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郭炜老师图文解说!一建《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考点归纳

2020-08-31 15:37:09

字号
摘要: 一建砌体结构工程施工的知识点与施工现场关联密切,实操性强,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效果才更好。

砌体结构工程施工(一):砌筑砂浆、砖砌体工程

考点一、砌筑砂浆

1、原材料要求

1.jpg

2、砂浆配合比

(1)砌筑砂浆应进行配合比设计,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计算和试配确定,并同时满足稠度、保水率抗压强度的要求。

(2)当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较小稠度值的砂浆。

(3)砌筑砂浆的分层度不得大于30mm,确保砂浆具有良好的保水性

3、砂浆的拌制及使用

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历年考题】

2013年二建单选】施工期间最高气温为25℃时,砌筑用普通水泥砂浆拌成后最迟必须在( )内使用完毕。

A.1h

B.2h

C.3h

D.4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4、砂浆强度

砂浆强度由边长为7.07cm的正方体试件,经过28d标准养护,测得一组三块的抗压强度值来评定。

考点二、砖砌体工程

(1)烧结普通砖砌体

1、砌筑烧结普通砖烧结多孔砖蒸压灰砂砖蒸压粉煤灰砖砌体时,砖应提前1-2d适度湿润。

2.jpg

烧结多孔砖

2、砌筑方法有:三一砌筑法、铺浆法、刮浆法、满口灰法。通常宜采用“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采用铺浆法时,长度≤750mm,气温超过30°C时,铺浆长≤500mm

3.jpg

4.jpg

5.jpg

1、【2014年多选】砖砌体“三一”砌筑法的具体含义是指(  )。

A.一个人

B.一铲灰

C.一块砖

D.一挤揉

E.一勾缝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砌筑方法通常宜采用“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的砌筑方法。

2、【2009年单选】《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02)规定,砌砖工程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施工期间温度超过30℃时,铺浆长度最大不得超过(  )mm。

A.400              

B.500            

C.600              

D.7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3、砌筑形式:通常采用一顺一丁、梅花丁、三顺一丁方式组砌。

6.jpg

7.jpg

8.jpg

4、砖缝宽度宜为10mm,一般为8~12mm之间,饱满度不低于80%,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假缝。

9.jpg

5、在砌体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及以上地震区建筑物的施工洞口位置,应会同设计单位确定。

10.jpg

临时施工洞口

6、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11.jpg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12.jpg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各500mm的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8)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