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市政案例真题特训:安全生产管理6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9-06 14:32: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临近,小编帮大家总结了一级建造师市政案例真题特训安全生产管理6题。临考冲刺提分>>

案例分析题一[2016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互通工程,工程内容包括:①主线跨线桥(Ⅰ、Ⅱ);②左匝道跨线桥;③左匝道一;④右匝道一;⑤右匝道二等五个子单位工程。平面布置如图6—1所示。两座跨线桥均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其余匝道均为道路工程。主线跨线桥跨越左匝道一;左匝道跨线桥跨越左匝道一及主线跨线桥;左匝道一为半挖半填路基工程,挖方除就地利用外,剩余土方用于右匝道一;右匝道一采用混凝土挡墙路堤工程,欠方需外购解决;右匝道二为利用原有道路路面局部改造工程。

1.png 

主线跨线桥I的第2联为(30m+48m+30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其预应力张拉端钢绞线束横断面布置如图6-2所示。预应力钢绞线采用公称直径φ15.2mm高强度低松弛钢绞线,每根钢绞线由7根钢丝捻制而成。代号S22的钢绞线束由15根钢绞线组成,其在箱梁内的管道长度为108.2m。

1.png 

由于工程位于交通主干道,交通繁忙,交通组织难度大,因此,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提出总体施工要求如下:

(1)总体施工组织计划安排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实现互通的各向交通通行任务;

(2)施工期间应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干扰,优先考虑主线交通通行。

根据工程特点,施工单位编制的总体施工组织设计中,除了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确定了五个子单位工程的开工和完工的时间顺序外,还制定了如下事宜:

事件1:为限制超高车辆通行,主线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在相应的道路上设置车辆通行限高门架,其设置的位置选择在图6-1中所示的A~K的道路横断面处。

事件2:两座跨线桥施工均在跨越道路的位置采用钢管-型钢(贝雷桁架)组合门式支架方案,并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

事件3:编制了主线跨线桥I的第2联箱梁预应力的施工方案如下:

(1)该预应力管道的竖向布置为曲线形式,确定了排气孔和排水孔在管道中的位置;

(2)预应力钢绞线的张拉采用两端张拉方式;

(3)确定了预应力钢绞线张拉顺序的原则和各钢绞线束的张拉顺序;

(4)确定了预应力钢绞线张拉的工作长度为100cm,并计算了钢绞线的用量。

【问题】

1.写出五个子单位工程符合交通通行条件的先后顺序(用背景资料中各个子单位工程的代号“①~⑤”及“→”表示)。

2.事件1中,主线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应分别在哪些位置设置限高门架(用图6-1中所示的道路横断面的代号“A~K”表示)?

3.事件2中,两座跨线桥施工时应设置多少座组合门式支架?指出组合门式支架应采取哪些安全防护措施?

4.事件3中,预应力管道的排气孔和排水孔应分别设置在管道的哪些位置?

5.事件3中,写出预应力钢绞线张拉顺序的原则,并给出图6-2中各钢绞线束的张拉顺序(用图6-2中所示的钢绞线束的代号“S11~S23”及“→”表示)。

6.事件3中,结合背景资料,列式计算图6-2中代号为S22的所有钢绞线束需用多少米钢绞线制作而成?

【参考答案】

1.五个子单位工程符合交通通行条件的先后顺序为:⑤→③→④→①→②。

2.(1)主线跨线桥施工期间应设置限高门架的位置:D、K;

(2)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应设置限高门架的位置:C。

3.(1)两座跨线桥施工时应设置3座组合门式架。

(2)组合门式支架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

1)门式支架的两边应加护桩;

2)门式支架夜间应设警示灯;

3)门式支架应设牢固的防撞设施;

4)门式支架应设置安全网或防护遮盖,保护地面作业安全。

4.预应力管道的排气孔应设置在曲线管道的波峰位置(最高处)。

排水孔应设置在曲线管道的最低位置。

5.预应力张拉原则:采取分批、分阶段对称张拉。宜先中间,后上、下或两侧。张拉顺序为:S22→S21→S23→S11→S12或S22→S23→S21→S12→S11。

