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历年真题章节题(1Z101020)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11:06:53 字号

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点击进入>>【汇总】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历年真题章节题

1Z101020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1.(2011 年)将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分为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的依据是( )

A.评价方法是否考虑主观因素

B.评价指标是否能够量化

C.评价方法是否考虑时间因素

D.经济效果评价是否考虑融资的影响

参考答案:C

2.(2011 年)反映技术方案资本金盈利水平的经济效果评价指标是( )

A.财务内部收益率

B.总投资收益率

C.资本积累率

D.资金本净利润率

参考答案:D

3.(2011 年)关于静态投资回收期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考虑了方案投资回收之前的效果

B.静态投资回收期可以单独用来评价方案是否可行。

C.若静态投资回收期若大于基准投资回收期,则表明该方案可以接受。

D.静态投资回收期越长,表明资本周转速度越快。

参考答案:A

4.(2011 年)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表 1。若基准收益率大于等于 0,则方案的净现值( )

image.png

A.等于是 900 万元

B.大于 900 万元,小于 1400 万元

C.小于 900 万元

D.等于 1400 万元

参考答案:C

5.(2011 年)某技术方案在不同收益率下的净现值为:=7%时,FNPV=1200 万元,=8%时,FNPV=800 万元;=9%时,FNPV=430 万元。则该方案的内部收益率的范围为( )。

A.小于 7%

B.大于 9%

C.7%-8%

D.8%-9%

参考答案:B

6.(2011 年)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的最低可接受财务收益率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自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

B.资金成本

C.技术方案的特点和风险

D.沉没成本

E.机会成本

参考答案:ABCE

7.(2011 年)技术方案偿债能力评价指标有( )。

A.财务内部收益率

B.生产能力利用率

C.资产负债率

D.借款偿还期

E.流动比率

参考答案:CDE

8.(2012 年)对于非经营性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主要分析拟定方案的( )。

A.盈利能力

B.偿债能力

C.财务生存能力

D.抗风险能力

参考答案:C

9.(2012 年)某技术方案的总投资 1500 万元,其中债务资金 700 万元,技术方案在正常年份年利润总额400 万元,所得税 100 万元,年折旧费 80 万元。则该方案的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26.7%

B.37.5%

C.42.9%

D.47.5%

参考答案:B

10.(2012 年)关于技术方案财务净现值与基准收益率,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准收益率越大,财务净现值越小

B.基准收益率越大,财务净现值越大

C.基准收益率越小,财务净现值越小

D.两者之间没有关系

参考答案:A

11.(2012 年)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越强,则技术方案的( )越大。

A.投资回收期

B.盈亏平衡产量

C.速动比率

D.财务净现值

参考答案:D

12.(2012 年)某常规技术方案,FNPV(16%)=160 万元,FNPV(18%)=-80 万元,则方案的 FIRR 最可能为( )。

A.15.98%

B.16.21%

C.17.33%

D.18.21%

参考答案:C

13.(2012 年)要保证技术方案生产运营期有足够资金支付到期利息,方案的利息备付率最低不应低于( )。

A.0.5

B.1

C.3

D.5

参考答案:B

14.(2012 年)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如下表。则该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image.png
image.png

A.3.25

B.3.75

C.4.25

D.4.75

参考答案:D

15.(2012 年)关于基准收益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测定基准收益率不需要考虑通货膨胀因素

B.基准收益率是投资资金应获得的最低盈利水平

C.测定基准收益率应考虑资金成本因素

D.基准收益率取值高低应体现对项目风险程度的估计

E.债务资金比例高的项目应降低基准收益率取值

参考答案:BCD

16.(2013 年)下列工程经济效果评价指针中,属于盈利能力分析动态指针的是( )。

A.财务净现值

B.投资收益率

C.借款偿还率

D.流动比率

参考答案:A

17.(2013 年)对于待定的投资方案,若基准收益率增大,则投资方案评价指标的变化规律是( )。

A.财务净现值与内部收益率均减小

B.财务净现值与内部收益率均增大

C.财务净现值减小,内部收益率均不变

D.财务净现值增大, 内部收益率均减小

参考答案:C

18.(2013 年)某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的资料如下表示,用该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image.png

A.5.0

B.5.2

C.5.4

D.6.0

参考答案:C

19.(2013 年)评价技术方案偿债能力时,可用于偿还借款的资金来源包括( )。

A.固定资产修理费

B.固定资产折旧费

C.无形资产摊销费

D.应交营业税

E.净利润

参考答案:BCE

20.(2013 年)下列投资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可用于偿债能力分析的有( )。

A.利息备付率

B.投资收益率

C.流动比率

D.借款偿还期

E.投资回收期

参考答案:ACD

21.投资收益率是指投资方案建成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生产年份的( )的比率。

A.年净收益额与方案固定资产投资

C.年净收益额与方案总投资

B.年销售收入与方案固定资产投资

D.年售收入与方案总投资

参考答案:C

22.(2014 年)对于完全由企业自有资金投资的技术方案,自主测定其基准收益率的基础主要是( )。

A.资金机会成本

B.资金成本

C.投资风险

D.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A

23.(2014 年)某企业拟新建一项目,有两个备选方案技术均可行。甲方案投资 5000 万元。计算期 15 年,财务净现值为 200 万元。乙方案投资 8000 万元,计算期 20 年,财务净现值为 300 万元。则关于两方案比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方案必须构造一个相同的分析期限才能比选

B.甲方案投资少于乙方案,净现值大于零,故甲方案较优

C.乙方案净现值大于甲方案,且都大于零,故乙方案较优

D.甲方案计算期短,说明甲方案的投资回收速度快于乙方案

参考答案:A

24.(2014 年)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主要内容是分析论证技术方案的( )。

