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建筑案例真题特训:施工安全管理7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9-07 16:17: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临近,小编帮大家总结了一级建造师建筑案例真题特训施工安全管理7题。临考冲刺提分>>

案例分析题一[2016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新建工程,建筑面积15000m2,地下2层,地上5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采用800mm厚钢筋混凝土筏板基础,建筑总高20m。建设单位与某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总承包合同。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的基坑工程分包给了建设单位指定的专业分包单位。

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配备了3名土建类专职安全员。项目经理部对现场的施工安全危险源进行了分辨识别,编制了项目现场防汛应急救援预案,按规定履行了审批手续,并要求专业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一次应急演练。专业分包单位以没有配备相应救援器材和难以现场演练为由拒绝。总承包单位要求专业分包单位根据国家和行业相关规定进行整改。

外装修施工时,施工单位搭设了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如图3—1所示。架体搭设完成后,进行了验收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1.png 

项目经理组织参建各方人员进行高处作业专项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悬挑式物料钢平台等。监理工程师认为检查项目不全面,要求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予以补充。

【问题】

1.本工程至少应配置几名专职安全员?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实施意见的通知》(建质E2015]206号),项目经理部配置的专职安全员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

2.对于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的防汛应急救援预案,专业承包单位应如何执行?

3.指出背景资料中脚手架搭设的错误之处。

4.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现场高处作业检查的项目还应补充哪些?

【参考答案】

1.本工程至少应配置2名专职安全员。

项目经理部配置的专职安全员不妥当。

理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分为机械、土建、综合三类。机械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从事起重机械、土石方机械、桩工机械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土建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从事除起重机械、土石方机械、桩工机械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外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综合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从事全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建设工程项目中,应当既有可以从事起重机械、土石方机械、桩工机械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也有可以从事除起重机械、土石方机械、桩工机械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外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对于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的防汛应急救援预案,专业承包单位应按照下列方式执行:

(1)成立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

(2)按照应急专业队伍的职责要求,成立应急队伍,并对应急物资进行学习使用;

(3)进行应急人员的专项培训;

(4)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次防汛专项的应急演练。

3.脚手架搭设的错误之处及正确做法如下:

(1)错误之处:立杆采用搭接方式接长。

正确做法:立杆接长除顶层顶步可采用搭接外,其余各层各步接头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

(2)错误之处:连墙件仅用φ8钢筋与主体搭接。

正确做法:对高度24m及以下的单、双排脚手架,宜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亦可采用钢筋与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连接方式。严禁使用只有钢筋的柔性连墙件。

(3)错误之处:横向扫地杆在纵向扫地杆上部。

正确做法:横向扫地杆宜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

(4)错误之处:高处纵向扫地杆只向低处延长了一跨。

正确做法:当立杆的基础不在同一高度上时,必须将高处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两跨与立杆固定,高低差不应大于1m。

(5)错误之处:低处脚手架的最下一步步距为2.3m。

正确做法:立杆的纵、横向间距应满足设计要求,立杆的步距不应大于1.8m。

4.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高处作业检查评定项目还应包括:临边防护、洞口防护、通道口防护、攀登作业、悬空作业、移动式操作平台。

案例分析题二[2015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新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工程,地下2层,地上15层,建筑总高58m,玻璃幕墙外立面,钢筋混凝土叠合楼板,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梯。基坑挖土深度为8m,地下水位位于地表以下8m,采用钢筋混凝土排桩+钢筋混凝土内支撑支护体系。

在履约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1:监理工程师在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时,发现需要单独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分项工程清单内列有塔式起重机安装拆除,施工电梯安装拆除、外脚手架工程。监理工程师要求补充完善清单内容。

事件2:项目专职安全员在安全“三违”巡视检查时,发现人工拆除钢筋混凝土内支撑施工的安全措施不到位,有违章作业现象,要求立即停止拆除作业。

事件3:施工员在楼层悬挑式钢质卸料平台安装技术交底中,要求使用卡环进行钢平台吊运与安装,并在卸料平台三个侧边设置1200mm高的固定式安全防护栏杆,架子工对此提出异议。

事件4: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发生塔式起重机倒塌事故,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按规定组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等派出的相关人员组成了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施工单位按照事故调查组移交的事故调查报告中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对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

【问题】

1.事件1中,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规定,本工程还应单独编制哪些专项施工方案?

