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建《公路工程》考点:公路工程施工综合排水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8:10:27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一建考前大放料啦

抢分资料帮你轻松通过考试,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公路工程》考点:路基防护工程【进入章节练习

路基地下水排水设施有暗沟(管)、渗沟、渗井、仰斜式排水孔等设施。其作用是将路基范围内的地下水位降低或拦截地下水并将其排除至路基范围以外。

—、暗沟、暗管

1.设置

路堪基底范围有泉水外涌时,宜设置暗沟(管)将水引排至路堤坡脚外或路堑边沟内。

2.施工要求

(1)沟底宜埋入不透水层内。沟壁最低一排渗水孔应高出沟底0.2m以上。

(2)暗沟、暗管设在路基侧面时,宜沿路线方向布置。

(3)暗沟、暗管设在低洼地带或天然沟谷时,宜沿沟谷走向布置。

(4)寒冷地区的暗沟应做效防冻保温处理,出水口坡度宜不小于5%。

(5)暗沟采用混礙上或浆砌片石砌筑时,在沟壁与含水层接触面应设置一排或多排向沟中倾斜的渗水孔。沟壁外侧应填筑粗粒透水性材料或上工合成材料形成反滤层。沿沟槽底每隔10-15m或在软、硬岩层分界处应设置沉降缝和伸缩缝。

(6)暗沟顶面应设置混擬土盖板或石料盖板,板顶上填土厚度应不小于500mm。

(7)暗管宜使用钢筋混凝土圆管、PVC管、钢波纹管等材料,在管壁与含水层接触面应设置渗水孔,沟壁外侧应填筑粗粒透水性材料或设置土工合成材料形成反滤层。

(8)暗沟、暗管及检查井应采用透水性材料分层回填。层厚宜不大于150mm,材料粒径宜不大于50mm。

二、渗沟

为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可在地面以下设置渗沟。渗沟有填石渗沟、管式渗沟、洞式渗沟、边坡渗沟、支揮渗沟等。

渗沟应设置排水层、反滤层和封闭层。

三、渗井

当地下水埋藏深或为固定含水层时,可采用渗水隧洞、渗井。渗井宜用于地下含水层较多,但路基水量不大,且渗沟难以布置的地段。将地面水或地下水经渗井通过下透水层中的钻孔流入下层透水层中排除。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