6.S22钢束需要钢绞线数量:(108.2+2×1+2×0.03)×15×2=3307.8m。

(预应力钢绞线在张拉千斤顶中的工作长度,一般是指在张拉千斤顶装入钢绞线后,从工具锚锚杯中心至预应力混凝土工作锚锚杯中心的距离)

案例分析题二[2015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一座跨河桥梁工程,所跨河道流量较小,水深超过5m,河道底土质主要为黏土。

项目部编制了围堰施工专项方案,监理审批时认为方案中以下内容描述存在问题:

(1)堰顶标高不得低于施工期间最高水位;

(2)钢板桩采用射水下沉法施工;

(3)围堰钢板桩从下游到上游合龙。

项目部接到监理部发来的审核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在围堰施工前,项目部向当地住建局报告,征得同意后开始围堰施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由于工期紧,电网供电未能及时到位,项目部要求各施工班组自备发电机供电。某施工班组将发电机输出端直接连接到多功能开关箱。将电焊机、水泵和打夯机接人同一个开关箱,以保证工地按时开工。

事件2:围堰施工需要起重机配合,因起重机司机发烧就医,施工员临时安排一名汽车司机代班。由于起重机支腿下面的土体下陷,引起起重机侧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项目部紧急调动机械将侧翻起重机扶正,稍作保养后又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延误工期。

【问题】

1.针对围堰施工专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2.围堰施工前还应征得哪些部门同意?

3.事件1中用电管理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4.汽车司机能操作起重机吗?为什么?

5.事件2中,起重机扶正后能立即投入工作吗?简述理由。

6.事件2中项目部在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围堰施工专项方案有关问题的正确做法为:

(1)围堰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0.5~0.7m;

(2)在黏土中不宜使用射水下沉的办法,应采用锤击或者振动;

(3)围堰钢板桩应该从上游向下游合龙。

2.围堰施工前还应征得水上安全管理单位、河道、航务部门的同意。

3.事件1中用电管理的不妥之处及理由:

(1)不妥之处:某施工班组将发电机输出端直接连接到多功能开关箱。

正确做法:发电机输出端应接入配电箱,从配电箱再分线至开关箱。

(2)不妥之处:电焊机、水泵和打夯机接入同一个开关箱。

正确做法:电焊机、水泵、打夯机应分别配置开关箱。

4.汽车司机不能操作起重机。

原因:起重机司机属于特种作业人员,不仅需要机动车驾驶证,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通过考试取得起重机的特种作业资格证后,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

5.起重机扶正后,不能立即投入工作。

理由:应对各受力部分的设备、杆件进行验算,特别是起重机的安全性验算,起吊过程中构件内产生的应力验算必须符合要求,合格后才能投入工作。

6.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设备操作和维护人员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

(2)工程项目没有做好设备进场验收工作。

设备安全管理方面的正确做法:

(1)项目部要严格设备进场验收工作。中小型机械设备由施工员会同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共同验收;检查技术文件包括各种安全保险装置及限位装置说明书、维修保养及运输说明书、产品鉴定及合格证书、安全操作规程等内容,并建立机械设备档案。

(2)设备操作和维护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且取得相应操作证后,持证上岗。机械设备使用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责任的“三定”制度。

案例分析题三[2015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公路承建城市主干道的地下隧道工程,长520m,为单箱双重类型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隧道基坑深10m,侧壁安全等级为一级,基坑支护与结构设计断面示意图如图6-3所示,围护桩为钻孔灌注桩:截水帷幕为双排水泥土搅拌桩,两道内支撑中间设立柱支撑;基坑侧壁与隧道侧墙的净距为1m。

1.png 

项目部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确定了基坑施工和主体结构施工方案,对结构施工与拆撑、换撑进行了详细安排。

施工过程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进场踏勘发现有一条横跨隧道的架空高压线无法改移,鉴于水泥土搅拌桩机设备高,距高压线距离处于危险范围,导致高压线两侧计20cm范围内水泥土搅拌桩无法施工。项目部建议变更此范围内的截水帷幕桩设计,建设单位同意设计变更。