2.事件2中,除违章作业外,针对操作行为检查的“三违”巡查还应包括哪些内容?混凝土内支撑还可以采用哪几类拆除方法?

3.写出事件3中技术交底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楼层卸料平台上安全防护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4.事件4中,施工单位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做法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事故调查组还应有哪些单位派员参加?

【参考答案】

1.事件1中,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规定,本工程还应单独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包括:深基坑支护工程;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建筑幕墙安装工程;吊篮脚手架工程;内支撑拆除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2.事件2中,除违章作业外,针对操作行为检查的“三违”巡查还应包括: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混凝土内支撑还可以采用的拆除方法有:机械拆除;爆破拆除;静力破碎。

3.事件3中技术交底的不妥之处。

(1)不妥之处: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正确做法:项目技术负责人或项目技术方案师进行技术交底。

(2)不妥之处:卸料平台三个侧边设置1200mm高的固定式安全防护栏杆。

正确做法:在卸料平台两侧设置固定式安全防护栏杆,底部设置200mm高挡脚板。楼层卸料平台上安全防护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1)悬挑式钢平台应按现行的相应规范进行设计,其结构构造应能防止左右晃动,计算书及图纸应编入施工组织设计。

(2)悬挑式钢平台的搁支点与上部拉结点,必须位于建筑物上,不得设置在脚手架等施工设备上。

(3)斜拉杆或钢丝绳,构造上宜两边各设前后两道,两道中的每一道均应作单道受力计算。

(4)应设置4个经过验算的吊环。吊运平台时应使用卡环,不得使吊钩直接钩挂吊环。吊环应用甲类3号沸腾钢制作。

(5)钢平台安装时,钢丝绳应采用专用的挂钩挂牢,采取其他方式时卡头的卡子不得少于3个,建筑物锐角利口围系钢丝绳处应加衬软垫物,钢平台外口应略高于内口。

(6)钢平台左右两侧必须装置固定的防护栏杆。

(7)钢平台吊装,需待横梁支撑点电焊固定,接好钢丝绳,且调整完毕,经过检查验收后,方可松卸起重吊钩,进行上下操作。

(8)钢平台使用时,应有专人进行检查,发现钢丝绳有锈蚀损坏应及时调换,焊缝脱焊应及时修复。.

(9)操作平台上应显著地标明容许荷载值。操作平台上人员和物料的总重,严禁超过设计的容许荷载,应配备专人加以监督。

4.事件4中,施工单位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做法不妥当。

理由:应由事故调查组提交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建议,由负责调查事故的人民政府做出批复,事故发生单位应当按照该批复,对本单位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进行处理。对事故责任者严格按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事故调查组应还有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工会和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还可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案例分析题三[2014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新建站房工程,建筑面积56500m2,地下1层,地上3层,框架结构,建筑总高24m,总承包单位搭设了双排扣件式钢管脚手架(高度25m),在施工过程中有大量材料堆放在脚手架上面,结果发生了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了1人死亡,4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600多万元。事故调查中发现下列事件:

事件1:经检查,本工程项目经理持有一级注册建造师证书和安全考核资格证书(B),电工、电气焊工、架子工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事件2:项目部编制的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文件中,仅包含有重大危险源的辨识,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工厂选址和土地使用规划等内容,调查组要求补充完善。

事件3:双排脚手架连墙件被施工人员拆除了两处;双排脚手架同一区段,上下两层的脚手板上堆放的材料重量均超过3kN/m2。项目部对双排脚手架在基础完成后、架体搭设前,搭设到设计高度后,每次大风、大雨后等情况下均进行了阶段检查和验收,并形成书面检查记录。

【问题】

1.事件1中,施工企业还有哪些人员需要取得安全考核资格证书及其证书类别,与建筑起重作业相关的特种作业人员有哪些?

