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经济》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和折算费用法考点学霸笔记

2021-01-18 14:57:18

字号
摘要: 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和折算费用法的计算及应用考点学霸笔记。

“1Z101070  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考点学霸笔记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是历年考试的必考点,这部分内容主要要求考生掌握“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和“折算费用法”的计算。本讲课程中,233网校邱磊老师借助经典例题,通过由浅入深地讲解,帮助考生们快速理解并掌握这部分内容的相关考点。

一、本节考情分析 

 1.jpg


二、本节内容对应精讲课程

内容

时长

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

31:58


三、本讲课程考点总结

考点一、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选择原则 

原则一

技术上先进、可靠、安全、适用

(1)技术先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自动化程度等。

(2)技术可靠:方案必须是成熟、稳定的。

(3)技术安全性:必须考虑是否会对操作人员造成人身伤害,有无保护措施;“三废”和噪声的产生和治理情况是否会影响周边环境。

(4)技术适用性:必须考虑对当地资源的适用性,充分发挥企业和方案所在地的资源优势。

原则二

综合效益上合理

(1)方案经济性

(2)效益综合性

在保证功能和质量、不违反劳动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原则下,经济合理性应是选择新技术应用方案的主要原则

考点二、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分类

按分析时间不同

事前事后分析,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进行的技术经济分析。

按分析内容不同

技术分析、经济分析、社会分析、环境分析和综合分析。

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

包括分析和定量分析;定性比选适合于初级阶段

按比选对象不同

分为有无对比横向对比

在已有的技术方案基础上应用新技术方案,则这复合方案叫作“有方案”;

不上新技术应用方案,继续使用已有的技术方案,则叫作“无方案”;横向对比是同一行业类似方案间的对比。不同行业或同一行业规模相差太大的方案,不宜横向对比。

按比选尺度不同

分为规制对比(将方案与规制对比,判断是否合法)、标准对比(将方案可验证指标与标准对比,检验是否合法有效)。

 考点三、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分析

技术特性指标

不同的技术有不同的技术特性,如:结构工程中混凝土工艺方案的技术性指标可用现浇混凝土强度、现浇工程总量最大浇筑量等表示;安装工程则可用安装“构件”总量、最大尺寸、最大重量、最大安装高度等表示。

技术条件指标

如:方案占地面积;所需的主要材料、构配件等资源是否能保证供应;所需的主要专用设备是否能保证供应等。

考点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经济分析

(一)分析方法

静态分析方法

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年折算费用法和综合总费用法等

动态分析方法

财务净现值法、财务净年值法等

(二)增量投资收益率法计算应用 

所谓增量投资收益率,就是增量投资所带来的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上的节约与增量投资之比。

2.jpg 

考核题型:【2016】某施工项目有两个工艺方案:方案1需投资2000万元,年生产成本500万元;方案2与方案1应用环境 相同,需投资2800万元,年生产成本400万元。则两方案相比较的增量投资收益率为(  )。

A.18.75%       

B.12.50%       

C.25.00%        

D.16.67%

【答案】B

【解题】本题考核“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把已知条件代入公式计算,可得:

3.jpg

正确选项为 B。

(三)折算费用法计算应用

4.jpg 

 考核题型:【2019】某施工项目有甲乙两个对比工艺方案,均不需要增加投资。采用甲方案需年固定费用120万元,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450元;采用乙方案需年固定费用100万元,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500元。下列关于该对比方案决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年产量为5000单位时,应选择乙方案

B.两方案年成本相等时的临界点产量为4000单位

C.年产量为3000单位时,应选择甲方案

D.应该选择甲方案,因为其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低

E.两个方案总成本相等时,甲方案的单位产量固定成本大于乙方案

【答案】BE

【解题】本题考核“折算费用法”。

5.jpg

但产量 > 4000单位时,方案甲优;

但产量 < 4000单位时,方案乙优;

故A、C、D选项错误。BE选项正确。

考点五、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综合分析(简单评分法、加权评分法)

简单评分法

①确定技术方案的评价标准

②对各备选方案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价

③根据对各项指标标准的满足程度确定备选方案各项指标的评分值

④计算综合指标值

加权评分法

在简单评分法基础上的一种改进,基本思想是由于技术方案各项指标的重要性程度不同,因此根据各项指标重要程度的差异分别给予不同的权重,然后计算各方案的加权综合指标值,得出各方案的排序,据此选择方案。

 

四、经典试题实战演练

习题一:【2020】某工程施工现有两个对比的技术方案,方案1需投资200万元,年生产成本120万元;方案2与方案1应用环境相同的情形下,需投资300万元,年生产成本100万元。设基准投资收益率为10%,采用增量投资收益率法选择方案,正确的有(   )。

A. 方案2与方案1相比,增量投资收益率为10%

B. 方案2与方案1相比,在经济上可行。

C. 当基准投资收益提高为15%时,方案2优于方案1

D. 方案2比方案1投资高出50%,超过基准收益率,经济上不可行

E. 当基准投资收益率降低为8%时,方案1优于方案2

233网校答案: B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6.jpg

20% > 10%,表明新方案是可行的。

习题二:【2018】下列方法中,适用于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综合比选的方法是(  )。

A.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B.费用现值法

C.加权评分法

D.劳动生产率比较法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综合分析方法包括:简单评分法和加权评分法等。

习题三:【2017】某项目施工所需机械有两种方案满足要求。方案一为购置方案,购置费用120万元,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500元;方案二为租赁方案,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800元。关于机械方案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数量大于2400小于4000个生产单位时,应选择方案一

B.施工数量大于4000个生产单位时,应选择方案二

C.施工数量为2400个生产单位时,应选择方案一或方案二

D.施工数量为4000个生产单位,可选择方案一或方案二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折算费用法”。

7.jpg

但产量 > 4000单位时,方案一优;

但产量 < 4000单位时,方案二优;

处于理解产量时,方案一、方案二都是可以的。

故正确选项为 D。

习题四:【2016】某施工项目有两个工艺方案:方案1需投资2000万元,年生产成本500万元;方案2与方案1应用环境相同,需投资2800万元,年生产成本400万元。则两方案相比较的增量投资收益率为(  )。

A.18.75%         

B.12.50%    

C.25.00%         

D.16.67%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8.jpg

故正确选项为 B。

习题五:【2015】某生产性企业若对原工艺方案进行改造需要投资 100 万元,改造后年运行成本 50 万元;若采用全新工艺方案需要投资 200 万元,年运行成本 40 万元,设基准投资收益率为 12%。则两方案相比较的增量投资收益率为(  )。

A.5%       

B.10%   

C.15%     

D.20%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9.jpg

故正确选项为 B。

习题六:【2020】判断技术特性中,属于技术可靠性的是(    )。

A. 自动化程度高

B. 三废排放少

C. 有工业化应用业绩

D. 有利用当地资源的优势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技术可靠性:备选的新技术应用方案必须是成熟的、稳定的,有可借鉴的企业或项目;对尚在试验阶段的新技术应采取积极慎重的态度;采用转让取得的技术,要考虑技术来源的可靠性。选项C正确。

选项A为技术先进性;

选项B为技术安全性;

选项D为技术适用性;

习题七:【2019】关于新技术应用方案技术经济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无对比法是新技术应用方案比选常用的方法

B.新技术应用方案技术经济分析的内容不包括环境分析

C.新技术应用方案比选只能采用定性分析方法

D.横向对比法适宜于不同行业的新技术应用方案对比

233网校答案: A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