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提分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17-08-01 11:19: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单科取证方案,考前快速提分>>

锁分试题:

11.下列关于预制装配水池壁板现浇混凝土施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提高接缝用混凝土的水胶比

B.接缝用混凝土宜采用微膨胀和快硬水泥

C.壁板接缝的内模宜一次安装到顶,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

D.接缝混凝土分层浇筑厚度不宜超过250mm

12.某拟建水厂的原水为浊度小于3mg/L河流水,水质稳定,下列给水处理工艺流程中(  )应为选择。

A.原水→沉淀→消毒

B.原水→混凝、沉淀或澄清→过滤→消毒

C。原水→澄清→过滤→消毒

D.原水→沉淀→过滤→消毒

13.“无压管道严密性试验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该说法是针对内径大于(  )mm的管道。

A.700

B.500

C.300

D.100

14.下列管道连接方式不适用于供热管道的是(  )。

A.螺纹连接

B.法兰连接

C.承插连接

D.焊接

15.下列关于城市燃气管网系统中补偿器安装要求,不正确的是(  )。

A.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

B.应与管道同轴,不得偏斜

C.安装长度应满足设计要求,留有剩余的收缩量

D.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道位置的安装误差

16.采用综合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是以(  )为计算单元。

A.项目工程

B.单项工程

C.单位工程

D.分项工程

17.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完毕,当路面混凝土弯拉强度达到(  )%设计强度时,才允许开放交通。

A.50

B.75

C.85

D.100

18.桥梁工程施工发现预应力锚具的质量证明资料不够齐全时,应按规范的规定进行静载(  )试验。

A.初始应力

B.磨阻系数

C.滑动性能

D.锚固性能

19.燃气管道的安装人员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当间断安装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和进行(  )评定。

A.资格

B.技术

C.业绩

D.不良记录

20.一级建造师执业签章文件是施工资料管理的重要部分,按有关规定需提交施工企业、建设方和(  )保存管理。

A.城建档案管理部门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监理单位

D.管理和使用单位

参考答案:

11.A

【考点解析】本题考点为预制装配式水池板缝混凝土施工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装配式水池的预制壁板缝连接采用现浇防渗混凝土,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池体防渗性能。教材有关内容如下:

(1)壁板接缝的内模宜一次安装到顶;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分段支模高度不宜超过1.5m;

(2)浇筑前,接缝的壁板表面应洒水保持湿润,模内应洁净;接缝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比壁板混凝土强度提高一级;

(3)浇筑时间应根据气温和混凝土温度选在壁板间缝宽较大时进行;混凝土如有离析现象,应进行二次拌合;混凝土分层浇筑厚度不宜超过250mm,并应采用机械振捣,配合人工捣固;

(4)用于接头或拼缝的混凝土,宜采取微膨胀混凝土并在配料中使用快干水泥,在浇筑过程中应振捣密实并采取必要的养护措施。

熟知教材如上知识点,不难判断出A选项“提高接缝用混凝土的水胶比”是干扰项,因为提高水胶比是与防渗混凝土要求相悖的。

12.B

【考点解析】考点为给水处理工艺知识,属于专业知识考题。原水为地表水,且浊度为小于3mg/L的低浊度、无污染进水,选择的常规处理工艺流程为:原水→混凝、沉淀或澄清→过滤→消毒;进水可不必投加凝聚剂,或可跨越沉淀直接过滤。B选项符合题意。

应提请注意的是:采用传统处理工艺的原水应为小于3mg/L的低浊度、无污染的地面水;有轻微污染的进水就不能采用上述常规工艺,而需增加包括臭氧工艺环节的预处理工艺。因此四个选项中B为正确选项。

13.A

【考点解析】本题考点是无压管道功能性试验规定。《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关于无压管道严密性试验的具体规定:

(1)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2)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因此可知A为正确选项,本题虽然属于数字型考点,但是属于管道施工常识知识。

之所以规定管道内径大于700mm,主要考虑试验人员可以进去检查,才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当管道内径小于700mm,检查人员不能进去检查时,管道应全数进行试验。

14.C

【考点解析】考点为供热管道施工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教材中没有可直接参考的内容,需要一定的工程实践并掌握相关标准。

供热管道除外护管采用聚乙烯材料外全部采用金属管道,连接方式多为焊接,管道与设备、阀门等连接也宜采用焊接;小直径管道有时采用螺纹连接。当与设备、阀门连接需要拆卸进行维修保养时,可选用法兰连接。

《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28规定:管道与管道、设备、阀门等连接宜采用焊接,连接放气阀的管段应采用厚壁管,厚壁管厚度不得小于母材厚度的60%。

管道与设备、管件连接处的焊缝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验。

因此,四个选项中C为正确选项。

15.D

【考点解析】考点为燃气管道的补偿器安装要求,属于专业技术知识。教材关于燃气管道的补偿器安装要求如下:

