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1一建《经济》财务会计基础,熟悉这些就足够!

2021-07-14 16:35:40

字号
摘要: 财务会计基础以概念为主,只涉及简单的概念计算,大家通读本文、熟悉概念,再认真做真题练习,基本就能掌握本节内容。

一、财务会计工作基本内容

(一)财务会计的职能 

财务会计的内涵决定了财务会计具有核算监督两项基本职能。

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质量保障。

(二)会计要素的组成

会计要素,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确定经营成果的因素。

资产

1、资产特征

(1)是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所形成的,包括购买、生产、建造行为或其他交易或者事项;预期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不形成资产。

(2)该项资源必须为企业所拥有或控制。

(3)该资源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4)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且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的计量。

2、资产的分类

(1)流动资产:可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的资产。

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合同资产、持有待售资产、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

(2)非流动资产:变现期间或使用寿命超过一年或长于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资产。

包括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生产性生物资产、油气资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

负债

1、负债的分类

(1)流动负债: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

包括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合同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持有待售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

(2)非流动负债:在一年以上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偿还的债务。

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租赁负债、长期应付款、预计负债、递延收益、递延所得税负债、其他非流动负债。

所有者权益

1、企业投资者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是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所有者权益表明了企业的产权关系,即企业归谁所有。

2、所有者权益的内容

(1)实收资本:所有者按比例实际投入到企业的资本

(2)资本公积:投资者投入但不构成实收资本,或从其他非收益来源取得,由全体所有者共享的资金,包括资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外币折算差额等。

(3)盈余公积:从企业税后利润中提取,弥补以前亏损和转增资本。

(4)未分配利润

(5)其他权益工具、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

1)其他权益工具:企业发行在外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如优先股和永续债。

2)其他综合收益: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

3)专项储备:高危行业企业按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

收入

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费用

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利润

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以及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

二、会计核算的原则

(一)会计核算的原则可以归纳为三类

1、衡量会计质量的原则;

2、确认和计量的原则;

3、起修正作用的原则。

(二)会计要素的计量属性

历史成本

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买旧的花了的钱)

重置成本

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买新的要花的钱)

可变现净值

资产按照其现在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现在卖了扣除费用能到手多少钱)

现值

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要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公允价值

强调的是熟悉市场情况的买卖双方在公平交易的条件下和自愿的情况下所确定的价格。(认可的价钱)

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

三、会计核算的基础

收付实现制

以相关货币收支时间为基础的会计,是以收到或支付的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的依据。

权责发生制

1、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

2、以会计分期假设和持续经营为前提的会计基础。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四、会计等式及其应用

静态会计等式

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等式,是由静态会计要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组合而成。

其公式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动态会计等式

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会计等式,是由动态会计要素(收入、费用和利润)组合而成。

其公式为“收入-费用=利润”。

五、会计监督的内容

特点:

1、会计是对经济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

2、会计主要利用货币计量进行监督,也要进行实物监督。

3、会计监督是单位内部的监督,是外部监督不可替代的。

六、真题演练:

【2020】某企业2年前20万元购买的一台设备,累计已提取折旧4万元,现在市场上购买同样的设备需要15万元,则在会计计量时该设备的历史成本和重置成本分别为( )。

A.20万元和15万元

B.16万元和11万元

C.16万元和15万元

D.20万元和16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历史成本: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

重置成本: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2019】企业的资产评估增值属于会计要素中的( )。

A.利润

B.收入

C.负债

D.所有者权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产评估增值属于所有者权益中的资本公积。

【2016】某施工企业5月份购买原材料380万元,其中5月份消耗120万元,其余260万元6月份生产使用;施工用的木板是3月份租赁的,租期8个月,并支付租金160万元,按月均摊,6月份企业办公费支出为10万元,不计算其他费用,则权责发生制下该企业6月份的生产成本为( )万元。

A.260

B.270

C.280

D.2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6月生产成本=260+160/8=280万元。6月份企业办公费支出为10万元属于期间费用(不属于生产成本)。

【2019】根据相关规定,下列资产中,属于流动资产的有( )。

A.预付款项

B.长期应收款

C.长期股权投资

D.债权投资

E.交易性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合同资产、持有待售资产、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

距离2021年一建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对于考生们来说,时间已非常紧张,大家需要抓紧一分一秒,把握节奏、制定有效的计划备考学习。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