2.事件2中,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还应有哪些组成部分?

3.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脚手架还有哪些情况下也要进行阶段检查和验收?

4.生产安全事故有哪几个等级?本事故属于哪个等级?

【参考答案】

1.事件1中,施工企业还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需要取得安全生产考核资格证书。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证书类别为A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证书类别为C类。

与建筑起重作业相关的特种作业人员有: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起重司机、起重信号工、司索工等。

2.事件2中,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的组成部分还应有:(1)重大危险源的评价;(2)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报告;(3)事故应急救援预案;(4)重大危险源的监察。

3.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

(1)不妥之处:双排脚手架连墙件被施工人员拆除了两处。

(2)不妥之处:双排脚手架同一区段,上下两层的脚手板上堆放的材料重量均超过3kN/m2。

脚手架还应在下列阶段进行检查与验收:(1)每搭设完6~8m高度后;(2)作业层上施加荷载前;(3)冻结地区解冻后;(4)停用超过一个月。

4.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其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情况,可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

本事故属于一般事故。

案例分析题四[2013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新建工程,建筑面积28000m2,地下1层,地上6层,框架结构,建筑总高28.5m,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约定项目施工争创省级安全文明工地。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建设单位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工程施工安全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安全思想、安全责任、安全制度、安全措施。

事件2:施工单位编制的项目安全措施计划的内容包括有:管理目标、规章制度、应急准备与响应、教育培训。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组认为安全措施计划主要内容不全,要求补充。

事件3:施工现场人口仅设置了企业标志牌、工程概况牌,检查组认为制度牌设置不完整,要求补充。工人宿舍室内净高2.3m,封闭式窗户,每个房间住20名工人,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组认为不符合相关要求,对此下发了通知单。

事件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组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对本次安全检查,汇总表得分68分。

【问题】

1.事件1所述检查内容外,施工安全检查还应检查哪些内容?

2.事件2中,项目安全措施计划中还应补充哪些内容?

3.事件3中,施工现场人口还应设置哪些制度牌?现场工人宿舍应如何整改?

4.事件4中,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结论有哪些等级?本次检查应评定为哪个等级?

【参考答案】

1.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还应检查:安全防护、设备设施、教育培训、操作行为、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和伤亡事故处理等。

2.安全措施计划中还应补充的内容:

(1)工程概况;

(2)组织机构与职责权限;

(3)风险分析与控制措施;

(4)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5)资源配置与费用投入计划;

(6)检查评价、验证与持续改进。

3.施工现场入口还应设置的制度牌有:主要出入口明显处应设置工程概况牌,大门内应设置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和安全生产、消防保卫、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等制度牌。

施工现场工人宿舍的整改: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宿舍内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

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结论有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本次检查应评定为不合格。

案例分析题五[2012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办公楼工程,建筑面积98000m2,劲性钢骨混凝土框筒结构。地下3层,地上46层,建筑高度为203m。基础深度15m,桩基为人工挖孔桩,桩长18m。首层大堂高度为12m,跨度为24m。外墙为玻璃幕墙。吊装施工垂直运输采用内爬式起重机,单个构件吊装最大重量为12t。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1: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了附着式整体提升脚手架等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经专家论证,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事件2:监理工程师对钢柱进行施工质量检查中,发现对接焊缝存在夹渣、形状缺陷等质量问题,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事件3: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浇筑首层大堂顶板混凝土时,发生了模板支撑系统坍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施工总承包单位现场有关人员于2h后向本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报告,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1h后向当地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告。

事件4:由于工期较紧,施工总承包单位于晚上11h后安排了钢结构构件进场和焊接作业施工。附近居民以施工作业影响夜间休息为由进行了投诉。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在查处时发现: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办理夜问施工许可证;检测夜问施工场界噪声值达到60dB(A)。

【问题】

1.依据背景资料指出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还有哪几项?

