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自测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1-20 15:47:47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自测卷1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某施工企业对已完工程及设备的保护费用属于(  )。

A .安全文明施工费

B .财产保险费

C .措施项目费

D .其他项目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措施项目费:1.安全文明施工费;2. 夜间施工增加费;3. 二次搬运费;4. 冬雨季施工增加费;5. 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6. 工程定位复测费;7. 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8. 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9. 脚手架工程费。

2.利息备付率从付息资金来源的充裕性角度反映企业偿付债务利息的能力,利息备付率高,说明利息支付的( )。

A .保证度大,偿债风险大

B .保证度小,偿债风险大

C .保证度大,偿债风险小

D .保证度小,偿债风险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息备付率应分年计算,它从付息资金来源的充裕性角度反映企业偿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表示企业使用息税前利润偿付利息的保证倍率。利息备付率高,说明利息支付的保证度大,偿债风险小。

3.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一般情况下编制招标控制价采用的材料单价优先选用( )。

A .招标人的材料供应商提供的材料单价

B .近三个月当地已完工程材料结算单价的平均值

C .工程造价管理机构通过工程造价信息发布的材料单价

D .当时当地市场的材料单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编制招标控制价,采用的材料价格应是工程造价管理机构通过工 程造价信息发布的材料单价,工程造价信息未发布材料单价的材料,其材料价格应通过市 场调查确定。另外,未采用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工程造价信息时,需在招标文件或答 疑补充文件中对招标控制价采用的与造价信息不一致的市场价格予以说明,采用的市场价 格则应通过调查、分析确定,有可靠的信息来源。

4.根据财政部办公厅财办建[2002]619号文件《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操作规程(试行)》的规定,在进行概算评审时,应对招投标文件、过程和相关合同的合法性进行评审并据此核定项目概算的对象是( )。

A .已招投标或已签订相关合同的项目

B .已经完成初步设计的项目

C .已开工的项目

D .已经竣工验收的项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已招投标或已签订相关合同的项目进行概算评审时,应对招投标文件、过程和相关合同的合法性进行评审,并据此核定项目概算。对已开工的项目进行概算评审时,应对截止评审日的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分别按已完、在建和未建工程进行评审。

5.关于其他项目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暂列金额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已经确定或者可以预见的所需材料、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必然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

B .暂估价是指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提供的用于支付可能发生但暂时不能确定价格的材料价款、工程设备价款的金额,不包括专业工程的金额

C .计日工适用的所谓零星工作一般是指合同约定之内的或者因变更而产生的、工程量清单中没有相应项目的额外工作。并且,计日工表中的人工应按工程性质,材料和机械应按规格、型号详细列项

D .总承包服务费是招标人进行专业工程发包以及自行采购供应材料、设备时,要求总承包人对发包的专业工程提供协调和配合服务,对供应的材料、设备提供收、发和保管服务以及对施工现场进行统一管理,对竣工资料进行统一汇总整理等发生并向总承包人和专业分包人支付的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暂列金额是招标人暂定并包括在合同中的一笔款项。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

暂估价是指招标人在工程量清单中提供的用于支付必然发生但暂时不能确定价格的材料价款、工程设备价款以及专业工程金额。暂估价是在招标阶段预见肯定要发生,但是由于标准尚不明确或者需要由专业承包人来完成,暂时无法确定具体价格时所采用的一种价格形式。

计日工是为了解决现场发生的零星工作的计价而设立的。计日工以完成零星工作所消耗的人工工时、材料数量、机械台班进行计量,并按照计日工表中填报的适用项目的单价进行计价支付。计日工适用的所谓零星工作一般是指合同约定之外的或者因变更而产生的、工程量清单中没有相应项目的额外工作,尤其是那些时间不允许事先商定价格的额外工作。

故正确答案选D。

6.关于承包人的合理化建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承包人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应直接向发包人提交合理化建议说明,说明建议的内容和理由,以及实施该建议对合同价格和工期的影响

B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监理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合理化建议后 14 天内审查完毕并报送发包人,发包人应在收到监理人报送的合理化建议后 14 天内审批完毕

C .合理化建议经发包人批准的,监理人应及时发出变更指示

D .合理化建议降低了合同价格或者提高了工程经济效益的,发包人应当对承包人给予奖励,奖励的方法和金额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包人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应向监理人提交合理化建议说明,说明建议的内容和理由,以及实施该建议对合同价格和工期的影响。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监理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合理化建议后7 天内审查完毕并报送发包人,发现其中存在技术上的缺陷,应通知承包人修改。发包人应在收到监理人报送的合理化建议后7 天内审批完毕。合理化建议经发包人批准的,监理人应及时发出变更指示,由此引起的合同价格调整按"变更估价"条款约定执行。发包人不同意变更的,监理人应书面通知承包人。

合理化建议降低了合同价格或者提高了工程经济效益的,发包人可对承包人给予奖励,奖励的方法和金额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

7.企业作出是否租赁与购买决定的关键在于( )。

A .能否避免设备的第一种无形磨损

B .是否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C .能否避免设备的第二种无形磨损

D .技术经济上的比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在决定进行设备投资之前,必须进行多方面考虑。因为决定企业租赁或购买的关键在于能否为企业节约尽可能多的支出,实现最好的经济效益。

8.流动比率的计算公式为( )。

A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B .流动负债/流动资产

C .流动资产/长期负债

D .流动资产/固定资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

9.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表中包含的动态投资指的是工程( )的价格变化等多种因素所需的投资。

A .从立项开始,到竣工交付使用整个过程

B .按设计概算编制期价格、费率、利率、汇率等确定

C .按国家或地区或部委所规定标准确定

D .概算编制期到竣工验收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概算表应反映静态投资和动态投资两个部分。静态投资是按设计概算编制期价格、 费率、利率、汇率等因素确定的投资;动态投资则是指概算编制期到竣工验收前的工程和 价格变化等多种因素所需的投资。

10.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和对比基础上,首先应分解研究的指标是( )。

A .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

B .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

C .总资产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

D .销售净利率和权益乘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一个多层次的财务比率分解体系。各项财务比率可以在每个层次 上与本企业历史或同行业财务比率比较,比较之后向下一级分解。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