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解析:项目管理规划和经理责任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3-18 14:02:00 字号
摘要: 介绍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解析:项目管理规划和经理责任制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项目管理规划和项目经理责任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项目管理规划

1.项目管理规划应包括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和项目管理实施规划两类文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应由组织的管理层或组织委托的项目管理单位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由项目经理组织编制。

2.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应遵循下列程序:明确项目目标;分析项目环境和条件;收集项目的有关资料和信息;确定项目管理组织模式、结构和职责;明确项目管理内容;编制项目目标计划和资源计划;汇总整理,报送审批。

3.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可根据下列资料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文件、标准、规范与有关规定;招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文件;相关市场信息与环境信息。

4.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可包括下列内容,组织应根据需要选定:项目概况;项目范围管理规划;项目管理目标规划;项目管理组织规划;项目成本管理规划;项目进度管理规划;项目质量管理规划;项目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规划;项目采购与资源管理规划;项目信息管理规划;项目沟通管理规划;项目风险管理规划;项目收尾管理规划。

5.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遵循下列程序:了解项目相关各方的要求;分析项目条件和环境;熟悉相关的法规和文件;组织编制;履行报批手续。

6.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可根据下列资料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项目条件和环境分析资料;工程合同及相关文件;同类项目的相关资料。

二、项目经理责任制

1.项目经理应由法定代表人任命,并根据法定代表人授权的范围、期限和内容,履行管理职责,并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全面管理。项目经理不应同时承担两个或两个以上未完项目领导岗位。

编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依据下列资料:项目合同文件;组织的管理制度;项目管理规划大纲;组织的经营方针和目标。

2.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可包括下列内容:项目管理实施目标;组织与项目经理部之间的责任、权限和利益分配;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管理的内容和要求;项目需用资源的提供方式和核算方法;法定代表人向项目经理委托的特殊事项;项目经理部应承担的风险;项目管理目标评价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对项目经理部进行奖惩的依据、标准和办法;项目经理解职和项目经理部解体的条件及办法。

3.确定项目管理目标应遵循下列原则:满足组织管理目标的要求;满足合同的要求;预测相关的风险;具体且操作性强;便于考核。

【速记点评】重点记忆项目管理规划相关知识点。

【经典例题】

1.依据《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可根据下列资料编制,包括()。

A.可行性研究报告

B.设计文件、标准、规范与有关规定

C.招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文件

D.相关市场信息与环境信息

E.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管理规范的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编制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文件、标准、规范与有关规定;招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文件;相关市场信息与环境信息。

2.项目经理责任制应作为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是评价项目经理绩效的依据。项目经理责任制的核心是()。

A.项目经理承担实现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确定的责任

B.跟踪收集实际数据并进行整理

C.将项目的实际数据与质量标准和目标进行比较,分析偏差

D.采取措施预以纠正和处置必要时对处置效果和影响进行复查

【答案】A

【解析】项目经理责任制应作为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是评价项目经理绩效的依据。项目经理责任制的核心是项目经理承担实现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确定的责任。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下载233网校一级建造师APP,更多考试信息及时与你分享!
一级建造师考试app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