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知识:土方和基础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来源: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6年11月27日 字号

点击查看2017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知识汇总

土方工程和基础工程受雨水影响较大,如不采取有关防范措施,将可能对施工安全及建筑物质量产生严重影响。

因此在雨期施工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雨期开挖基槽(坑)或管沟时,应注意边坡稳定。必要时可适当放缓边坡坡度或设置支撑。施工时应加强对边坡和支撑的检查。对于已开挖好的基槽(坑)或管沟主要以设置支撑为宜:正在开挖的以放缓边坡为主辅以支撑或在工期不紧时停止施工。

(2)为防止边坡被雨水冲塌,可在边坡上加钉钢丝网片,并喷上50mm细石混凝土,也可用塑料布遮盖边坡。

(3)雨季施工的工作面不宜过大,应逐段、逐片的分期完成。基坑挖到标高后,及时验收并快速浇筑混凝土垫层。

(4)为防止基坑浸泡,开挖时要在坑内做好排水沟、集水井并组织必要的排水力量。

(5)位于地下的池子和地下室,施工时应考虑浇捣砼后的防浮措施。

(6)降雨量大时,应停止土方施工,雨天停止软土基坑(槽)的挖土作业。对于堆积在施工现场的土方,应在雨季到来前运走。

基础施工完毕,应抓紧基坑四周的回填工作。停止人工降水(排水)时,应验算箱形基础抗浮稳定性、地下水对基础的浮力,抗浮稳定系数应≥1.2.如抗浮稳定系数不能满足要求时,应继续抽水,直到施工上部结构荷载加上后能满足抗浮稳定系数为止。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先报先学!报2017课程免费赠送2016年课程>>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