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港口:5条船的核心考点,历年必考20-35分左右(下)

2022-08-29 09:59:11

字号

一建港口:5条船的核心考点,历年必考20-35分左右(上)

考点五:挖泥船施工工艺

(一)施工方法

类型方法要求
耙吸装舱施工法
旁通/边抛施工法
吹填施工法
1.装舱法施工
(1)当挖泥船的泥舱设有几档舱容或舱容可连续调节时,应根据疏浚土质选择合理的舱容,以达到最佳的装舱量。合理的舱容可按下式进行计算:
V=W/Ym
计算的舱容在挖泥船两档舱容之间时,应取高一档的舱容。
(2)当泥舱装满未达到挖泥船的载重量时,应继续挖泥装舱溢流,增加装舱土方量。最佳装舱时间,应根据泥沙在泥舱内的沉淀情况、挖槽长短、航行到抛泥区的距离和航速综合确定,并使装舱量与每舱泥循环时间之比达到最大值
(3)当疏浚粉土、粉砂、流动性淤泥等不易在泥舱内沉淀的细颗粒土质时,在挖泥装舱之前,应将泥舱中的水抽干,并将开始挖泥下耙时和终止挖泥起耙时所挖吸的清水和稀泥浆排出舷外,以提高舱内泥浆浓度,增加装舱量
2. 旁通或边抛施工
3、吹填施工
(1)驻船水域水深满足挖泥船满载吃水要求,单点定位吹泥时水域宽度不低于2倍船长
(2)单点定位吹泥进点时控制航速并提前抛艏锚,有条件时抛艉锚辅助定位。
(3)接通吹泥管线后打开引水阀门吹水,确认管线正常后打开抽泥舱内疏设土门抽取泥沙。
(4)双列泥门左右对称成对启闭
(5)施工过程中根据流量浓度调节引水阀门,保持引水阀门与泥门启闭的协调。
(6)通过管线进行吹填时,抽舱完毕后继续吹水,直至管线内泥沙己吹尽或管线内残留泥沙不会对下步施工造成不利影响时再停泵和断开管线。
(7)施工过程中,根据真空、流量、浓度和压力等变化情况,对泥泵转速泥门开启数量引水阀开度进行调节。
(8)艏喷施工时,根据水流、潮流、风向、水深挖泥船操纵要求选择就位点。
9)艏喷施工时,根据施工工况选取合理的喷嘴尺度、喷射角度泥泵转速
绞吸对称钢桩横挖法
钢桩台车横挖法
三缆定位横挖法、
单桩双锚四缆施工法
锚缆横挖法
(1)同时装有台车、双钢桩和三缆定位设备的绞吸挖泥船,在水域宽阔、风浪较大的地区和挖掘土质较软、挖泥定位精度要求不高时,采用三缆定位横挖法施工;水域狭窄、挖掘岩石或坚硬土质、挖掘基槽等精度要求较高时采用钢桩台车横挖法施工。
(2)同时装有台车、单钢桩和三缆定位设备的绞吸挖泥船,在水域宽阔、风浪较大的地区和挖掘土质较软、挖泥定位精度要求不高时,采用三缆定位横挖法施工;水域狭窄、挖掘岩石或坚硬土质、挖掘基槽等精度要求较高时采用单桩双锚四缆施工法施工。
链斗斜向横挖法
扇形横挖法
十字形横挖法
平行横挖法等
(1)当施工区水域条件好,挖泥船不受挖槽宽度和边缘水深限制时,应采用斜向横挖法施工。
2挖槽狭窄、挖槽边缘水深小于挖泥船吃水时,宜采用扇形横挖法施工。
3挖槽边缘水深小于挖泥船吃水挖槽宽度小于挖泥船长度时宜采用十字形横挖法
(4)施工区水流流速较大时,可采用平行横挖法施工。
抓斗纵挖式施工---
铲斗应采用纵挖法施工正铲挖泥船宜位于己开挖区域顺挖槽前进挖泥,反铲挖泥船宜位于未开挖区域顺挖槽后退挖泥。

(二)施工工艺要求

1、工艺流程图

类型流程图
耙吸
绞吸
开工展布是挖泥船挖泥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定船位、抛锚、架接水上、水下及岸上排泥管线等。
链斗
抓斗
铲斗

