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17:45:56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背景资料

某调水枢纽工程主要由泵站和节制闸组成,其中泵站设计流量120m³/s,安装7台机组(含备用1台),总装机容量11900kW,年调水量7.6×108m³,节制闸共5孔,单孔净宽8m,非汛期节制闸关闭挡水,汛期节制闸开敞泄洪,最大泄洪流量750m³/s,该枢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为加强枢纽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施工单位在现场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负责;

事件二:基坑开挖前,施工单位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部分内容如下:

1)施工用电从附近系统电源接入,现场设临时变压器一台;

2)基坑开挖采用管井降水,开挖边坡坡比1:2,最大开挖深度9.5m;

3)泵站墩墙及上部厂房采用现浇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模板支撑最大搭设高度15m,落地式钢管脚手架搭没高度50m;

4)闸门.启闭机及机电设备采用常规起重机械进行安装,最大单件吊装重量150kN;

事件三:泵站下部结构施工时正值汛期,某天围堰下游发生管涌,由于抢险不及时,导致围堰决口基坑进水,部分钢筋和钢构件受水浸泡后锈蚀。该事故经处理虽然不影响工程正常使用,但对工程使用寿命有一定影响,事故处理费用70万元,延误工期40天。

问题:

1.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25-2017)说明枢纽工程等别.工程规模和主要建筑物级别。

2.指出并改正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3.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说明事件二施工组织设计中,哪些单项工程需要组织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论证。

4.根据《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暂定规定》(水利部令第9号),说明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分为哪几类?事件三中质量事故属于哪一类?该事故由哪些单位或者部门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报哪个单位或部门核备?

参考答案:

1.Ⅱ等.大(2)型.2级;

2.(1)不妥之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该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

(2)1)对现场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2)发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3)对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

3.深基坑开挖与降水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

4.(1)一般质量事故.较大质量事故.重大质量事故.特大质量事故;

(2)较大质量事故;

(3)项目主管部门;

(4)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