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工程经济历年章节真题: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4-07 08:45:06 字号

一建历年真题是备考复习的重要资料,通过对各章节历年真题的练习,可以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热点推荐>>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高分资料下载

一建《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章节真题:1Z102060 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

1、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揭示的是( )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A. 总资产净利率及资产总额

B. 企业获利能力及权益乘数

C. 资本积累率及销售收入

D. 营业增长率及资本积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指标综合分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定义,关键知道杜邦分析多了个权益乘数即可选对。参加教材p141。

2、某企业流动比率为3.2,速动比率为1.5,该行业平均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3和2,关于该企业流动资产和偿债能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企业的偿债能力较强

B. 该企业流动资产存货比例过大

C. 该企业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比例较大

D. 该企业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比例较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企业的速动比率满足不了行业的平均水平,流动比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但是也只是超过了一点点,所以A的说法错误。速动比率较小的原因是速动资产较少,在流动资产确定的前提下,只有存货过多才会造成速动资产过少,所以B的说法是对的。

3、数值越高,则表明企业全部资产的利用率就越高,盈利能力越强的财务指标是().

A. 营业增长率

B. 总资产净利率

C. 总资产负债率

D. 资产积累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核财务比率分析指标的含义,和盈利能力有关的是B,A和D均属于发展能力指标,C属于偿债能力指标。

4、下列财务指标中,数值越大则表示企业销售能力越强的指标是( )。

A. 流动比率

B. 净资产收益率

C. 总资产周转率

D. 资产负债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财务比率指标的特点。流动比率反映短期偿债能力,净资产收益率是核心指标,反映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反映长期偿债能力,总资产周转率反映企业单位资产在1年内创造销售收入的能力,周转率越大,则企业销售能力越强。

5、某企业年初资产总额为500万元,年末资产总额为540万元,当年总收入为900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832万元,则该企业一年中总资产周转率为( )次。

A. 1.80

B. 1.73

C. 1.60

D. 1.5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总资产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832/[(500+540)/2]=1.6。

6、 企业财务比率分析中,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有( )。

A. 总资产周转率

B. 总资产净利率

C. 净资产收益率

D. 存货周转率

E. 营业增长率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盈利能力比率。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很多,教材中介绍的主要有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净利率。AD属于营运能力指标,E属于发展能力指标。

7、分析企业债务清偿能力时,可列入速动资产的有(  )

A. 货币资金

B. 应收票据

C. 应收账款

D. 存货

E. 交易性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存货属于流动资产,但不属于速动资产。

8、下列财务指标中,属于企业营运能力指标的有()

A. 应收帐款周转率

B. 总资产周转率

C. 流动资产周转率

D. 权益乘数

E. 存货周转天数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营运能力比率是用于衡量公司资产管理效率的指标。常用的指标有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等。

存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存货占用资金可周转的次数,或存货每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因此,存货周转率指标有存货周转次数和存货周转天数两种形式。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建造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建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建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免费领

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进入刷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