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一建《建筑实务》混凝土养护时间归纳及相关施工考点

2020-06-16 16:49:21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中,混凝土的施工和养护时间一直都是重要考点,几乎每年都有考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和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比较杂乱,容易混淆,复习的时候可以把相关知识点放在一起区分记忆。

029.png

一、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2020教材P45】

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以f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要求【2020教材P102,改动】

(1)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宜采用整体分层或推移式连续浇筑施工。

(2)当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设置水平施工缝时,位置及间歇时间应根据设计规定、温度裂缝控制规定、混凝土供应能力、钢筋工程施工、预埋管件安装等因素确定。

(3)当采用跳仓法时,跳仓的最大分块单向尺寸不宜大于40m,跳仓间隔施工的时间不宜小于7d,跳仓接缝处应按施工缝的要求设置和处理。

(4)混凝土入模温度宜控制在5-30℃。

(5)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混凝土浇筑层厚度应根据所用振捣器作用深度及混凝土的和易性确定,整体连续浇筑时宜为300~500mm,振捣时应避免过振和漏振。

②整体分层连续浇筑或推移式连续浇筑,应缩短间歇时间,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③混凝土的浇灌应连续、有序,宜减少施工缝。

④混凝土宜采用泵送方式和二次振捣工艺

(6)应及时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面进行多次抹压处理。

(7)应采取保温保湿养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应专人负责保温养护工作,并应进行测试记录;

②保湿养护持续时间不宜少于14d,应经常检查塑料薄膜或养护剂涂层的完整情况,并应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③保温覆盖层拆除应分层逐步进行,当混凝土表面温度与环境最大温差小于20℃时,可全部拆除。

(8)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突遇大雨大雪天气时,应及时在结构合理部位留置施工缝,并应中止混凝土浇筑;对已浇筑还未硬化的混凝土应立即覆盖,严禁雨水直接冲刷新浇筑的混凝土。


三、普通混凝土的养护【2020教材P112】

(1)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和加热养护两大类。现场施工一般为自然养护。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    

(2)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3)混凝土采用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4)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达到1.2N/mm2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等。


四、后浇带混凝土【2020教材P111】

后浇带是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为克服由于温度、收缩等原因导致有害裂缝而设置的临时施工缝。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

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五、施工缝处理要求【2020教材P111】

在施工缝处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巧记:清水润铺捣)

(1)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应≥1.2N/mm2

(2)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应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

(3)在浇筑混凝土前,宜先在施工缝处刷一层水泥浆(可掺适量界面剂)或一层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4)混凝土应细致,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六、防水混凝土施工【2020教材P139】

(1)防水混凝土必须按配合比准确配料。当拌合物出现离析现象时,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后使用。当坍落度损失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应加入原水胶比的水泥浆或二次掺加减水剂进行搅拌,严禁直接加水。

(2)防水混凝土应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振捣时间宜为10〜30s。当采用自密实混凝土时,可不进行机械振捣。

(3)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小、便于施工的部位。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楼板表面≥300mm的墙体上。

(4)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5)防水混凝土冬期施工时,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


七、有防水要求的后浇带混凝土养护【2020教材P385】

主体结构防水工程中的后浇带混凝土应一次浇筑,不得留设施工缝;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天。


八、总结

关于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只需记住“7d”和“28d”的两种情况,其余均为14d。

练一练

1、【2015年试题】关于防水混凝土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连续性浇筑,少留施工缝

B.宜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

C.施工缝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大部位

D.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E.冬期施工入模温度不低于5℃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1)防水混凝土必须按配合比准确配料。当拌合物出现离析现象时,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后使用。当坍落度损失后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应加入原水胶比的水泥浆或二次掺加减水剂进行搅拌,严禁直接加水。

(2)防水混凝土应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振捣时间宜为10〜30s。当采用自密实混凝土时,可不进行机械振捣。B选项正确。

(3)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小、便于施工的部位。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楼板表面≥300mm的墙体上。A选项正确,C 选项错误。

(4)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D 选项错误。

(5)防水混凝土冬期施工时,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E 选项正确。

2、(2018年案例节选)因设计无要求,基础底板后浇带10d后封闭。 

问题:指出“后浇带专项方案”中的不妥之处?写出后浇带混凝土施工的主要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不妥之处:因设计无要求,基础底板后浇带10d后封闭。 

正确做法: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在主体结构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后浇带应保持至少14天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