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1表格+10年考题回顾!快速掌握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全部考点

2020-08-04 16:21:47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中,有很多高频考点,在历年考试中会频繁地从不同的方向去考核。“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这一知识点就属于历年考试的高频考点之一,题型包括单选和多选。这个知识点考题相对简单,以记忆为主。推荐收藏起来,对比记忆~

考点一: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

11.jpg

历年考题回顾

1、2010年单选】下列常见建筑结构体系中,使用房屋建筑高度最高的结构体系是(   )。

A. 框架

B. 剪力墙

C. 框架-剪力墙

D. 筒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高层建筑中,特别是超高层建筑中,水平荷载愈来愈大,起着控制作用。筒体结构便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适用于高度不超过300m的建筑。正确选项为 D。

2、【2010年单选】大跨度混凝土拱式结构建(构)筑物,主要利用了混凝土良好的(   )。

A. 抗剪性能

B. 抗弯性能

C. 抗拉性能

D. 抗压性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拱的主要内力是轴向压力,可利用抗压性能良好的混凝土建造大跨度的拱式结构。正确选项为 D。

3、【2011年单选】对作用于框架结构体系的风荷载和地震力,可简化成(   )进行分析。

A. 节点间的水平分布力

B. 节点上的水平集中力

C. 节点间的竖向分布力

D. 节点上的竖向集中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框架结构体系:风荷载和地震作用可简化成节点上的水平集中力进行分析。正确选项为 B。

4、【2011年多选】以承受轴向压力为主的结构有(   )

A. 拱式结构

B. 悬索结构

C. 网架结构

D. 桁架结构

E. 壳体结构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是一种有推力的结构,它的主要内力是轴向压力,可利用抗压性能良好的混凝土建造大跨度的拱式结构。

薄壁空间结构,也称结构。主要承受曲面内的轴向压力,弯矩很小,常用于大跨度的屋盖结构。

5、【2012年单选】房屋建筑筒中筒结构的内筒,一般由(   )组成。

A. 电梯间和设备间

B. 楼梯间和卫生间

C. 设备间和卫生间

D. 电梯间和楼梯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筒体结构分为框架-核心筒结构、筒中筒结构以及多筒结构等。内筒一般由电梯间、楼梯间组成。正确选项为 D。

6、【2012年单选】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属于(   )体系建筑。

A. 混合结构

B. 框架结构

C. 剪力墙

D. 桁架结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混合房屋结构一般是指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木结构,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正确选项为 A。

7、【2016年单选】下列建筑结构体系中,侧向刚度最大的是( )。

A.桁架结构体系                     

B.筒体结构体系

C.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                 

D.混合结构体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筒体结构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故侧向刚度最大的是筒体结构,正确选项为 B。

8、【2018年多选】关于剪力墙结构优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结构自重大        

B.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

C.侧向刚度大        

D.间距小            

E.平面布置灵活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剪力墙结构的优点侧向刚度大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缺点是:剪力墙的间距小,结构建筑平面布置不灵活,不适用于大空间的公共建筑,另外结构自重也较大。正确选项为 BC。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