(1)补偿器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利用其伸缩性能,方便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2)安装应与管道同轴,不得偏斜;不得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

(3)填料补偿器支座导向应保证运行时自由伸缩,安装长度应满足设计要求,留有剩余的收缩量。

应当提醒的是,煤气管道与天然气管道的补偿器形式有所不同。天然气管道多采用自然补偿法,即利用管道本身某一管段的弹性变形,来吸收另一管段的位移变形;当管道上的位移量△X不能自然补偿时,就必须采用补偿器来补偿,常选用回折弯式补偿器、波形补偿器和填料函式补偿器三种;填料函式补偿器用于非钢管燃气管道。

煤气管道因季节更替及输送介质高于常温将发生热胀冷缩,长度发生变化导致管道超过本身极限应力而破裂,甚至破坏被连接的设备和支架,为了减少管道的热应力,一般在管道之间安设补偿器,或者利用管道本身的弯曲以自动补偿。煤气管道与供热管道相似,补偿器种类繁多,常用的有:

(1)填料(又称套管)式补偿器,分为铸铁和钢制两种。

(2)自然补偿器(用自然弯曲来吸收管道的热伸长变形),分为L形或Z形。

(3)鼓形金属补偿器,优点是制作较容易,投资较省;缺点是抗腐蚀性不好。

由此可知,D项“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是不正确的,但符合题意。

16.D

【考点解析】考点为施工图预算知识,属于工程经济型考题。

施工图预算编制方法有两种:一是工料单价法、二是综合单价法。

工料单价法是指以分部分项工程单价为直接工程费单价,直接工程费汇总后另加其他费用,形成工程预算价。具体可分成预算单价法、实物法:预算单价法一取费依据是《全国统一市政工程预算定额》和地方统一的市政预算定额;实物法一一依据施工图纸和预算定额的项目划分及工程量计算规则,先计算出分部分项工程量,然后套用预算定额(实物量定额)编制施工图预算(但分部分项工程中工料单价应依据市场价格计价)。

综合单价法是指分部分项工程单价综合了直接工程费以外的多项费用,依据综合内容不同,还可分为全费用综合单价和部分费用综合单价。我国目前推行的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其实就是部分费用综合单价,单价中未包括措施费、规费和税金。所以在工程施工图预算编制中必须考虑这部分费用在计价、组价中存在的风险。

因此,采用综合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是以分项工程为计算单元的。四个选项中D为正确选项。

17.D

【考点解析】考点为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规范有关内容。

《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1以强制性条文规定:水泥混凝土道路在面层混凝土弯拉强度达到设计强度,且填缝完成前,不得开放交通。选择D选项“100%”为正确选项。

应指出的是:现行有关水泥标准中,水泥强度是由抗压强度决定的,并不完全代表水泥的弯拉强度;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第一力学指标是弯拉强度,所以水泥混凝土路面层所用水泥应以实测水泥弯拉强度为准。

18.D

【考点解析】本题属于城市桥梁工程验收规范内容,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2规定:对大桥、特大桥等重要工程,或对质量证明资料不齐全、不正确及质量有疑点锚具,应进行静载锚固性能试验。

在通过外观和硬度检验的同批中抽取6套锚具(夹片或连接器),组成3个预应力筋锚具组装件,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静载锚固性能试验。如有一个试件不符合要求,则应另取双倍数量的锚具(夹具或连接器)重做试验,如仍有一个试件不符合要求,则该批产品视为不合格品。

对用于中小桥梁的锚具(夹片或连接器)进场验收,其静载锚固性能可由锚具生产厂提供试验报告。

由此可知,D项为正确选项。其他三项显然是干扰项。

19.B

【考点解析】考点为燃气管道焊接技术规定。

《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对焊接人员的要求有:承担燃气钢质管道、设备焊接的人员,必须具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资格证(焊接)焊工合格证书,且在证书的有效期及合格范围内从事焊接3-作。间断焊接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承担其他材质燃气管道安装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经考试合格,间断安装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或当使用的安装设备发生变化时,应针对该设备操作要求进行人员专门培训;并应重新考试和技术评定。

四个选项中,正确选项为B“技术评定”。

20.A

【考点解析】考点是一级建造师签章文件的有关规定。

有关内容如下:

(1)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试行)>的通知》(建市监函[2008]49号)下发了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

(2)一级建造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于项目管理的执业过程中在文件上签章,体现了建造师执业中应履行的职责,同时也记录了执业结果。

(3)一级建造师执业签章文件是施工资料管理的重要部分,应按有关规定提交施工企业、建设方和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保存管理。

因此,A“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为正确选项。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网(m.233.com/jzs1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