2、分段

类型分段
耙吸

(1)当挖槽长度大于挖泥船挖满一舱泥所需的长度

分段长度可根据挖满一舱泥的时间和挖泥船的航速确定,挖泥时间取决于挖泥船的性能开挖土质的难易在泥舱中的沉淀情况泥层厚度
(2)受水深限制时,如高潮挖浅段
(3)当施工存在与航行的干扰
(4)挖槽尺度不一、泥层厚度差距较大或工期要求不同时

绞吸

(1)挖槽长度大于挖泥船水上管线的有效长度时

(2)挖槽边线为折线时,应按边线拐点进行分段。

(3)挖槽规格或工期要求不同时
(4)选择的施工方法和工艺参数因施工区土质变化相差较大时
(5)分段施工能避免或降低航行及其他施工干扰时

链斗

(1)挖槽长度大于挖泥船一次抛设主锚所能开挖的长度时

(2)挖槽边线为折线时

(3)挖槽规格不一或工期要求不同时

(4)分段施工能避免或降低航行及其他施工干扰时

抓斗当挖槽长度超过挖泥船一次抛设主锚或边锚所能开挖的长度时,应进行分段施工,分段的长度取决于定位边缆长度和水流流向顺流施工取艏边缆起始长度的75%,逆流施工取艏边缆起始长度的60%
铲斗---

3、分层

类型分层
耙吸

(1)疏浚泥层厚度大或各区段泥层厚度差距较大

(2)深度不够或不足挖泥船装载吃水时,高潮挖上层,低潮挖下层
(3)分期达到设计深度时

绞吸

(1)需要开挖的泥层厚度大于挖泥船一次开挖的适宜厚度时,根据挖泥船性能开挖的土质采用的操作方法确定分层厚度

淤泥类土和松散砂为绞刀直径的1.5~2.5倍软黏土和密实砂为绞刀直径的1.0~2.0倍硬黏土为绞刀直径的0.75~1.0倍软岩石为绞刀直径的0.3~0.75倍。
(2)浚前泥面干出过高,需分层开挖以避免大量塌方时,利用高潮开挖的第一层厚度根据船舶吃水、挖掘能力利用的潮高综合分析确定。
(3)稳定边坡陡于挖槽边坡,必需分层分阶梯开挖时,按台阶高度的整数倍进行分层。
(4)合同要求分期达到不同深度时
(5)挖深不足,
(6)工期较长、挖掘泥层厚度大于挖泥船一次开挖的适宜厚度且施工期有回淤,竣工前需全面清淤的,最底层的厚度以能保持较高生产率且能保证清淤质量为宜。

链斗根据斗高和土质确定一次挖泥厚度,一般为斗高的1~2倍,松软土层适当增加,硬质黏土、砂、石适当减少。
抓斗当疏浚区泥层厚度超过抓斗一次所能开挖的厚度,或受水位影响需乘潮施工时,应分层施工。分层的厚度根据土质、抓斗斗高张斗宽度等因素确定,对2m³抓斗宜取1~1.3m8m³抓斗宜取1.5~2.0m。硬土质可酌情减少。
铲斗泥层厚度过大时应分层开挖,分层厚度应根据斗高和挖掘的土质确定,挖软土分层宜厚,挖硬土分层可薄,分层厚度一般不宜超过1.8 - 2.0倍斗高。

