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十六

来源: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9月12日 字号
摘要:233网校名师提供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十六,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中,考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9月顺利通过考试。名师精选试题,全面覆盖考题>>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汇总

  1、背景材料: 

  A公司低价中标燃气管道工程,并与建设单位签订工程合同,约定工期为150d。A公司通过内部招标,选择具有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且有类似工程经验的人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工程开工后不久,建设单位为满足环境治理计划,要求缩短工期,lOOd内完工。为实现建设单位进度要求,项目部抽调A公司所有具备焊工证人员,包括数名在其他岗位工作近一年的人员充实焊工力量,直接进入现场进行管道焊接。工程完工后,项目部计划管道进行严密性试验后投入运行。问题: 

  1.指出建设单位压缩工期的违规之处。 

  2.企业内部竞标选用项目负责人应注意哪些事项? 

  3.简述项目部充实焊工力量做法存在的问题,给出纠正措施。 

  分析项目部的管道功能性试验与试运行计划可行性,给出正确做法。 

  · 知识点: 沟槽回填管道要求 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规定 城镇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规定 

  参考解析:1.【参考答案】 

  建设方做法存在违规事项:签订合同后,又要求缩短工期,违背了招标文件与合同工期的约定。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属于法规在工程中应用类考题,在市政公用工程实践中,建设方提前工期现象时有发生,施工项目管理应依据《招标投标法》、《合同法》规定,进行判断和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 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依照招标投标法和本条例的规定签订书面合同,合同的标的、价款、质量、履行期限等主要条款应当与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的内容一致。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 合同变更、转让、终止和解除工作,必须以书面的形式订立合同、洽商变更和记录, 并应签字确认。发生不可抗力使合同不能履行或不能完全履行时,应依法及时处理。 

  2.【参考答案】 

  企业内部竞标选用项目部负责人应注意如下事项: 

  (1)招标文件规定和合同约定,不能有违约之处。 

  (2)项目负责人应是市政公用一级建造师,并持有建造师的注册证书。 

  (3)与建设方充分进行沟通和协调。 

  【考点解析】考点为一级注册建造师管理的基本规定,也涉及合同履约内容,属于综合性知识型考题。 

  企业内公开竞选项目负责人,是企业为保证合同履行和企业获得利润而采取的措施; 在实施竞聘前,应必须注意合同有无约定项目负责人,更换项目负责人有无违约之处。除 上述参考答案外,还应注意: 

  (1)投标人在编制投标书前应仔细研究和正确理解招标文件的全部内容。投入本项目的主要人员简历及所需证明材料(证件复制件)应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 

  (2)应注意合同条文中是否规定中标方必须聘用投标文件中的项目负责人,以及项目团队;合同双方应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实现各方的权利,使各方的目的得以实现的行为。 

  (3)原建设部《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建市[2007].171号)明确规定 。“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负责人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 

  3.【参考答案】 

  项目部充实焊工力量存在问题: 

  (1)所有焊工并不都具有符合工程项目的焊接合格证。 

  (2)对近一年没在焊工岗位工作的焊工,没有进行操作技能考试,也没有进行岗前培训。 

  正确的做法是:连续6个月以上中断焊接作业,要重新进行原合格项目的操作技能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上岗前,应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 

  【考点解析】考点为燃气钢制管道焊接人员资质的规定。结合背景资料,从焊工执业资质和有关规定找出项目部充实焊接力量做法的不当之处。 

  《城市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规定如下:. 

  承担燃气钢质管道、一设备焊接的人员,必须具有锅炉压力容器压方管道特种设备操作 人员资格证(焊接)焊工合格证书,且在证书的有效期及合格范围内从事焊接工作。间断焊接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承担其他材质燃气管道安装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经考试合格,间断安装时间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和技术评定。当使用的安装设备发生变化时,应针对该设备操作要求进行专门培训。 

  4.【参考答案】 

  项目部的管道功能性试验和试运行计划缺少管道吹扫和气压试验环节。正确做法:应依据规范规定依次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进入试运行, 

  【考点解析】考点应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和试运行规定,实际上是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和试运行之前应进行的准备工作。除参考答案外,还应参照下列内容进行补充: 

  试验用的压力计及温度记录仪应在校验有效期内。 

  (2)严密性试验应在强度试验合格且燃气管道全部安装完成后进行。若是埋地敷设, 必须回填土至管项0.5m以上后才可进行。 

  (3)编制的试验方案已获批准,有可靠的通信系统和安全保障措施,已进行了技术交底;压力和介质应符合《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有关规定,宜采用严密性试验。严密性试验是用空气(试验介质)压力来检验在近似于输气条件下燃气管道的管材和接口的致密性。 

  (4)试验压力应满足下列要求:设计压力小于5kPa时,试验压力应为20kPa。设计压力大于或等于5kPa时,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且不得小于O.lMPa。 

  (5)试验用的压力计量程应为试验压力的1.5~2倍,其精度等级、最小分格值及表盘直径应满足《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的要求。 

  (6)依据试运行方案组织试运行。

试题推荐: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预测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备考冲刺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章节训练套题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分通关卷汇总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