事件2:项目部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隧道主体结构与拆撑、换撑施工流程为:

(1)底板垫层施工→(2)→(3)传力带施工→(4)→(5)隧道中墙施工→(6)隧道侧墙和顶板施工→(7)基坑侧壁与隧道侧墙间隙回填→(8)。

事件3:某日上午监理人员在巡视工地时,发现以下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1)在开挖工作面位置,第二道支撑未安装的情况下,已开挖至基坑底部;

(2)为方便挖土作业,挖掘机司机擅自拆除支撑立柱的个别水平连系梁;当日下午,项目部接到基坑监测单位关于围护结构变形超过允许值的报警;

(3)已开挖至基底的基坑侧壁局部位置出现漏水,水中夹带少量泥沙。

【问题】

1.补充本工程应提交专家论证的方案。

2.事件1中项目部拟变更截水帷幕的形式是什么?说明理由。

3.指出项目部办理设计变更的步骤。

4.补充隧道主体结构与拆撑、换撑工艺流程。

5.补充本基坑的监测项目。

6.针对事件3存在的问题,项目部应采取什么措施?

【参考答案】

1.应提交专家论证的方案还包括:(1)暗挖施工方案;(2)深基坑开挖方案;(3)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4)预应力张拉方案;(5)吊装运输方案;(6)交通导行方案;(7)基坑降水方案;(8)高压线环境施工安全方案;(9)基坑支撑与监测方案等。

2.可变更的形式为地下连续墙。理由:(1)地下连续墙强度大,变位小,隔水性好,可满足设计结构要求;(2)地连墙可分段分结施工,可避开高压线影响范围;(3)地连墙虽然造价比双排桩高,但设计变更恰当的话可兼作主体结构侧墙,总造价未必增加;(4)基坑侧壁与隧道侧墙的净距离为1m,恰好基坑侧壁可兼作隧道侧墙。

3.项目部办理设计变更的步骤为:

组织相关人员做可行性调查→向监理和建设单位提交变更报告→经原设计单位设计同意→由监理下达变更通知→项目根据变更调整施工组织方案,必要时组织专家论证→变更执行。

4.隧道主体结构与拆撑、换撑施工流程中的(2)是底板施工;(4)是防水层施工;(8)是拆除支撑、恢复路面。

5.基坑的监测项目还包括:地下连续墙顶部、深部的水平位移,周围建筑物、地下管线变形,坑边地面沉降,支撑轴力,地下连续墙内力,支撑立柱沉降,地下水位。

6.(1)开挖面第二道支撑未安装开挖到底部做法。项目部应采取的措施: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的顺序和步骤开挖支撑。

(2)擅自拆除连系梁造成基坑监测变形超过允许值的报警,项目部应采取的措施:

①立即改正挖掘司机的错误做法;②应分析原因,必要时重测数据;③确定异常情况后,应按照有关规定立即通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等相关单位;④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人员和设备,并加密监测。

(3)基坑侧壁漏水中带有少量泥沙,项目部应采取的措施:①如果渗漏不严重可采用坡顶卸载、增加支撑等一般性处理;②如果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可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用双快水泥封堵;③如果坍塌或失稳征兆明显时,必须采取回填土、砂或灌水等措施,人员及早撤离现场。

案例分析题四[2014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市政工程公司承建城市主干道改造工程标段,合同金额为9800万元,工程主要内容为:主线高架桥梁、匝道桥梁、挡土墙及引道,如图6-4所示。桥梁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采用满堂支架法现浇施工。边防撞护栏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施工期间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在工程开工前,项目部会同监理工程师,根据《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2—2008等确定和划分了本工程的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及检验批。

事件2:项目部进场后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为承重支模架编制了专项安全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有: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应急处置基本原则、预防与预警、经济处置等。

