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章节考点试题(1Z102070)

来源:233网校 2020-12-08 11:11:09 字号
摘要: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一建考试科目《工程经济》第二章真题涉及考点,希望提高学习效果。

1Z102070筹资管理

考点一:筹资主体

真题演练:企业作为筹资主体时,内源筹资资金的来源有()。

A.留存收益

B.债券筹资

C.优先股筹资

D.普通股筹资

E.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企业内源筹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企业自有资金、应付息税以及未使用或者未分配专项 基金。其中,自有资金主要包括留存收益、应收账款以及闲置资产变卖等;未使用或未分配的专项基金主要包括更新改造基金、生产发展基金以及职工福利基金等。内源筹资由于 源自企业内部,因此不会发生筹资费用,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内源筹资还具有效率 优势,能够有效降低时间成本。BCD是外源筹资资金来源

考点二:筹资方式

真题演练:某施工企业按3/10, n/30的信用条件购入材料100万元。已知企业可以3%的年利率从银行取得流动资金借款。则关于这批材料款支付的合理做法是()。

A.企业向银行借款,在10天内付款

B.企业向银行借款,在11天到30天之间付款

C.企业不借款,在11天到30天之间付款

D.企业不借款,在30天后付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短期筹资中的商业信用。3/10,n/30是指,在10天内付款,可以享受3%的折扣优惠,如在11-30天付款,则无折扣。如超过30天付款,将支付利息。需比较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即享受折扣带来的收益)和流动资金借款的成本。

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即享受折扣带来的收益)很高,年化成本(收益率)达到55.67%,而借款年利率只有3%。所以的作法是,从银行获得流动资金借款,在10天内支付材料款,从而获得3%的现金折扣。相当于用3%的年化成本,获得了55.67%的年化收益。

考点三:资金成本的计算

资金成本率=资金占用费/筹资净额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债务的利息允许从税前利润中扣除,从而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因此,企业实际负担的债务资金成本率应当考虑所得税因素。

资金成本率=资金利息x (1-25%) 1 (筹资总额筹资费用)

真题演练:某施工企业向银行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2年,借款年利率4%,每年计算并支付利息,到期一次偿还本金,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率25%,则该笔资金的资金成本率为( ) 。

A.1%.

B.3%

C.4%.

D.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金成本率的计算。资金成本率=资金占用费/筹资净额,筹资净额=筹资总额-筹资费=筹资总额×(1-筹资费率)。本题中该笔资金的资金成本率为20180629102639_8448.png

学习建议:资金成本率的计算,几乎每年都考。考核的形式比较单一,掌握住以上几个真题的计算,就足够了。

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点击进入>>【汇总】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历年真题章节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领取

2021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