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公路高频考点归纳:施工进度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7-08-27 14:46: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临近,下面是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关于施工进度管理的高频考点归纳。临考冲刺提分>>

1.公路施工过程组织方法和特点

(1)顺序作业法(也称为依次作业法)的主要特点

1)没有充分利用工作面进行施工,(总)工期较长。

2)每天投入施工的劳动力、材料和机具的数量比较少,有利于资源供应的组织工作。

3)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比较简单。

4)不强调分工协作,若由一个作业队完成全部施工任务,不能实现专业化生产,不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若按工艺专业化原则成立专业作业队(班组),各专业队是间歇作业,不能连续作业,材料供应也是问歇供应,劳动力和材料的使用可能不均衡。

(2)平行作业法的主要特点

1)充分利用工作面进行施工,(总)工期较短。

2)每天同时投入施工的劳动力、材料和机具数量较大,材料供应特别集中,所需作业班组很多,影响资源供应的组织工作。

3)如果各工作面之间需共用某种资源时,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比较复杂、协调工作量大。

4)不强调分工协作,各作业单位都是间歇作业,此点与顺序作业法相同。这种方法的实质是用增加资源的方法来达到缩短(总)工期的目的,一般适用于需要突击性施工时施工作业的组织。

(3)流水作业法的主要特点

1)必须按工艺专业化原则成立专业作业队(班组),实现专业化生产,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工程质量。

2)专业化作业队能够连续作业,相邻作业队的施工时间能最大限度地搭接。

3)尽可能地利用工作面进行施工,工期比较短。

4)每天投入的资源量较为均衡,有利于资源供应的组织工作。

5)需要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这种方法可以科学地利用工作面,实现不同专业作业队之问的平行施工。

2.公路工程常用的流水施工组织

(1)公路工程常用的流水参数:工艺参数、空间参数、时间参数。

(2)公路工程流水施工分类

1)按节拍的流水施工分类:等节拍(等节奏)流水施工、无节拍(无节奏)流水施工。

2)按施工段在空问分布形式的流水施工分类:流水段法流水施工、流水线法流水施工。

(3)通道和涵洞的流水段施工组织

1)不窝工的无节拍流水工期=流水步距和+最后一道工序流水节拍的和+要求间歇和。

2)无多余间歇的无节拍流水工期=施工段间间隔和+最后一个施工段流水节拍的和+要求间歇和。

3)有窝工并且有多余间歇的无节拍流水工期,一般通过绘制横道图来确定;如果是异节拍流水时往往是不窝工或者无多余间歇流水施工中的最小值,此时一般是无多余间歇流水工期最小。

(4)桥梁工程流水施工组织

多跨桥梁的桥梁基础或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由于受到专业设备数量的限制,不宜配备多台,因此只能采取流水施工。桥梁的流水施工也是属于流水段法流水施工,应注意尽可能组织成有节拍的形式。工期计算与通道涵洞相同。

3.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1)进度计划检查的方法:横道图比较法、“S”形曲线比较法、“香蕉”形曲线比较法、前锋线比较法。

(2)进度计划的调整

当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实际进度影响到后续丁作时,总工期需要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时,通常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2)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

相关推荐:

2017年各省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33网校聘请讲师助考,帮你提升通过率,更有考前直播【临考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