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章节考点试题(1Z101020)

来源:233网校 2020-12-03 08:21:29 字号
摘要: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工程经济》考试科目各章真题涉及考点,希望提高学习效果。

1Z101020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考点一:经济效果评价的基础知识

真题演练: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的计算期包括技术方案的()。

A.投资前策划期

B.投资建设期

C.投产期

D.达产期

E.后评价期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技术方案的计算期是指在经济效果评价中为进行动态分析所设定的期限,包括:①建设期,是指技术方案从资金正式投入开始到技术方案建成投产为止所需要的时间;②运营期,分为投产期和达产期两个阶段。

考点二: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组成

真题演练:下列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偿债能力分析指标的有( ) 。

A.借款偿还期

B.资本积累率

C.财务内部收益率

D.投资回收期

E.流动比率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偿债能力分析。偿债能力指标主要有:借款偿还期、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

考点三:投资收益率分析

真题演练: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5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12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

A.24.00%

B.20.00%

C.17.50%

D.1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收益率分析的应用式。总投资收益率=技术方案正常年份的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技术方案总投资,技术方案总投资中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故总投资收益率=1200/(5000+550+450)=20%。

考点四:投资回收期分析

真题演练: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年。

A.2.13

B.3.70

C.3.93

D.4.4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累计净现金流量为0的点为静态投资回收期。4+[4/(4+5)]=4.44年

考点五:财务净现值分析

真题演练:某投资方案建设期为1年,第1年年初投资8000万元,第2年年初开始运营,运营期为4年,运营期每年年末净收益为3000万元,净残值为零。若基准收益率为10%,则该投资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和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 。

A.1510万元和3.67年

B.1510万元和2.67年

C.645万元和3.67年

D.645万元和2.67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先折算到年末计算终值,-8000×+{3000×[(1+0.1)4-1] / [10%×(1+10%)4]}/(1+10%)=-8000+3000×2.882=645.4万元。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画出现金流量表,从第二年每年年末收入3000万,则到第4年末时收入9000万,4-(9000-8000)/3000=3.67年。

考点六:财务内部收益率分析

真题演练:某技术方案具有常规现金流量,当基准收益率为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8%时,财务净现值为242.76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6%时,财务净现值为341.76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内部收益率最可能的范围为( ) 。

A.小于6%

B.大于6%,小于8%

C.大于8%,小于12%

D.大于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经济中,常规技术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函数曲线在其定义域内随着折现率的逐渐增大,财务净现值由大变小,由正变负。而财务内部收益率,就是使财务净现值等于0时的i。本题中,当i为12%,FNPV为负值;当i为8%,FNPV为正值;若使FNPV=0,则i一定要大于8%,小于12%。

考点七:偿债能力分析

真题演练:根据我国现行财税制度,可以用来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有( )

A.固定资产折旧费

B.无形资产摊销费

C.其他资产摊销费

D.减免的营业税金

E.盈余公积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偿债资金来源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的规定,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可用于归还借款的利润、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和其他还款资金来源其他还款资金里面有减免的营业税金。

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点击进入>>【汇总】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历年真题章节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领取

2021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