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补考真题及答案解析(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18 16:36:33 字号

233网校发布202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专业与实务》考试试题及答案21-30题,届时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真题专题活码推广图.png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2年补考卷)

二、多选题(21-30题)

21、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竣工总图编绘完成后,应经( ) 审核、会签。

A.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B.勘察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C.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D.质量监督机构项目技术负责人

E.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竣工总图编绘完成后,应经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审核、会签。

22、下列围护结构中,属于柔性墙体的有( ) 。

A.水泥土搅拌墙

B.地下连续墙

C.钢板桩围护墙

D.旋喷桩墙

E.钢管桩围护墙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当基坑开挖较浅,还未设支撑时,不论对刚性墙体(如水泥土搅拌桩墙、旋喷桩墙等)还是柔性墙体(如钢板桩、地下连续墙等 ),均表现为墙顶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呈三角形分布

23、关于城镇道路大修维护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通过检查旧路外观确定旧路处理和加铺方案

B.在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面层前应洒布粘层油

C.在旧沥青路面加铺沥青面层前应洒布透层油

D.加铺沥青面层前采用同级水泥浆填满旧水泥混凝土板缝

E.对于局部破损的水泥面板,不必整块凿除重新浇筑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A错误;首先要对旧路进行外观评定和弯沉值测定,进而确定旧路处理和新料加铺方案。
B正确,C错误;在加铺前可以采用洒布沥青粘层油、摊铺土工布等柔性材料的方式对旧路面进行处理。
D错误;对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层的胀缝、缩缝、裂缝应清理干净,并应采取防反射裂缝措施。
E正确;对局部破损的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层应剔除,并修补完好

24、下列投标文件中,属于技术部分的有()。

A.资格审查资料

B.风险管理体系及措施

C.投标报价【荣盛选项:联合体协议书】

D.机械设备配备及保障

E.项目管理机构及保证体系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1)主要施工方案(2)进度计划及措施。(3)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4)安全管理体系及措施。(5)消防、保卫、健康体系及措施。6)文明施工、环境保护体系及措施。(7)风险管理体系及措施机械设备配备及保障。(9) 劳动力、材料配置计划及保障。(10)项目管理机构及保证体系。(11)施工现场总平面图等

25、关于先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的说法,正确的有()。

A.张拉台座应具有足够的抗倾覆安全措施

B.预应力筋连同隔离套管应在钢筋骨架完成后穿入

C.预应力筋就位后,严禁采用电弧焊对梁体钢筋进行焊接

D.张拉完成后,应在隔离套管内进行压浆处理

E.锚板受力中心应与预应力筋合力中心一致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A正确;张拉台座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其抗倾覆安全系数不得小于 1.5,抗滑移安全系数不得小于 1.3。
B正确;C正确;D错误,(2)预应力筋连同隔离套管应在钢筋骨架完成后一并穿人就位。就位后,严禁使用电弧焊对梁体钢筋及模板进行切割或焊接。隔离套管内端应堵严
E正确;锚板受力中心应与预应力筋合力中心一致。

26、关于膨润土防水毯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发现缺陷,修补范围宜大于破损范围300mm

B.必须在平整场地上铺设

C.现场铺设的连接应采用搭接

D.下雨时尽快铺设

E.铺设时,搭接宽度为250±50mm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A正确;当发现缺陷时,应及时采取修补措施,修补范围宜大于破损范围 300mm。
B错误;膨润土防水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1)应自然与基础层贴实,不应折皱、悬空;2)应以品字形分布,不得出现十字搭接;3)边坡施工应沿坡面铺展,边坡不应存在水平搭接。故不必须平整场地上铺设。
C正确;现场铺设的连接应采用搭接
D错误;膨润土防水毯不应在雨雪天气下施工
E正确;搭接宽度为250±50mm。

27、下列关于模板、支架拆除措施正确的是()。

A.模板在混凝土强度能承受自重荷载及可能叠加荷载时,即可拆除

B.应遵循先支后拆、后支先拆的原则

C.卸落量宜由小渐大

D.纵向应对称均衡卸落

E.结构的模板应支座向跨中一次循环卸落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A正确;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重模板、支架,应在混凝土强度能承受其自重荷载及其他可能的叠加荷载时,方可拆除。B正确;C正确,D正确,E错误;模板、支架和拱架拆除应遵循“先支后拆、后支先拆”的原则。支架和拱架应按几个循环卸落,卸落量宜由小渐大。每一循环中,在横向应同时卸落、在纵向应对称均衡卸落。简支梁、连续梁结构的模板应从跨中向支座方向依次循环卸落;悬臂梁结构的模板宜从悬臂端开始顺序卸落。

28、下列关于沥青路面说法正确的是()。

A.垫层宜采用砂、砂砾等颗粒材料

B.基层主要承受车辆荷载的竖向力,并扩散到路基

C.基层应具有抗冻性

D.沥青路面应具有较高的温度敏感性

E.沥青路面应具有较大的摩擦系数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A正确;垫层宜采用砂、砂砾等颗粒材料。
B正确;基层是路面结构中的承重层,主要承受车辆荷载的竖向力,并把面层下传的应力扩散到路基。
C正确;基层应满足结构强度、扩散荷载的能力以及水稳性和抗冻性的要求
D错误;路面必须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即具有较低的温度、湿度敏感度。
E正确;路表面应平整、密实、粗糙、耐磨,具有较大的摩擦系数和较强的抗滑能力。

29、下列关于沉井水下封底的说法正确的是()。

A.每根导管应有足够的混凝土量

B.软土地基应铺设碎石

C.从高处开始向低处扩大

D.井内有隔墙、底梁应逐格对称浇筑

E.每根导管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A正确;浇筑前,每根导管应有足够的混凝土量,浇筑时能一次将导管底埋住。
B正确;基底的浮泥、沉积物和风化岩块等应清除干净;软土地基应铺设碎石或卵石垫层
C错误;水下混凝土封底的浇筑顺序,应从低处开始,逐渐向周围扩大
D错误;井内有隔墙、底梁或混凝土供应量受到限制时,应分格对称浇筑。
E正确;每根导管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且导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宜小于 1.0m;

30、下列关于综合管廊断面布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热力管道与电力电缆同仓敷设

B.天然气管道应独立舱室敷设

C.110kv及以上电力电缆与通信电缆同侧布置

D.给水管道与热力管道同侧布置,给水管道布置在下方

E.污水管道宜布置在综合管廊底部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A错误;热力管道不应与电力电缆同仓敷设
B正确;天然气管道应在独立舱室内敷设
C错误;110kV 及以上电力电缆不应与通信电缆同侧布置
D正确;给水管道与热力管道同侧布置时,给水管道宜布置在热力管道下方。
E正确;污水应采用管道排水方式,宜设置在综合管廊底部

……由于篇幅较长,完整版试题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全科汇总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6月底前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官网通知原文>>

还在苦等成绩?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建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考后关注:

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补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去购买>>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