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超全总结!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时间期限数字考点汇总

2020-05-15 17:03:12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中,有很多关于时间期限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工程技术部分,这部分知识点多为定性规定,不好理解,复习的时候特别容易混淆,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看多背,加深印象。233网校特为考生们整理归纳了一建《建筑实务》教材中时间期限相关的重要考点,以方便考生们复习,记得添加收藏,千万不要错过了~

004.png

第一章 建筑工程技术

1、结构设计使用年限分类:

(1类)临时性结构 — 5年

(2类)易于替换的结构构件 — 25年

(3类)普通房屋和建筑物 — 50年

(4类)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 — 100年

2、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3、国家标准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4、对于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结构混凝土,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500mg/L;对使用钢丝或经热处理钢筋的预应力混凝土,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350mg/L。

5、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以f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6、将砂浆做成70.7mm×70.7mm×70.7mm的立方体试块,标准养护28天(温度20±2℃,相对湿度90%以上)。每组取3个试块进行抗压强度试验,按抗压强度实验结果确定砂浆的强度等级。

7、中空玻璃的使用寿命一般不少于15年

8、在基础施工期间,相邻地基的沉降观测,在基坑降水时和基坑开挖过程中应每天观测1次。混凝土底板浇筑完成10d以后,可2~3d观测1次,直至地下室顶板完成和水位恢复。

9、建筑沉降达到稳定状态,可由沉降量与时间关系曲线判定。当最后100d的最大沉降速率小于0.01~0.04mm/d时,可认为已达到稳定状态。

10、倾斜观测的周期宜根据倾斜速率每1~2月观测1次。

11、灌注桩排桩应采取间隔成桩的施工顺序,已完成浇筑混凝土的桩与邻桩间距应大于4倍桩径,或间隔施工时间应大于36h

12、土钉墙开挖后应及时封闭临空面,应在24h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在淤泥质土层开挖时,应在12h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

上一层土钉完成注浆48h后,才可开挖下层土方。

13、型钢水泥土搅拌墙:桩与桩的搭接时间间隔不宜大于24h

14、桩基检测开始时间:

(1)采用钻芯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龄期应达到28天,或者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达到设计强度要求。

(2)一般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砂土地基不少于7d,粉土地基不少于10d,非饱和黏性土不少于15d,饱和黏性土不少于25d。泥浆护壁灌注桩,宜延长休止时间。

15、大体积混凝土养护

(1)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湿养护,在每次混凝土浇筑完毕后,除应按普通混凝土进行常规养护外,尚应及时按温控技术措施的要求进行保温养护。

(2)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14d,应经常检查塑料薄膜或养护剂涂层的完整情况,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16、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3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1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

17、混凝土浇筑:在浇筑与柱和墙连成整体的梁和板时,应在柱和墙浇筑完毕后停歇1~1.5h,再继续浇筑。

18、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

后浇带是为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克服由于温度、收缩等而可能产生有害裂缝而设置的临时施工缝。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

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19、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20、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21、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

22、预制构件连接:灌浆料拌合物应在制备后30min内用完。

23、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24、屋面防水基本要求:保温层上的找平层应在水泥初凝前压实抹平,并应留设分格缝,缝宽宜为5~20mm,纵横缝的间距不宜大于6m。水泥终凝前完成收水后应二次压光,并应及时取出分格条。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d

25、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26、抹灰工程施工:抹灰用的石灰膏的熟化期应≥15d

27、水泥砂浆抹灰层应在湿润条件下养护,一般应在抹灰24h后进行养护。

28、涂饰工程应在抹灰、吊顶、细部、地面湿作业及电气工程等已完成并验收合格后进行。其中新抹的砂浆常温要求14d以后,现浇混凝土常温要求21d以后,方可涂饰建筑涂料。

 

第二章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绿色建筑的评价分为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

①设计评价应在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通过后进行;

②运行评价应在建筑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一年后进行。

2、在城区内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必须在工程开工15d前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申报登记。

3、施工作业人员如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时,必须要在2h内向施工现场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报告。

4、保温工程: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期间以及完工后24h内,基层及环境空气温度不应低于5°C。

5、小砌块在厂内的养护龄期及其后停放期总时间必须确保不少于28d

6、防水工程施工完成后的检查与检验

(1)防水层完工后,应在雨后或持续淋水2h后,检查屋面有无渗漏。

(2)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24h蓄水试验。墙面间歇淋水试验应达到30min以上不渗漏。

7、工程质量问题的报告

(1)工程质量问题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

(2)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

(3)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告。

8、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时,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h

9、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30d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10、脚手架在下列阶段应进行检查与验收

(1)脚手架基础完工后,架体搭设前;

(2)每搭设完6 ~ 8m高度后;

(3)作业层上施加荷载前;

(4)达到设计高度后或遇有六级及以上风或大雨后,冻结地区解冻后;

(5)停用超过一个月

11、施工索赔

11.jpg

12、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为6个月,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者建设工程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计算。

13、保修期限和保修金比例

22.jpg

12、在保修责任期终止后的14天内,发包人应将剩余的质量保证金返还给承包人。剩余质量保证金的返还,并不能免除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应承担的质量保修责任和应履行的质量保修义务。

13、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前,施工单位应将分部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成册报送项目监理机构审查,监理核查符合要求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并于验收前3个工作日通知质监站。

14、参建责任方签署的地基与基础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应在签字盖章后3个工作日内由项目监理人员报送质监站存档。

 

第三章 建筑工程相关法规与标准

1、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需要挖掘的,须经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批准。

2、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凡建设工程档案不齐全的,应当限期补充。

3、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保温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

4、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格证书的部门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

5、专家组成员

(1)诚实守信、作风正派、学术严谨;

(2)从事相关专业工作15年以上或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

(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6、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7、钢结构焊接工程一般规定:碳素结构钢应在焊缝冷却到环境温度、低合金结构钢应在完成焊接24h以后,进行焊缝探伤检验。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