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经济》三个层次的利润如何算?不能不会的计算考点

2020-06-04 13:47:28

字号
摘要: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中,计算题既是难点也是重点,理解与记忆并重!要结合在一起有系统地复习,效率才更高!本篇为一建《经济》工程财务篇计算题考点汇总专题!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以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以一建《工程经济》教材为基础,结合近10年试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计算考点系列专题。本文的计算考点源于第二章工程财务系专题,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020.png

计算考点十九:利润的计算【考核指数:★★★★★】

【考核年份:2009、2011、2013、2015、2018】

一、概念

利润是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活动所获得的各项收入抵减各项支出后的净额以及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等。


二、计算公式

(1)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 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为负)+投资收益(损失为负)

【补充: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期间费用

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2)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净利润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三、应用

(1)利润总额的计算

【2018年试题】某施工企业2017年的经营业绩为营业收入3000万元,营业成本1800万元,税金及附加180万元,期间费用320万元,投资收益8万元,营业外收入20万元。则该企业2017年的利润总额为(  )万元。

A.908      

B.720  

C.728        

D.7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的计算”。

把已知条件代入计算公式,可得: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 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为负)+投资收益(损失为负) =3000-1800-180-320+8=708(万元)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708+20-0=728(万元),故正确选项为 C。


(2)利润总额的公式

【2010年试题】根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利润总额的计算公式为(  )。

A.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B.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外收支净额

C.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

D.营业利润+投资收益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净利润的公式

【2017年试题】企业净利润是(  )的余额。

A. 当期营业利润扣除所得税费用

B. 当期收入扣除增值税及附加

C. 当期利润总额扣除增值税及附加

D. 当期利润总额扣除所得税费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学好一建《工程经济》的计算题要做到:认真听课,多做练习,理解并记忆公式。若在学习备考中碰到任何问题或困惑,欢迎留下你的问题,一起探讨交流~

编辑推荐:2020一建《经济》工程财务篇10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2020一建《经济》工程经济篇15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