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精选案例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11-02 09:18:00 字号

案例4

1.背景

某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如下所示,假定各项工作均匀速施工。由于工作B、工作C、工作H为采用特殊工艺的施工过程,涉及某专利技术的采用,故这三项工作只能由某一特定的施工队来完成。

image.png 

2.问题

(1)在不改变原施工进度计划总工期和工作间工艺关系的前提下,如何安排工作B、工作C、工作H这三项工作比较合理,试计算此时该专业施工队从进场到出场最短需要多少时间,其中最少的间断工作时间为多少个月。

(2)由于种种原因,使得工程前期进展拖延,第10月初对工程实际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G工作刚刚开始,其他工作进展均后延4个月。现业主方要求仍按原计划时间竣工,施工单位将工作G、H、1划分为两个流水段组织流水作业,具体数据见下表:

image.png

试问G、H、1三项工作的流水施工工期为多少?能否满足业主提出的按原计划日期竣工的要求,简述理由。

【案例4】答:

(1)由网络图可知,B工作自由时差为1d,C工作自由时差为8d,H工作在关键线路上,总时差为0d。在不影响总工期和工作间工艺关系的前提下,B工作和C工作的开始时间均应后延,B工作以不影响E工作正常开始为准,即1月末开始施工,其次开始C工作,然后间断施工,待G工作施工完毕后,再开始H工作的施工。

施工顺序为:B→C→H。

该专业施工队从进场到出场最短需要时间为:14个月,其中间断时间为5个月。

(2)工作G、H、1为无节奏流水施工,按最大差法计算其流水施工工期:

1)各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的累加数列:

工作G:Z5;

工作H:Z4;

工作1:Z5。

2)错位相减,取最大值得流水步距:

image.png

3)G、H、1三项工作的流水施工工期为:(2+3)+(3+2)=10月。

4)此时,线路G→H→1工期缩减至10个月;工作F线路自由时差为6个月,压缩4个月后仍不会成为关键线路;线路G→H→M工期相应缩减至:3+(2+2)+2=9d,也不会成为关键线路,故此时的关键线路仍为G→H→1,整个工程总工期为6+10=16个月,正好弥补施工初期4个月的工期滞后,可满足业主提出的按原计划日期竣工的要求。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