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解析:节能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事故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3-19 14:44:00 字号
摘要: 介绍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解析:节能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事故处理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节能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墙体保温材料的控制要点

墙体节能工程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其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燃烧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对其检验时应核查质量证明文件及进场复验报告(复验应为见证取样送检)。并对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粘结材料的粘结强度,增强网的力学性能、抗腐蚀性能等进行复验。

二、墙体节能施工的常见问题及处理要点

1.常见问题

(1)墙体材料或保温材料类型或厚度与设计不符。

(2)外墙采用的聚苯颗粒保温浆料外保温层粘结不牢。

(3)采用“四新技术”,却未按相关规定进行评审鉴定及备案。

(4)采用的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符合标准及相关文件的规定。

(5)部分不具备相应检测资质的单位违规出具检测报告。

2.处理要点

墙体材料类型是否与设计相符;保温材料类型及厚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保温板材与基层的粘结强度应作现场抗拉拔试验检测且粘结强度和保温板材与基层的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保温浆料应分层施工。当采用保温浆料做外保温时,保温层与基层之间及各层之间的粘结必须牢固,不应脱层、空鼓和开裂。

当墙体节能工程的保温层采用预埋或后置锚固件固定时,锚固件数量、位置、锚固深度和拉拔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后置锚固件应进行锚固力现场拉拔试验。当采用保温浆料做保温层时,应在施工中制作同条件养护试件,见证取样送检其导热系数、干密度和压缩强度。

三、幕墙节能工程常见问题及处理要点

1.幕墙节能工程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其导热系数、密度、燃烧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2.幕墙玻璃的传热系数、遮阳系数、可见光透射比、中空玻璃露点应符合设计要求。

3.幕墙隔热型材的抗拉强度、抗剪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

4.幕墙的气密性能应符合设计规定的等级要求。

【速记点评】重点记忆幕墙和保温隔热材料的复验检测内容。

【经典例题】

1.墙体节能工程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其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A.力学性能

B.化学性能

C.燃烧性能

D.导热性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墙体保温材料控制要点。墙体节能工程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其导热系数、密度、抗压强度或压缩强度、燃烧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2.进口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进场时应对品种、规格、外观和尺寸进行验收,材料包装应完好,而且还应该具有()等。

A.产品合格证书

B.中英文说明书

C.相关性能的检测报告

D.规定的商品检验报告

E.与进场材料相符的质量证明文件原件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节能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对于进口材料,目前国内相关规定只强制要求“中文说明书”,故B选项不正确;质量证明文件也可以是复印件加盖公章,故E选项不正确。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下载233网校一级建造师APP,更多考试信息及时与你分享!
一级建造师考试app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