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年一建《工程经济》必背考点一:资金时间价值

2020-03-03 17:30:45

字号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中的核心考点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考点相对明确。本篇以王东兴老师授课中强调的重要考点为基础,结合历年真题考核特点,整理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各章节必背考点系列,帮助考生们背诵记忆。“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这一节的考题以计算题为主,需要背诵记忆的考点不是很多,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再复习记忆即可!

maitian_jingse.jpg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1.jpg

1、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2005

(1)资金的使用时间

在单位时间的资金增值率一定的条件下,资金使用时间越长,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大;使用时间越短,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小。

(2)资金数量的多少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金数量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资金的时间价值则越少。

(3)资金投入和回收

在总资金一定的情况下,前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大;反之,后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小2019】。而在资金回收额一定的情况下,离现在越近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离现在越远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少。

(4)资金周转的速度

资金周转越快,在一定的时间内等量资金的周转次数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多;反之,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少。

2、决定利率高低的五个因素2015

(1)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并随之变动;社会平均利润率是利率的最高界限.

(2)在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利率高低取决于金融市场上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

(3)风险越大,利率越高。

(4)通货膨胀对利息波动有直接影响。

(5)借出资本的期限长短。期限长,利率高;反之就低。

3、现金流量图的作图方法和规则2011、2012、2013、2017

图片1.jpg

图片来源于王东兴老师精讲课程

(1)以横轴为时间轴,0表示时间序列的起点即现在;时间轴上的点称为时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末的时点。

(2)相对于时间坐标的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现金流量的性质是对特定的人而言的。对投资人而言,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入,即表示收益;下方表示现金流出,即表示费用。

(3)箭线的长短体现现金流量数值大小的差异(不成比例)。

(4)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4、现金流量的三要素

现金流量的大小(现金流量数额)、方向(现金流入或流出)和作用点(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2010

练习题

1、【2015】关于利率高低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并随之变动

B.借出资本所承担的风险越大,利率越低

C.资本借出期间的不可预见因素越多,利率越高

D.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借贷资本供过于求会导致利率上升

E.借出资本期限越长,利率越高

【答案】ACE

2、【2017】关于现金流量图绘制规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横轴为时间轴,向右延伸表示时间间的延续

B.对投资人而言,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出

C.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

D.箭线长短应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数值的差异

E.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答案】ACDE

编辑推荐:一建工程经济思维导图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