2.事件2中,焊缝夹渣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其处理方法是什么?

3.事件3中,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此次事故属于哪个等级?纠正事件3施工总承包单位报告事故的错误做法。报告事故时应报告哪些内容?

4.事件4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查处问题应采取的正确做法,并说明施工现场避免或减少光污染的防护措施。

【参考答案】

1.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还有深基坑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建筑幕墙安装工程、人工挖孔桩工程。

2.事件2中,焊缝夹渣的原因可能有焊接材料质量不好、焊接电流太小、焊接速度太快、熔渣密度太大、阻碍熔渣上浮、多层焊时熔渣未清除干净等。其处理方法是铲除夹渣处的焊缝金属,然后焊补。

3.事件3中,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此次事故属于较大事故。

纠正事件3施工总承包单位报告事故的错误做法: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报告事故时应报告的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4.事件4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查处问题应采取的正确做法:

(1)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施工期间应遵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523—2011制订降噪措施。确需夜间施工的,应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2)钢结构构件进场和焊接作业的夜间施工场界噪声值控制在55dB(A)内。

(3)施工总承包单位于晚上10时后至次日早晨6时不允许安排施工。施工现场避免或减少光污染的防护措施:夜间室外照明灯应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案例分析题六[2011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建筑工程,建筑面积35000m2,地下2层,筏板基础;地上25层,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室内隔墙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建设单位依法选择了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约定:室内墙体等部分材料由建设单位采购;建设单位同意施工总承包单位将部分工程依法分包和管理。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1: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安排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并提出了编制工作程序和施工总平面图现场管理总体要求,施工总平面图现场管理总体要求包括“安全有序”、“不损害公众利益”两项内容。

事件2: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了《项目安全管理实施计划》,内容包括:“项目安全管理目标”、“项目安全管理机构和职责”、“项目安全管理主要措施”三方面内容,并规定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贯穿施工阶段。

事件3: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分包单位必须具有营业许可证、必须经过建设单位同意”等分包单位选择原则,选择了裙房结构工程的分包单位。双方合同约定分包工程技术资料由分包单位整理、保管,并承担相关费用。分包单位以其签约得到建设单位批准为由,直接向建设单位申请支付分包工程款。

事件4:建设单位采购的一批墙体砌块经施工总承包单位进场检验发现,墙体砌块导热性能指标不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建设单位以指标值超差不大为由,书面指令施工总承包单位使用该批砌块,施工总承包单位执行了指令。监理单位对此事发出了整改通知,并报告了主管部门,地方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了这一事件。

事件5: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对施工总承包单位违反施工规范强制性条文的行为,在当地建筑市场诚信记录平台上进行了公布,公布期限为6个月。公布后,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结合企业整改情况,将公布期限调整为4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进行公布,公布期限4个月。

【问题】

1.事件1中,项目经理的做法有何不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程序包括哪些内容?施工总平面图现场管理总体要求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2.事件2中,项目安全管理实施计划还应包括哪些内容?工程总承包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应贯穿哪些阶段?

3.指出事件3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分别说明正确做法。

4.依据《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就事件4,可以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给予怎样的处罚?

5.事件5中,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诚信行为记录的做法是否妥当?全国、省级不良诚信行为记录的公布期限各是多少?

