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章节题: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

来源:233网校 2019-04-11 08:01: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101000 工程经济 

1Z101070 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进入在线做题

1、在工程建设中,对不同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应用方案进行经济分析可采用的静态分析方法有(  )。 

A.增量投资分析法、净年值法、综合总费用法

B.增量投资分析法、年折算费用法、综合总费用法

C.净年值法、净现值法、年折算费用法

D.年折算费用法、综合总费用法、净年值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新技术应用方案经济分析方法的分类。常用的新技术应用方案的经济分析静态分析方法:增量投资收益率法;年折算费用法;综合总费用法。

2、某企业欲引进生产线。已知引进甲生产线需投资400万元,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0.6元;引进乙生产线需投资600万元,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0.4元。则甲乙生产线的临界产量是(  )万件。 

A.800

B.1000

C.1200

D.1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当方案的生产成本不相同时,计算两种方案的临界产量,即当产量达到多少时,两个方案的生产成本相等。

3、某企业欲引进生产线,预计年产量为800万件。若引进甲生产线,其固定成本为400万元,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0.6元;若引进乙生产线,其固定成本为500万元,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0.4元,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该引进甲生产线

B.应该引进乙生产线

C.甲乙生产线都不引进

D.无法判断应该引进哪一条生产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采用甲生产线,总成本为C甲=400+800×0.6=880万元;采用乙生产线,总成本为C乙=500+800×0.4=820万元;C乙<C甲,说明采用乙生产线总成本低,应引进乙生产线。故选项B正确。

4、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技术分析中,下列不属于反映技术条件指标的是:(  ) 

A.对工程质量的保证程度

B.主要材料、构配件等资源是否能保证供应

C.能否降低物质消耗

D.主要专业工种工人是否能保证供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反映技术条件的指标主要包括:方案占地面积;所需的主要材料、构配件等资源是否能保证供应;所需的主要专用设备是否能保证供应;所需的施工专业化协作、主要专业工种工人是否能保证供应;采用的方案对工程质量的保证程度,对社会运输能力的要求及能否得到服务,对市政公用设施的要求及能否得到服务;采用的方案可能形成的施工公害或污染情况;采用的方案抗拒自然气候条件影响的能力;采用的方案要求的技术复杂程度和难易程度以及对技术准备工作的要求,施工的安全性;采用的方案对前导工序的要求和为后续工序创造的条件等表示。故选项C正确。

5、在选择新技术应用方案时应遵循技术上先进、可靠、安全、适用和综合效益上合理的原则,综合效益上合理主要体现在方案经济性和(  )。 

A.技术先进性

B.效益综合性

C.技术安全性

D.效益可靠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就是要综合考虑新技术应用方案的投资、成本、质量、工期、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等因素,主要体现为: 1.方案经济性 要根据备选的新技术应用方案的具体情况,分析方案的投资费用、劳动力需要盘、能源消耗 、生产成本等,比选各备选方案的成本和产品性能需求,选择"性价比"较高一一即经济合理性的方案为较优方案。但须注意,在进行方案经济性比选时各备选方案必须具备可比性,即比选时要充分考虑各备选方案在满足需要、消耗费用、价格、时间因素、原始数据资料等方面的可比性。 2. 效益综合性 方案效益综合性是指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相结合,在选择方案时,不仅要考虑技术和经济问题,还要对社会影响和环境影响给予必要的考虑,避免产生不良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

6、对某新技术应用方案采用技术先进性、适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等六项标准进行评价,六项指标的评分依次为75、85、95、65、70、80,如果六项指标的权重分别是:先进性0.15,适用性0.15,可靠性0.25,安全性0.20,环保性0.10,经济性0.15。应用加权评分法计算该方案的综合指标值是(  )。 

A.79.75

B.74.5

C.76.75

D.79.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75*0.15+85*0.15+95*0.25+65*0.20+70*0.10+80*0.15=79.75

7、下列方法中不属于互斥方案静态分析方法的是(  ) 

A.净现值法

B.增量投资分析法

C.年折算费用法

D.综合总费用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互斥方案常用的静态分析方法有增量投资分析法、年折算费用法、综合总费用法等;常用的动态分析方法有净现值(费用现值)法、净年值(年成本)法等。

8、一种新技术能否在生产中得到应用,主要的决定性因素是(  )。 

A.先进性和安全性

B.实用性和安全性

C.先进性和经济性

D.实用性和经济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种新技术能否在生产中得到应用,主要是由它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决定的,而实用性往往又以其经济性为前提条件,经济性差的则难于应用。故选项D正确。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专题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