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提分试题(1)

来源:233网校 2017-08-01 11:10: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单科取证方案,考前快速提分>>

锁分试题:

1.城镇沥青路面道路结构由面层、基层和路基组成,各结构层的材料回弹模量应(  )。

A.自上而下递增

B.自上而下递减

C.自下而上递增

D.自下而上递减

2.刚性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中,位移最大的是(  )。

A.竖向推挤力

B.被动土压力

C.主动土压力

D.静止土压力

3.改性沥青SMA混合料的初压作业,为防混合料被搓擦挤压上浮,造成构造深度降低或泛油,不宜采用(  )压路机碾压。

A.单钢轮

B.双钢轮

C.三钢轮

D.橡胶轮胎

4.水泥混凝土路面每块矩形道板的板长应按面层类型、厚度,并经(  )计算确定。

A.偏压

B.弯拉

C.应力

D.应变

5.围堰使用期间河流的常水位为+2.0m,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为+3.0m,则该围堰顶的最低标高应为(  )。

A.+2.5m

B.+3.0m

C.+3.5m

D.+4.0m

6.土工合成材料膨润土垫(GCL)施工时,在坡面与地面拐角处防水垫应设置(  )层。

A.附加

B.找平

C.过渡

D.粘接

7.有粘结预应力钢绞线张拉时,当实际伸长量与设计伸长量偏差超出规定值时,应进行(  )后重新张拉。

A.持荷

B.放张

C.超张

D.锚固

8.斜拉桥的斜塔柱施工时,应分高度设置横撑,使其线形、应力和(  )满足设计要求并保证施工安全。

A.变形

B.强度

C.稳定性

D.倾斜度

9.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以下施工措施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管道顶以上500m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进行压实作业

B.管顶至路床的覆土厚度在0.5~0.8m时,路基压实时应对管道采取保护措施

C.管顶至路床的覆土厚度不大于0.5m时,应对管道进行加固

D.沟槽的回填土压实度应采用轻型压实标准

10.钢筋混凝土水池结构变形缝施工时,橡胶止水带的现场接头方法是(  )。

A.热接

B.搭接

C.粘接

D.叠接

参考答案:

1.B

【考点解析】考点为城镇沥青路面道路结构知识,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正确选项为B“自上而下递减”,其余三个为干扰项。

城镇沥青路面道路结构由面层、基层和路基组成,行车载荷和自然因素对路面的影响随深度增加而逐渐减弱,因而对路面材料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要求也随深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各结构层的材料回弹模量应自上而下递减,基层材料与面层材料的回弹模量比应大于或等于0.3;土基回弹模量与基层(或底基层)的回弹模量比值宜为0.08~0.4。

2.B

【考点解析】考点为刚性挡土墙基本知识,需要掌握刚性挡土墙的结构受力知识。

本题在于检验应试人员的土力学基本知识,教材相关内容如下:

挡土墙结构会受到土体的侧压力作用,该力的总值会随着结构与土的相对位移和方向而变化,侧压力的分布会随着结构施工程序及变形过程特性而变化。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压力分布如下图所示:

1.png

静止土压力:若刚性的挡土墙保持原位静止不动,墙背土层在未受任何干扰时,作用在墙上水平的压应力称为静止土压力。其合力为Eo(kN/m)、强度为Po(kPa)。

主动土压力:若刚性挡土墙在填土压力作用下向背离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减小,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并产生连续滑动面,使土体下滑。这时土压力减到最小值,称为主动土压力。合力和强度分别用EA(kN/m)和PA(kPa)表示。

被动土压力: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合力和强度分别用EP(kN/m)和Po(kPa)表示。

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四个选项中B为正确选项,其余为干扰项。

3.D

【考点解析】考点为改性沥青混合料施工知识。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本题在于检验应试人员的改性沥青混合料施工要点,特别是压实机型选择。教材可参考资料如下:

(1)初压宜采用振动压路机或钢筒式压路机碾压,不宜采用轮胎压路机碾压。OGFC混合料宜采用12t以上钢筒式压路机碾压。

(2)复压宜采用总质量22t的重型轮胎压路机或整栋压路机碾压。

(3)终压宜采用较大振动压路机在关闭振动状态下碾压。

改性沥青SMA混合料碾压过程中应密切注意压实度变化,防止过度碾压。如发现改性沥青SMA混合料高温碾压有推拥现象,应复查其级配;且禁止采用轮胎压路机碾压,以防混合料被搓擦挤压上浮,造成构造深度降低或泛油。

由此可知,正确选项为D项“轮胎压路机”。

4.C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水泥路面施工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混凝土路面层在温度变化影响下会产生胀缩。为防止胀缩作用导致路面出现裂缝或翘曲,混凝土面层设有垂直相交的纵向和横向接缝,形成一块块矩形路板。一般情况下相邻的接缝对齐,不错缝。每块矩形板的板长按面层类型、厚度并经应力计算确定。

纵向接缝是根据路面宽度和施工铺筑宽度设置。一次铺筑宽度小于路面宽度时,应设置带拉杆的平缝形式的纵向施工缝。一次铺筑宽度大于4.5m时,应设置带拉杆的假缝形式的纵向缩缝,纵缝应与线路中线平行。