A.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和理性

B.技术可靠性和财务盈利性

C.财务盈利性和抗风险能力

D.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

参考答案:D

25.(2014 年)关于财务内部收益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财务内部收益率大于基准收益率时,技术方案在经济上可以接受

B.财务内部收益率是一个实现确定的基准折现率

C.财务内部收益率受项目外部参数的影响较大

D.独立方案用财务内部收益率评价与财务净现值评价,结论通常不一样

参考答案:A

26.(2014 年)某技术方案总投资 1500 万元,其中资本金 1000 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 18 万元,年平均所得税 40.5 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 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6.20%

B.13.95%

C.12.15%

D.12.00%

参考答案:C

27.(2014 年)下列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盈利能力动态分析指标的有( )。

A.总投资收益率

B.财务净现值

C.资本金净利润

D.财务内部收益率

E.速度比率

参考答案:BD

28.(2015 年)某项目建设投资 300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 450 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总额 500 万元,运营期正常年份的年平均息税前利润总额 800 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18.84%

B.23.19%

C.26.67%

D.25.52%

参考答案:B

29.(2015 年)某常规技术方案的净现值函数曲线如图所示,则该方案的内部收益率( )。

image.png

A.i4

B.i3

C.i2

D.i1

参考答案:C

30.(2015 年)某项目各年净现金流量如下表,设基准收益率为 10%,则该项目的财务净现值和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

image.png

A.32.02 万元,3.2 年

B.32.02 万元,4.2 年

C.29.54 万元,4.2 年

D.29.54 万元,3.2 年

参考答案:D

31.(2015 年)建设单位针对某项目建设投资向银行借款,借款期限5年,项目建设期2年,建成后即投入运行。借款合同约定在借款期限5年内每年年末等额偿还本息。则该建设单位在第3到5年所偿还的建设投资借款利息应计入各年的( )。

A.经营成本

B.财务费用

C.管理费用

D.建设期利息

参考答案:B

32.(2015 年)根据我国现行财税制度,可以用来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有( )。

A.固定资产折旧费

B.无形资产摊销费

C.其他资产摊销费

D.盈余公积金

E.减免的营业税金

参考答案:ABCE

33.(2016 年)某项目建设投资为 5000 万元(不含建设期货款利息),建设期货款利息为 55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 450 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 900 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 1200 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24%

B.17.50%

C.20.00%

D.15.00%

参考答案:C

34.(2016 年)某投资方案建设期为 1 年,第一年年初投资 8000 万元,第二年年初开始盈利,运营期为 4年,运营期每年年末净收益为 3000 万元,净残值为零。若基准率为 10%,则该投资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和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

A.1510 万年和 3.67 年

B.1510 万年和 2.67 年

C.645 万年和 2.67 年

D.645 万年和 3.67 年

参考答案:D

35.(2016 年)某技术方案具有常规现金流量,当基准收益率为 12%时,财务净现值为-67 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 8%时,财务净现值为 242.67 万元;当基准收益率为 6%时,财务净现值为341.76 万元,则该技术方案的内部收益率最可能的范围为( )。

A.小于 6%

B.大于 6%,小于 8%

C.大于 12%

D.大于 8%,小于 12%

参考答案:D

36.(2016 年)根据国家财税规定,企业可以用来偿还投资借款的资金来源是( )。

A.利润、折旧、应交税金

B.利润、折旧、摊销费

C.折旧、摊销费、应付工资

D.未分配利润、应付工资、折旧

参考答案:B

37.(2016 年)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的计算期包括技术方案的( )。

A.投资建设期

B.投产期

C.投资前策划期

D.达产期

E.后评价期间

参考答案:ABD

38.(2017 年)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大于 0,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可能的范围是( )。

image.png

A.等于 1400 万元

B.大于 900 万元,小于 1400 万元

C.等于 900 万元

D.小于 900 万

参考答案:D

39.(2017 年)某项目建设投资为 8250 万元,建设期利息为 62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 700 万元,其中铺底流动资金 210 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平均息税前利润为 500 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6.06%

B.5.64%

C.5.51%

D.5.22%

参考答案:D

40.(2017 年)现有甲和乙两个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分别为 4 年和 6 年,该行业的基准投资回收期为 5 年,关于这两个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只考虑了前 4 年的投资效果

B.乙项目考㲁全寿命周期各年的投资效果,确定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6 年

C.甲项目投资回收期小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据此可以准确判断甲项目可行

D.乙项目的资本周转速度比甲项目更快

参考答案:A

41.(2017 年)下列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评价中,属于偿债能力指标的是( )。

A.借款偿还期

B.资本积累率

C.财务内部收益率

D.投资回收期

E.流动比率

参考答案:AE

42.(2018 年)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 100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 200 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 270 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参考答案:D

43.(2018 年)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 6%,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 )万元。

image.png

A.147.52

B.204.12

C.216.37

D.400.00

参考答案:C

44.(2018 年)某项目建设投资为 9700 万元(其中:建设期贷款利息 70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 900 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为 950 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10.56%

B.9.79%

C.9.60%

D.8.96%

参考答案:D

45.(2018 年)某常规技术方案当折现率为 10%时,财务净现值为-60 万元:当折现率为 8%时,财务净现值为 30 万元,则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内部收益率在 8%~9%之间

B.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 8%时,方案可行

C.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 9%时,方案不可行

D.当折现率为 9%时,财务净现值一定大于 0

E.当行业基准收益率为 10%时,内部收益率小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参考答案:ABCE

46.(2018 年)技术方案的偿债能力评价指标有( )。

A.资产负债率

B.投资回收期

C.财务净现值

D.生产能力利用率

E.速动比率

参考答案:AE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