4、分条

类型分条
耙吸(1)挖槽宽度较大的航道、港池
(2)同一地段多艘挖泥船同时进行施工时
(3)同一挖槽横断面上泥层厚度或开挖难易程度差距较大时
(4)部分挖槽需要先行增深时
绞吸(1)采用锚杆抛锚的钢桩横挖法和三缆横挖法施工宜按下列原则确定分条宽度:
 正常情况下分条的宽度等于钢桩或三缆柱中心到绞刀前端水平投影的长度;
(2)采用锚艇抛锚的钢桩横挖法和三缆横挖法施工宜按下列原则确定分条宽度:
 正常情况下分条的宽度以钢桩或三缆柱中心到绞刀前端水平投影长度的1.1倍为宜;
(3)采用锚缆定位横挖法施工时,分条宽度不宜大于主锚缆长度的50%
(4)最小分条宽度应大于挖泥船的最小挖宽,最小挖宽应按下列方法确定:
1)浚前水深小于挖泥船的吃水时,最小挖宽等于挖到边线时,船体前端角不至于碰撞岸坡时的最大宽度。
2)浚前水深大于挖泥船的吃水时,最小挖宽等于挖到边线时,绞刀桥架和横移导向滑轮不至于碰撞岸坡时的最大宽度。
3)对称钢桩横挖法施工且浚前水深大于挖泥船吃水时,最小挖宽等于挖泥船前移换桩时所需的摆动宽度。
4)具有后边缆的绞吸挖泥船在水域水深许可的条件下以锚缆定位施工时,采用十字横挖法以减小挖槽最小宽度。
链斗挖槽宽度超过挖泥船的最大挖宽或挖槽内泥层厚度相差较大时,应进行分条。分条的宽度视主锚缆的抛设长度而定,一般情况下取100m
抓斗当挖槽宽度大于抓斗挖泥船的最大挖宽时,应分条进行施工。分条的宽度,应符合下列要求:分条最大宽度不得超过挖泥船抓斗吊机的有效工作半径的2倍;在浅水区施工时,分条最小宽度应满足挖泥船作业和泥驳绑靠所需的水域要求;在流速大的深水挖槽施工时,分条的挖宽不得大于挖泥船的船宽。
铲斗挖槽宽度超过铲斗挖泥船一次所能开挖的宽度时应分条施工,分条宽度应根据当时挖深条件下铲斗的回转半径和回转角确定,挖硬土时回转角宜适当减小,挖软土时宜适当增大。

5、施工顺序

类型施工顺序
耙吸(1)当施工区浚前水深不足,挖泥船施工受限制时,应利用高水位选挖浅段,由浅及深,逐步拓宽加深。
(2)当施工区泥层厚度较厚、工程量较大、工期较长并有一定自然回淤时,应先挖浅段,逐次加深,待挖槽各段水深基本相近后再逐步加深,以使深段的回淤在施工后期一并挖除。
(3)当水流为单向水流时,应从上游开始挖泥,逐渐向下游延伸,利用水流的作用冲刷挖泥扰动的泥沙,增加疏浚的效果。在落潮流占优势的潮汐河口和感潮河段也可利用落潮流的作用由里向外开挖。
(4)当浚前断面的深度两侧较浅、中间较深时,应先开挖两侧;当一侧泥层较厚时,应先挖泥层较厚的一侧,在各侧深度基本相近后,再逐步加深,避免形成陡坡造成塌方。
(5)当浚前水下地形平坦,土质为硬黏性土时,应全槽逐层往下均匀挖泥,避免形成垄沟,使施工后期扫浅困难。
(6)挖槽断面中间与两侧竣前水深基本相近时,先开挖两侧,再挖中间。
(7)施工区回淤较大,且流向基本与挖槽轴线平行时,先开挖浅区贯通深槽,然后逐步拓宽。
绞吸顺流、逆流施工
(1)在内河施工,采用钢桩定位时,宜采用顺流施工;采用锚缆横挖法施工时,宜采用逆流施工;当流速较大情况下,可采用顺流施工,并下尾锚以策安全。
链斗施工工艺参数应按下列原则选取:
(1)根据斗高和土质确定一次挖泥厚度,一般为斗高的1~2倍,松软土层适当增加,硬质黏土、砂、石适当减少。
(2)根据斗高和土质并参考分层厚度及横移速度确定前移距,软土前移距大,硬土前移距小。
(3)根据疏浚土的切削特性、切削厚度、前移距和斗链运转速度确定横移速度,一般控制在6~8m/min。
(4)根据开挖的土质和水流确定斗链运转速度,挖淤泥类土和沙性土时斗速适当提高;流速较大挖松散沙,挖槽内有垃圾、杂物、大块石等障碍物,挖硬黏土、密实沙、碎石等硬质土和粘附斗壁不易倒泥时,斗速适当降低。

6、其他工艺要求

类型其他工艺要求
耙吸(1)当挖槽长度较短,不能满足挖泥船挖满一舱泥所需长度时,或只需要开挖局部浅段时,挖泥船应采用往返挖泥法施工。当挖槽终端水域受限制,挖泥船挖到终点后不能调头时,应采用进退挖泥法施工。
(2)应根据设备性能和开挖的土质选择合理的挖泥对地航速,不同土质的挖泥对地航速可参考表1E412071-4确定。

