;

3)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4)搭接缝宜留在屋面与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

(4)厚度小于3mm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禁采用热熔法施工。

涂膜防水层屋面施工

涂膜防水层施工工艺应符合下列规定:【2018】

(1)水乳型及溶剂型防水涂料宜选用滚涂或喷涂施工;

(2)反应固化型防水涂料宜选用刮涂或喷涂施工;

(3)热熔型防水涂料宜选用刮涂施工;

(4)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宜选用刮涂法施工;

(5)所有防水涂料用于细部构造时,宜选用刷涂或喷涂施工。

保护层和隔离层施工

(1)施工完的防水层应进行雨后观察、淋水或蓄水试验,并应在合格后再进行保护层和隔离层的施工。

(2)水泥砂浆及细石混凝土保护层铺设前,应在防水层上做隔离层。

檐口、檐沟、天沟、水落口等细部的施工

(1)卷材防水屋面檐口800mm范围内的卷材应满粘,卷材收头应釆用金属压条钉压,并应用密封材料封严。檐口下端应做鹰嘴滴水槽

(2)檐沟和天沟的防水层下应增设附加层,平面立面宽度均不应小于250mm

习题1:【2018】关于屋面涂膜防水层施工工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乳型防水涂料宜选用刮涂施工

B.反应固化型防水涂料宜选用喷涂施工

C.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宜选用滚涂施工

D.热熔型防水涂料宜选用喷涂施工

233网校答案: B

习题2:【2016】关于屋面卷材防水施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先施工细部,再施工大面

B. 平行屋脊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C. 大坡面铺贴应采用满粘法

D. 上下两层卷材垂直铺贴

E. 上下两层卷材长边搭接缝错开

233网校答案: ABCE


(三) 室内防水工程施工

考点一、室内防水工程施工

施工流程

防水材料进场复试→技术交底→清理基层→结合层→细部附加层→防水层→试水试验。

防水混凝士施工

【2015】

1)防水混凝土必须按配合比准确配料。当拌合物出现离析现象时,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后使用。当坍落度损失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应加入原水胶比的水泥浆或二次掺加减水剂进行搅拌,严禁直接加水

2)防水混凝土应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振捣时间宜为10~30s

3)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习题1室内防水施工过程包括:(1)细部附加层(2)防水层(3)结合层(4)清理基层,正确的施工流程是(   )。

A. (1)(2)(3)(4)

B. (4)(1)(2)(3)

C. (4)(3)(1)(2)

D. (4)(2)(1)(3)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防水材料进场复试→技术交底→清理基层→结合层→细部附加层→防水层→试水试验。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