1.png 

事件3:在施工安排时,项目部认为在主线与匝道交叉部位及交叉口以东主线和匝道并行部位是本工程的施工重点,主要施工内容有:匝道基础及下部结构、匝道上部结构、主线基础及下部结构(含B匝道BZ墩)、主线上部结构,在施工期间需要3次交通导行,因此必须确定合理的施工顺序,项目部经仔细分析确认施工顺序如图6-5所示:

①→交通导行→②→交通导行→③→交通导行→④

图6-5 施工作业流程图

另外项目部配置了边防撞栏定型组合钢模板,每次可浇筑防撞护栏长度200m,每4d可周转一次,在上部结构基本完成后开始施工边防撞护栏,直至施工完成。

【问题】

1.事件1中,本工程的单位(子单位)工程有哪些?

2.指出钻孔灌柱桩验收的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3.本工程至少应配备几名专职安全员?说明理由。

4.补充完善事件2中的专项安全应急预案的内容。

5.图6-5中①、②、③、④分别对应哪项施工内容?

6.事件3中,边防撞护栏的连续施工至少需要多少天(列式分步计算)?

【参考答案】

1.本工程的单位(子单位)工程:主线高架桥梁、匝道桥梁、挡土墙及引道。

2.钻孔灌柱桩验收的分项工程:机械成孔、人工挖孔、钢筋笼制作与安装、混凝土灌注。

钻孔灌柱桩验收的检验批:每根桩。

3.本工程至少应配备2名专职安全员。

理由:土木工程、线路工程、设备安装工程按照合同价配备专职安全员。5000万元以下的工程不少于1人;5000万~1亿元的工程不少于2人;1亿元及以上的工程不少于3人,且按专业配备专职安全员。本工程合同价为9800万元,配备的专职安全员不少于2人。

4.事件2中的专项安全应急预案的内容还应包括:组织机构及职责;信息报告程序;应急处置;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

5.图6-5中:①对应的施工内容为主线基础及下部结构(含B匝道BZ墩);②对应的施工内容为匝道基础及下部结构;③对应的施工内容为主线上部结构;④对应的施工内容为匝道上部结构。

6.边防撞护栏施工的速度为:200÷4=50m/d。

A主线桥梁施工的时间为:900×2÷50=36d。

B匝道施工的时间为:360×2÷50=14.4d。

C匝道施工的时间为:150×2÷50=6d。

挡土墙施工的时间为:90×2÷50=3.6d。

边防撞护栏连续施工的时间为:36+14.4+6+3.6=60d。

案例分析题五[2014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中标承建过街地下通道工程,周边地下管线较复杂,设计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通道基坑总长80m,宽12m,开挖深度10m;基坑围护结构采用SMW工法桩、基坑深度方向设有两道支撑,其中第一道支撑为钢筋混凝土支撑,第二道支撑为φ600mm×10mm钢管支撑,如图6-6所示。基坑场地地层自上而下依次为:2.0m厚素填土、6m厚黏质粉土、10m厚砂质粉土,地下水位埋深约1.5m。在基坑内布置了5口管井降水。

项目部选用坑内小挖机与坑外长臂挖机相结合的土方开挖方案。在挖土过程中发现围护结构有两处出现渗漏现象,渗漏水为清水,项目部立即采取堵漏措施予以处理,堵漏处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工期拖延10d,项目部为此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1.png 

【问题】

1.给出图中A、B构(部)件的名称,并分别简述其功用。

2.根据两类支撑的特点分析围护结构设置不同类型支撑的理由。

3.本项目基坑内管井属于什么类型?起什么作用?

