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7-04-08 17:14:00 字号
摘要: 介绍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网络计划的分类

我国常用的工程网络计划类型包括: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单代号网络计划、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

二、网络计划时差、关键工作与关键线路

工作总时差: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工作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所有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关键工作:是网路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在双代号时标网络图上,没有波形线的工作即为关键工作。

关键线路:全部由关键工作所组成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关键线路的工期即为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

二、网络图的识读、编制、虚箭线的补充

1.识读

2.编制

(1)主要构成:节点、箭线;

(2)逻辑关系:紧前、紧后、平行、虚箭线;

(3)编制原则

①一个起点,一个终点;

②小编号指向大编号;

③不能有循环回路;

④实箭线不能直接相交。

三、关键线路的判断(即关键工作)(计划工期)的确定

1.关键线路的判定方法:

(1)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2)T计划=T合同,工作总时差为零的线路;

(3)T计划<T合同,工作总时差最小的线路。

2.关键线路上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之和,即为网络计划的计划工期。

3.处在关键线路上的工作即为关键工作。

【速记点评】重点是关键线路的判定,根据施工逻辑关系解决虚箭线的补充问题。

【经典例题】

1.在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如果以关键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有3项,则该3项工作()。

A.白由时差相等

B.总时差相等

C.全部为关键工作

D.至少有一项为关键工作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工作自由时差=节点最早时间-该工作最早完成时间;工作总时差=节点的最迟时间-该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但3项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不一定相等,故选项A、B都不正确。

2.当双代号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等于计划工期时,对关键工作的错误提法是()。

A.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最长

B.关键工作的自由时差为零

C.相邻两项关键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为零

D.关键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与最迟开始时间相等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当双代号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等于计划工期时,所有关键工作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均为零,相邻两项关键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也应该为零,故选项B、C、D均正确;选项A正确说法应为:关键线路的持续时间最长,而并不是每个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都最长。

3.某分部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其作图错误包括()。

A.有多余虚工作

B.有多个终点节点

C.逻辑关系错误

D.节点编号有误

E.有多个起点节点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虚工作3-2,箭头节点编号小于箭尾节点编号,不符合节点编号的原则,节点编号错误,7-8工作为多余虚工作,应去掉。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