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经济精讲班讲义:短期筹资的特点和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17-07-25 09:38: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经济考点:短期筹资的特点和方式,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下载APP查看更多讲义>>

专题5.2  短期筹资的特点和方式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一、短期筹资的特点

1.筹资速度快。

2.筹资弹性好。

3.筹资成本较低。  

4.筹资风险高。

二、短期筹资策略

一般情况下,临时性资本需求通过短期负债筹资来解决,永久性资本需通过长期负债和股权资本筹资来解决。

流动资产组合策略是指如何配置流动资产,调整临时性与永久性流动资产两者的比例的问题。

1.配合型筹资策略 

这种策略是一种理想的筹资策略,较难在现实经济活动中得以圆满地实现。

2.激进型筹资策略

所以激进型筹资政策是一种收益性和风险性均较高的筹资策略。

3.稳健型筹资策略

稳健型筹资政策是一种风险性和收益性均较低的筹资策略。

三、短期筹资的方式

短期负债筹资最常用的方式是商业信用和短期借款。

(一)商业信用

商业信用的具体形式有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等。

【例1Z102072-1】A企业按2/10、n/30的条件购入货物20万元。如果该企业在10天内付款,便享受了10天的免费信用期,并获得了折扣0.4(=20×2%)万元,免费信用额为19.6(=20-0.4)万元。

如果A企业放弃折扣,在10天后(不超过30天)付款,该企业便要承受因放弃折扣而造成的隐含成本。

一般而言,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可由下式求得:

放弃现金折扣成本=[折扣百分比÷(1-折扣百分比)] ×[360÷(信用期-折扣期)](1Z102072)

运用上式,A企业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为:

[2%÷(1-2%)]×[360+(30-10)]=36.7%

2.应付票据。

应付票据是企业进行延期付款商品交易时开具的反映债权债务关系的票据。

根据承兑人的不同,应付票据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两种,支付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3.预收账款。

预收账款一般用于生产周期长、资金需要量大的货物销售。

(二)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指企业向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人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借款。

主要有生产周转借款、临时借款、结算借款等。

1.短期借款的主要方式

银行发放短期借款主要方式有:

(1)信贷限额。信贷限额是银行对借款人规定的无担保贷款的最高额。信贷限额的有效期限通常为1年,但根据情况也可延期1年。一般来讲,企业在批准的信贷限额内,可随时使用银行借款。但是,银行并不承担必须提供全部信贷限额的义务。

(2)周转信贷协定。

周转信贷协定是银行具有法律义务地承诺提供不超过某一最高限额的贷款协定。在协定的有效期内,只要企业的借款总额未超过最高限额,银行必须满足企业任何时候提出的借款要求。企业享用周转信贷协定,通常要就贷款限额的未使用部分付给银行一笔承诺费。

(3)补偿性余额。

补偿性余额是银行要求借款企业在银行中保持按贷款限额或实际借用额一定百分比(一般为10%~20%)的最低存款余额。从银行的角度讲,补偿性余额可降低贷款风险,补偿遭受的贷款损失。对于借款企业来讲,补偿性余额则提高了借款的实际利率。

(4)担保贷款

需有借款人提供担保而获得的贷款。

担保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贷款的偿还有到期一次偿还和在贷款期内定期(每月、季)等额偿还两种方式。

2.短期借款利率及其支付方法

借款企业可以用以下三种方法支付银行贷款利息:

1)收款法。

收款法是在借款到期时向银行支付利息的方法。银行向工商企业发放的贷款大都采用这种方法收息。

2)贴现法  

3)加息法

贴现法

贷款的实际利率高于名义利率。

【例1Z102072-2】某企业从银行取得借款120万元,期限1年,年利率(即名义利率)为6%,利息额为7.2(=120×6%)万元;

按照贴息法付息,企业实际可利用的贷款为112.8(=120-7.2)万元,该项贷款的实际利率为7.2÷(120-7.2)=6.38%。

2.短期借款利率及其支付方法

3)加息法

本金等额分期偿还,借款企业实际上只使用了贷款本金的半数,但计算利息还使用最初的本金,支付了全额的利息,所以企业负担的实际利率大约是名义利率的1倍。

【2014】77.企业短期筹资时,贷款的实际利率高于名义利率的利息支付方法有( )。

A.收款法

B.贴现法

C.固定利率法

D.浮动利率法

E.加息法

233网校答案:BE

更多一级建造师考试动态、考试试题、考试真题、考试技巧等相关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冲刺试卷正在更新,进入免费做题>>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