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一建《建筑实务》模板&钢筋工程考点总结详解

2020-08-13 16:22:47

字号
摘要: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模板&钢筋工程)

一、模板工程

【考核年份:2004、2005、2011、2013、2015、2017选择,2009案例】

考点1. 常见模板及其特性

1.jpg

【2009年二建考题】常用模板中,具有轻便灵活、拆装方便、通用性强、周转率高、接缝多且严密性差、混凝土成型后外观质量差等特点的是(  )。

A.木模板      

B.组合钢模板

C.钢框木胶合板模板  

D.钢大模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组合钢模板体系:优点是轻便灵活、拆装方便、通用性强、周转率高等;缺点是接缝多且严密性差,导致混凝土成型后外观质量差。

考点2. 模板工程设计原则:①实用性;②安全性(强度、刚度、稳定性);③经济性。

【2019年考题】模板工程设计的安全性原则是指模板要具有足够的(  )

A.强度     

B.实用性

C.刚度     

D.经济性

E.稳定性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安全性:要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保证施工中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

考点3. 模板工程安装要点:

①接缝不应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

②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

③对跨度 ≥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起拱是为了防止梁在浇筑过程中模板下垂过大,使梁达到水平)

【2014年二建考题】对于跨度6m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当设计无要求时,其梁底木模板跨中可采用的起拱高度有(  )。

A.5mm    

B.10mm

C.15mm  

D.20mm

E.25mm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即 6mm~18mm。

考点4. 模板拆除:

①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2.jpg

②不承重的侧模:混凝土强度保证其表面、棱角不因拆模而受损坏,即可拆除。

③拆除顺序: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

【2013年考题】跨度为8m,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为C40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混凝土强度最少达到(  )N/mm2时才能拆除底模。

A.28   

B.30

C.32   

D.3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C40的简支梁混凝土强度要不小于40×75%=30N/mm2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