(3)应根据土质挖深,调节波浪补偿器的压力,以保持把头对地有合适的压力。对软土,应适当调高波浪补偿器的压力,使耙头对地压力减小,对密实的土应适当调低波浪补偿器的压力,使耙头对地压力加大

绞吸---
链斗1、链斗挖泥船施工一般布设6根锚缆,其中艏锚、艉锚各1只,左右艏、艉边锚各1只;逆流施工流速较大且稳定时可以不设艉锚。锚的抛设应满足下列要求:
(1)艏锚宜下在挖泥中心线上,艏锚缆长度应根据缆绳容量和现场条件确定,不宜低于500m
(2)艉锚宜下在挖泥中心线上,缆长视流向确定,逆流施工取100~200m,顺流施工适当加长。
2、链斗挖泥船一般均为双面泊驳
1吊艄换驳适用于顺流挖泥
2夹绑换驳适用于逆流挖泥
3绞驳换驳适用于顺流挖泥
(4)专配靠驳拖轮适用于逆流挖泥
抓斗(1)抓斗挖泥船宜顺流施工,船位平行挖槽轴线布置,船艏朝向挖泥前进方向。
(2)锚缆定位的抓斗挖泥船宜布设4组锚缆艏边锚2只,对称挖槽呈八字形布设于船艏前方两侧;艉边锚2只,对称挖槽交叉呈八字形布设于船艉后方两侧,缆长视施工区条件确定,不宜短于100m,流速大、底质硬时应适当加长;流速较大顺流施工或需用缆长测定船位时也可另设主锚缆,主锚缆长度宜为200~300m。
(3)挖泥作业时,应根据土质泥层厚度确定下斗的间距前移量。土质稀软、泥层薄时,下斗间距宜大;土质坚硬,泥层厚时,斗距宜小。挖黏土和密实砂,当抓斗充泥量不足时,应减少抓斗的重叠量。当挖厚层软土时,若抓斗充泥量超过最大容量时,应增加抓斗重叠层。前移距宜取抓斗张开宽度的0.6~0.8倍。
铲斗(1)坚硬的土质和风化岩,采用挖掘与提升铲斗同步挖掘法施工。
(2)软质土及平整度要求高的工程采用挖掘制动、提升铲斗挖掘法施工。
(3)挖掘不同土质的抬船高度、回转角、铲斗回转角进量及铲斗前移距等施工参数应通过试挖确定。

(三)挖泥设备选用

1、绞吸挖泥船耙头的选用

序号耙头型式适用土质说明
1冲刷型耙头流动性淤泥、松散和中等密实砂对于中等密实砂需要加高压冲水
2挖掘型耙头淤泥土类、软黏土、密实砂对于密实砂需要加高压冲水
3主动挖掘型耙头密实砂、硬黏性土、松散的碎石土对于硬黏性土、松散的碎石土需要加高压冲水

另外,选用挖掘型耙头施工时,挖黏性土选用扁齿,挖砂性土选用尖齿,挖硬质土耙齿短,挖软质土耙齿长。

2、绞刀的选用

绞吸挖泥船的绞刀应根据疏浚土类及其密实度选择。

淤泥土类、软塑黏土、松散砂等松软土质选用前端直径较大的冠形平刃绞刀
软塑黏土、可塑黏土、泥炭选用直径较大的冠形方齿绞刀
硬塑黏土、中密与密实砂、碎石、卵石选用直径较小的冠形可换齿绞刀并配凿形齿
岩石选用锥形可换齿的挖岩绞刀并配尖齿
硬塑黏土也可选用斗轮

3、抓斗的选用【土质】

淤泥土类、软塑黏土、松散沙选用斗容较大的轻型平口抓斗
可塑黏土、中等密实沙选用中型抓斗
硬塑黏土、密实沙、中等密实碎石选用重型全齿抓斗
风化岩、密实碎石选用超重型抓斗

4、铲斗的选用

淤泥土类、软塑黏土、松散砂宜配备大容量铲斗
可塑黏土、中等密实砂宜配备中型容量铲斗
硬塑黏土、密实砂、中等密实碎石和风化岩宜配备小容量带齿铲斗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