横向接缝可分为横向缩缝、胀缝和横向施工缝。横向施工缝尽可能选在缩缝或胀缝处。快速路、主干路的横向胀缝应加设传力杆;在邻近桥梁或其他固定构筑物处、板厚改变处、小半径平曲线等处,应设置胀缝。

由此可知,C为正确选项。

5.C

【考点解析】考点是各类围堰施工内容,属于实践型考题。

围堰施工方案中,确定堰顶高度必须考虑最大限度满足所在水域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的要求。

题干中给出:围堰使用期间河流的常水位为+2.0m,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为+3.0m。围堰设计高度应在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基础上增加0.5~0.7m,围堰顶的最低标高应为3.0+0.5=3.5m才能保证围堰施工安全。

因此,C“+3.5m”为正确选项。常水位出现在题干中,只是起到干扰作用。

6.A

【考点解析】考点属于垃圾处理场防渗层施工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教材有关内容如下:

GCL即土工合成材料膨润土垫,在坡面与地面拐角处的防水垫应设置附加层,先铺设500mm宽沿拐角两面各250mm后,再铺大面积防水垫。坡面顸部应设置锚固沟,固定坡面防水垫的端部。对于有排水管穿越防水垫部位,应加设GCL防水垫附加层,管周围膨润土妥善封闭。

因此,除“附加层”外,其余三项为干扰项。

7.B

【考点解析】本题考点为后张有粘结预应力施工知识,且实践性较强,难度较大。预应力张拉通常采用双控(应力和伸长值)标准。有时张拉应力达到控制值,但预应力钢绞线实际伸长量与设计伸长量偏差值超出规范允许偏差(6%)值;这类问题在连续箱粱的预应力钢绞线长度超过100m时常会出现。施工通常采用补救措施为:对钢绞线放张,重新张拉。

教材中可供参考的内容有:

放张预应力筋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放张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应分阶段、对称、交错地放张。放张前,应将限制位移的模板拆除。这是先张预应力预制件的放张作业规定。

工程实践中,后张预应力连续梁张拉锚固后进行放张可参考以上规定,按照张拉的逆顺序进行放张作业;且应经过单根钢绞线张拉控制值计算和试验验证后,使用前卡式千斤顶进行逐根放张。然后依据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重新进行张拉直至符合要求。

四个选项中只有B“放张”是正确项。

8.D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斜拉桥施工技术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应试人员需对斜拉桥的工程技术有一定知识,才能用排除法做出正确选择。

斜拉桥是一种自锚式体系,斜拉索的水平力由梁承受;梁体除支承在墩台上外,还支承在由塔柱引出的斜拉索上。斜拉桥由梁、斜拉索和塔柱三部分组成。塔柱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或钢架结构。斜塔施工技术要求:必须对各施工阶段索塔的强度和变形进行计算,应依据计算结果按高度设置横撑,使其线形、应力、倾斜度满足设计要求并保证施工安全。斜塔柱施工,特别是无背索斜塔施工,必须保证塔柱倾斜度符合设计要求,此外,索塔施工的技术要求还有:

(1)索塔的施工可视其结构、体形、材料、施工设备和设计要求综合考虑,选用适合的方法。裸塔施工宜用爬模法,横梁较多的高塔,宜采用劲性骨架挂模提升法。

(2)索塔横梁施工时应根据其结构、重量及支撑高度,设置可靠的模板和支撑系统。要考虑弹性和非弹性变形、支承下沉、温差及日照的影响,必要时,应设支承千斤顶调控。体积过大的横梁可分两次浇筑。

(3)索塔混凝土现浇,应选用输送泵从两端分段施工;超过一台泵的工作高度时,允许接力泵送,但必须做好接力储料斗的设置,并尽量降低接力站台高度。

(4)索塔施工必须制定整体和局部的安全措施,如设置塔吊起吊重量限制器、断索防护器、钢索防扭器、风压脱离开关等;防范雷击、强风、暴雨、寒暑、飞行器对施工造成影响;防范掉落和作业事故,并有应急的措施;应对塔吊、支架安装、使用和拆除阶段的强度稳定等进行计算和检查。

四个选项中,正确项为D“倾斜度”。

9.D

【考点解析】考点为城市道路下管道施工内容,属于工程实践型知识。

城市道路下面通常设置各种市政公用管道,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设计和施工都要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教材有关内容综述如下:

(1)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其沟槽的回填土压实度应符合《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的规定,且管顶以上500m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

(2)当管道结构顶面至路床的覆土厚度不大于500mm时,应对管道结构进行加固。

(3)当管道结构顶面至路床的覆土厚度在500~800mm时,路基压实时应对管道结构采取保护或加固措施。

(4)《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规定:进入路基部分管道沟槽应采用道路压实标准,即采用重型击实标准。

因此,措施表述不正确的是“沟槽的回填土压实度应采用轻型压实标准”。

D选项符合题意。

10.A

【考点解析】考点为给水排水构筑物施工内容,属于实践型考题。

应试人员应具有变形缝施工实践经验,教材相关内容综述如下:

混凝土给水排水构筑物的变形缝多采用橡胶止水带,塑料止水带和金属止水带用得较少。一般情况下橡胶止水带接头是在工厂加工成型,只有在特定条件下个别接头需要现场连接。连接方式应采用热接(热熔连接),接缝质量要求:应平整牢固,不得有裂口、脱胶现象。

除A选项“热接”外,其他三个选项都属干扰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