【参考答案】

1.事件1中,项目经理安排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不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程序包括的内容:(1)了解项目相关各方的要求;(2)分析项目条件和环境;(3)熟悉相关的法规和文件;(4)组织编制;(5)履行报批手续。施工总平面图现场管理总体要求还应包括的内容:文明施工、整洁卫生、不扰民、环境保护。

2.事件2中,项目安全管理实施计划还应包括的内容:(1)项目安全危险源的辨识与控制技术和管理措施;(2)对从事危险环境下作业人员的培训教育计划;(3)对危险源及其风险规避的宣传与警示方式。

工程总承包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应贯穿于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各阶段。

3.事件3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及正确做法如下:

(1)不妥之处:施工总承包单位选择分包单位原则不全面。

正确做法:分包单位选择原则:主体和基础工程必须自己组织施工;分包商必须具有营业许可证,其资质必须符合工程类别的要求;必须经过业主同意许可;禁止出现层层分包的现象。

(2)不妥之处:将裙房结构工程进行了分包。

正确做法:主体工程必须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施工。

(3)不妥之处:分包工程技术资料由分包单位整理、保管。

正确做法: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整理收集好的工程技术资料移交给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将整理、收集好的工程技术资料移交给城建档案部门,并办理相关手续。

(4)不妥之处:分包单位直接向建设单位申请支付分包工程款。

正确做法:分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申请支付分包工程款。

4.依据《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就事件4可以对建设单位给予的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对施工单位给予的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不应对监理单位给予处罚。

5.事件5中,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诚信行为记录的做法不妥当。

全国、省级不良诚信行为记录的公布期限是6个月至3年,最短不得少于3个月。

案例分析题七[2010年真题]

【背景资料】

沿海地区某高层办公楼,建筑面积125000m2,地下3层,地上26层,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基坑开挖深度16.30m。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地下连续墙工程分包给某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未报建设单位审批;依合同约定将装饰装修工程分别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3家装饰装修公司。上述分包合同均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且均在安全管理协议中约定分包工程安全事故责任全部由分包单位承担。

事件2: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深基坑支护设计委托给专业设计单位,专业设计单位根据地质勘查报告选择了地下连续墙加内支撑支护结构形式。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了深基坑开挖专项施工方案,内容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施工计划、施工工艺技术、劳动力计划。该方案经专家论证,补充了有关内容后,按程序通过了审批。

事件3: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了提醒、警示施工现场人员时刻认识到所处环境的危险性并随时保持清醒和警惕,在现场出入口和基坑边沿设置了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事件4:本工程二层多功能厅设计为铝合金龙骨中密板材隔墙,下端为木踢脚。装饰装修公司在施工前编制了装饰装修施工方案,明确了板材组装和节点处理措施。

【问题】

1.指出事件1中的不妥之处,分别说明理由。

2.除地质勘察报告外,基坑支护结构形式选型依据还有哪些?本工程深基坑开挖专项施工方案补充了哪些主要内容?

3.事件3中,施工现场还应在哪些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至少列出五项)

4.事件4中,板材组装应按什么顺序进行?板材安装节点应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1.事件1中不要之处及理由如下:

(1)不妥之处:地下连续墙分包给某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未报建设单位审批。

理由: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79号)的规定,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未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的行为属于违法分包行为。

(2)不妥之处: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分包合同中约定安全事故责任全部由分包单位承担。

理由: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的规定,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应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2.(1)除地质勘查报告外,基坑支护结构形式选择依据还有施工图、开挖深度、建筑物周边环境、地下管线情况、道路交通情况。

(2)本工程深基坑开挖专项施工方案补充的主要内容:施工安全保证措施和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3.事件3中,施工现场还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位置:起重机械设备处、临时用电设施处、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口、孔洞口、爆破物、有害气体和液体存放处。

4.(1)事件4中,板材组装顺序:当有洞口时,应以门洞口处向两侧依次进行,当无洞口时,应从一端向另外一端安装。

(2)板材安装节点的处理:

1)接缝处理:所用接缝材料品种和接缝方法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板缝处粘贴50~60mm宽的嵌缝带,阴阳角处粘贴200mm宽纤维布(每边各100mm宽),并用石膏腻子抹平,总厚度应控制在3mm内。

2)防腐处理:接触砖、石、混凝土的龙骨和埋置的木楔应作防腐处理。

3)踢脚处理:木踢脚覆盖时,饰面板应与地面留有20~30mm缝隙。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网(m.233.com/jzs1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