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7-17 10:32: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甲公司从银行借入1000万元,年利率为8%,单利计息,借期4年,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则该公司第四年末一次偿还的本利和为()万元。

A.1360

B.1324

C.1320

D.11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单利计算利息。

年利息:1000×8%=80万元

4年总利息:80×4=320万元

4年本利和:1000+320万元=1320万元

第2题

某新建项目建设期为3年,第1年贷款600万元,第2年贷款400万元,第3年贷款200万元,年利率10%。建设期内不支付利息,则建设期第3年贷款利息为(  )万元。

A.110.0

B.120.0

C.121.3

D.234.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期利息的计算。本题中建设期各年利息计算过程如下:

第1年贷款利息=1/2×600x10%=30万元;

第2年贷款利息=(600+30+1/2×400)×10%=83万元;

第3年贷款利息=(630+400+83+1/2×200)×10%=121.3万元。

第3题

价值工程中,确定产品价值高的标准是( )

A.成本低,功能大

B.成本低,功能小

C.成本高,功能大

D.成本高,功能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产品的价值为产品功能与产品成本的比值,即V=F/C,F越大,C越小,比值V就越大。

第4题

某建设项目建设期3年,生产经营期17年,建设投资550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建设期第1年初一次贷款2000万元,年利率9%,贷款期限5年,每年复利计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该项目的总投资为( )万元。

A.6000

B.6540

C.6590

D.707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该项目的总投资=5500+500-2000+2000×(1+9%)3≈6590(万元)。

第5题

某建设工程项目购置的进口设备采用装运港船上交货价,属于买方责任的是( )。

A.负责租船、支付运费,并将船期、船名通知卖方

B.按照合同约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将货物装上船只

C.承担货物装船前的一切费用和风险

D.提供出口国政府或有关方面签发的证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采用装运港船上交货价(FOB)时买方的责任是:负责租船或订舱,支付运费,并将船期、船名通知卖方;承担货物装船后的一切费用和风险;负责办理保险及支付保险费,办理在目的港的进口和收货手续。

第6题

若旧设备继续使用1年的年平均使用成本低于新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则应采取的措施是()

A.更新或继续使用旧设备均可

B.不更新旧设备,继续使用旧设备1年

C.更新旧设备

D.继续使用旧设备,使用时间视设备状况而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备更新即便在经济上是有利的,却也未必应该立即更新。如果旧设备继续使用1年的年平均使用成本低于新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即CN(旧)<CN(新)时,不更新旧设备,继续使用旧设备1年。

第7题

某工程咨询企业2014年的营业利润为502万元。该企业本年营业外收入30万元,营业外支出20万元,该企业利润总额是()

A.532万元

B.522万元

C.512万元

D.492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的利润总额是指营业利润加上营业外收入,再减去营业外曼出后的金额。即: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502+30-20=512(万元)。

第8题单选

某技术方案的净现金流量见下表,若基准收益率大于0,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可能的范围是()。 

image.png

A.等于1400万元

B.大于900万元,小于1400万元

C.等于900万元

D.小于900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财务净现值计算的基本原理以及财务净现值与基准收益率指标的递减变化关系,侧重的不是对财务净现值计算,而是对财务净现值概念及其与基准收益率关系的理解。 若基准收益率ic为零时,FNPV=(200+600+600)-(300+200)=900万元;因为,FNPV与ic之间存在递减的关系,即在技术方案现金流量一定的情况下,ic越大,则FNPV会变得越小。故若ic>0,则该方案的FNPV应小于900万元。

第9题

某技术方案投资,自有资金5000万元,银行贷款1000万元,建设期利息1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500万元,技术方案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利润总额为1200万元,所得税费用 为300万元,则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8%

B.21.43%

C.22.5%

D.16.0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ROE=NP/EC×100%=(1200-300)/5000×100%=18%

第10题

工程竣工结算由(  )或受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人核对。

A.承包人

B.监理人

C.发包人

D.设计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竣工结算。工程竣工结算由承包人或受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人编制,由发包人或受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人核对。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