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精选案例题:城市桥梁工程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7-08-15 11:46:00 字号
摘要: 为帮助各位学员在一级建造师考前对案例题进行有效突破,233网校特别提供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精选案例题:城市桥梁工程施工。市政案例专项班>>

【案例3】(城市桥梁工程施工)

1.背景:

某城市环路立交桥总长2.8km,其中跨越主干道部位设计采用钢一混组合梁,跨径52m,分为3个吊装段进行现场拼装。吊装前搭设2个门洞支架,鉴于吊装中间段的单节钢梁自重约98t。施工项目部为此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拟采取以下措施:

措施一:为保证吊车安装作业,占用一条慢行车道,选择在夜间时段自行封闭道路后进行钢梁的吊装作业。

措施二:请具有相应资质的研究部门对钢梁结构在拼装过程中不同受力状态下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进行分析计算。

措施三:通过招标程序将2个门洞支架的搭设及钢梁拼装分包给专业公司,签订分包合同,明确安装的技术质量要求。

问题:

1、本工程施工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简述专项施工方案与施工组织设计的关系。

2、项目部拟采取的措施一不符合哪些规定?

3、项目部拟采取的措施二的验算内容和项目是否齐全?如不齐。写出正确做法。

4、从项目安全控制总包和分包责任分工角度看,项目部拟采取的措施三是否全面?如不全,还应做哪些补充?

参考答案:

1、施工方案应主要包括施工方法、施工机具、施工组织和顺序、现场平面布置、保证措施。专项方案应包括关键分项工程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

2、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是施工方案的精髓,也是施工组织设计的核心内容

3、措施一不符合关于占用或挖掘城市道路的管理规定:因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须经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批准,方可按规定占用。未办理手续不能自行夜间封路施工

4、措施二支架验算内容和项目不齐全。钢梁安装前应对搭设的临时支架、支承、吊车等临时结构和钢梁结构本身在不同受力状态下的强度、刚度及稳定性进行验算。确认临时结构和钢梁结构的安全状态

5、措施三内容不全面。应补充:承包方应审查分包方的安全施工资格和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在分包合同中应明确分包方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对分包方提出安全生产要求,并认真监督和检查。分包方应对本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负责,认真履行分包合同规定的安全生产责任,遵守承包方的有关安全生产制度,服从承包方的安全生产管理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前案例题突破训练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倒计时,如何提升考试通过率,讲师七大课程助阵,更有考前直播!【课程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