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一建工程经济考点:工程成本的确认和计算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8-06 10:53: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2022 工程成本的确认和计算方法(可考指数★★★★★)

一、施工费用的计量

(一)施工费用的构成

工程成本包括 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直接费用是指直接耗用于施工过程,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形成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和其他直接费;间接费用是指施工企业所属各直接从事施工生产的单位(如施工队、项目部等)为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

(二)间接费用分摊

1.间接费用一般按各成本核算对象直接费的百分比(水电安装工程、设备安装工程按人工费的百分比)进行分配。

2.按各成本核算对象间接费定额加权分配

①考虑间接费定额加权

②不考虑间接费定额加权分配

(三)固定资产折旧

1.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和折旧年限。

2.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1)平均年限法

是指将固定资产按预计使用年限平均计算折旧均衡地分摊到各期的一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计算的每期(年、月)折旧额都是相等的。

(2)工作量法

施工企业常用的工作量法有以下两种方法:①行驶里程法。行驶里程法是按照行驶里程平均计算折旧的方法。它适用于车辆、船舶等运输设备计提折旧。

②工作台班法。工作台班法是按照工作台班数平均计算折旧的方法。它适用于机器、设备等计提折旧。

(3)双倍余额递减法

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和双倍的直线法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的一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固定资产账面余额随着折旧的计提逐年减少,而折旧率不变,因此,各期计提的折旧额必然逐年减少。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加速折旧的方法,是在不缩短折旧年限和不改变净残值率的情况下,改变固定资产折旧额在各年之间的分布,在固定资产使用前期提取较多的折旧,而在使用后期则提取较少的折旧。

(4)年数总和法

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年折旧率逐年递减,折旧基数是固定资产原值减去净残值则各年相同。各年提取的折旧额逐年递减,也是一种加速折旧的方法。

二、工程成本的结算方法

建筑安装工程价款结算,可以采取按月结算、分段结算、竣工后一次结算,或按双方约定的其他方式结算。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演练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