4.给出项目部堵漏措施的具体步骤。

5.项目部提出的索赔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6.列出基坑围护结构施工的大型机械设备。

【参考答案】

1.图中,A构(部)件的名称:H形钢。功用:起加筋、补强作用,增加围护结构刚度,减小基坑变形。

图中,B构(部)件的名称:围檩。功用:承受支撑压力,避免局部受力过大,使围护结构受力均匀。

2.钢筋混凝土支撑结构刚度大,变形小,强度的安全、可靠性强,施工方便,施工工期长,拆除困难,仅在基坑上方土体变形较大的第一道支撑处设置。

钢结构支撑安装、拆除施工方便,可周转使用,支撑中可加预应力,可调整轴力而有效控制围护墙变形,故在第二道支撑处使用。

3.(1)本项目的管井属于布置于基坑内部的降水井,SMW工法的水泥土搅拌墙就是隔水帷幕,二者共同构成基坑的降水系统。

(2)管井对潜水有疏干的作用,对承压水有减压的作用,可以有效防止基坑土体隆起、降低地下水水头、以及疏干含水层,便于基坑开挖。

4.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引流,然后采用双快水泥封堵缺陷处,等封堵水泥形成一定强度后再关闭导流管。如果渗漏较为严重,直接封堵困难时,则应首先在坑内回填土封堵水流,然后在坑外打孔灌注聚氨酯或水泥水玻璃双液浆等封堵渗漏处,封堵后再继续向下开挖基坑。

5.项目部提出的索赔不成立。

理由:基坑漏水是围护结构施工存在质量问题,属于施工单位的责任。

6.基坑围护结构施工的大型机械设备有:三轴水泥土搅拌桩、挖掘机、起重机、自卸汽车。

案例分析题六[2013年真题]

【背景资料】

A公司承建一座桥梁工程,将跨河桥的桥台土方开挖分包给B公司。桥台基坑底尺寸为50m×8m,深4.5m。施工期河道水位为-4.0m,基坑顶远离河道一侧设置钢场和施工便道(用于弃土和混凝土运输及浇筑)。基坑开挖图如图6-7所示。

1.png 

在施工前,B公司按A公司项目部提供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了基坑开挖施工方案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施工方案的基坑坑壁坡度按照上图提供的地质情况按表6-3确定。

基坑坑壁容许坡度表(规范规定)表6-3

1.png

在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中,B公司设立了安全监督员,明确了安全管理职责,要求在班前、班后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施工时进行安全值日;辨识了施工机械伤害等危险源,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制定有应急预案。

基坑开挖前项目部对B公司做了书面的安全技术交底并双方签字。

【问题】

1.B公司上报A公司项目部后,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处理的程序是什么?

2.根据所给图表确定基坑的坡度,并给出坡度形成的投影宽度。

3.依据现场条件,宜采用何种降水方式?应如何布置?

4.除了机械伤害和高处坠落,本项目的风险源识别应增加哪些内容?

5.安全监督员的职责还有哪些?安全技术交底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B公司上报A公司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后,A公司处理的程序:(1)分包方提交给总包方以后,总包方技术负责人应该根据施工组织设计要求认真审查核对其完整性和适用性,必要是实地查看;(2)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核,填制审批表,加盖公章;(3)报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审核;(4)返还分包方签收,并监督其严格执行。

2.左边坡度按照粉质土坡顶无荷载设计坡度,即为1:0.67,右边坡度按照粉质土有动载设计坡度,即为1:1.0。基坑宽度方向两边可参照左边适当放坡。左边及两侧投影宽度分别为4.5×0.67=3.015m,右边投影宽度为4.5×1.0=4.5m。

3.依据现场条件,宜采用轻型井点降水方式。基坑底大于6m一般布置成双排,靠近

河一侧适当加密。由于长度50m,若渗透系数大,宜布置成环形比较合适。挖土运输设备

出入道可不封闭,间距可达4m,一般留在地下水下游方向。

4.除了机械伤害和高处坠落,本项目的风险源识别应增加:触电、物体打击、坍塌。

5.安全监督员的职责还有:危险源识别,参与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和方案;施工过程监督检查、对规程、措施、交底要求的执行情况经常检查,随时纠正违章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做好安全记录和安全日记,协助调查和处理安全事故等。

安全技术交底包括的内容:(1)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应对承担施工的负责人或分包方全体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并形成文件;(2)分包方技术负责人应对所属全体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形成文件;(3)交底内容一般为危险性较大的、结构复杂的分部分项工程,关键工序、四新工序、经验缺少的工序,以及工程变更等。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