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17:46:43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11、下列计划中,不属于资源计划的是( )。

A.劳动力计划

B.施工进度计划

C.材料计划

D.施工机械设备计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工程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公路工程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应根据已确定的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各项资源需求及进场计划,主要有:劳动力需求计划;材料需求计划;施工机械设备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故B选项明显不属于资源计划。

12、下列施工段落划分中,不符合通常划分原则的是( )。

A.各段落之间工程量基本平衡

B.土方段落中的小型构造物另划分一个工段

C.避免造成段落之间的施工干扰

D.保持构造物的完整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段落的划分原则。施工段落的划分原则:

(1)段落的划分不能过小,应适合采用现代化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也不能过大;

(2)各段落之间工程量基本平衡,投入的劳力、材料、施工设备及技术力量基本一致;

(3)避免造成段落之间的施工干扰;

(4)工程性质相同的地段(如石方、软土段)或施工复杂难度较大而施工技术相同的地段尽可能避免化整为零;

(5)保持构造物的完整性。

13、既是决定工程全局的关键,又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核心内容的是( )。

A.工程设备

B.工程主要材料

C.工程工期要求

D.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施工组织设计的核心,是决定整个工程全局的关键。

14、关于施工测量与工地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测量与工地试验人员只要能胜任工作,无须培训即可上岗

B.测量仪器、试验设备未经标定可以短期使用

C.测量、试验记录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适当优化

D.现场测量数据处理计算资料必须换人复核,工地试验室应定期接受母体检测机构的检查指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测量与工地试验的要求。施工测量人员应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进行施工测量工作。故A选项说法错误。仪器设备经检定、校准或功能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故B选项说法错误。施工测量记录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填写与测量无关的事项,不得缺页或补页。故C选项说法错误。

15、工程变更通常实行分级审批管理制度,一般工程变更由( )签署工程变更令。

A.驻地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

C.业主

D.国家计划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一般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一般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中,工程变更令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

16、由于铁路运输部门原因,承包方施工机械未按期运入现场,导致工期延误,该种工期延误属于( )延误。

A.可原谅,可补偿

B.可原谅,不可补偿

C.不可原谅,可补偿

D.不可原谅,不可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按延误索赔结果划分工期延误的分类。关于本题我们应充分理解可原谅可补偿的延误,可原谅不可补偿的延误以及不可原谅的延误,三者的具体适用的情形。本题原因归属于承包商的原因,故不可原谅,不可补偿。

17、

关于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自建房屋的要求,错误的是( )。

A.最低标准为活动板房

B.建设宜选用阻燃材料

C.搭建不宜超过三层

D.每组最多不超过10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部场地建设的要求。C选项的正确表述应为“搭建不宜超过两层”。

18、关于预制梁板台座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先张法施工的张拉台座应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式台座

B.台座施工时底模可采用混凝土底模

C.存梁区台座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20

D.台座底模宜采用通长钢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预制梁板台座布设的施工要求。预制梁板台座布设的施工中,底模宜采用通长钢板,不得采用混凝土底模。故B选项表述错误。

19、根据《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办法》,可以作为总承包单位或总承包联合体成员单位的是( )。

A.初步设计单位

B.施工图设计单位

C.代建单位

D.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总承包单位应当具备的要求。总承包单位(包括总承包联合体成员单位)不得是总承包项目的初步设计单位、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或以上单位的附属单位。本题可以选择排除法进行解答。

20、根据《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规则》,错误的是( )。

A.公路施工企业投标行为由招标人负责评价

B.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有效期为2年

C.公路施工企业资质升级的,其信用评价等级不变

D.联合体参与投标时,其信用等级按照联合体各方最低等级认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规则。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有效期1年。故B选项错误。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