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讲师考题:人工降排地下水的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10-28 17:37: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名师考题:人工降排地下水的施工技术,帮助大家掌握重要知识点。

讲师考点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工程基坑开挖采用井点回灌技术的主要目的是(  )。

A.避免坑底土体回弹

B.避免坑底出现管涌

C.减少排水设施,降低施工成本

D.防止降水井点对井点周围建(构)筑物、地下管线的影响

233网校答案:D

案例

某办公楼工程,地下三层,地上二十层,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建设单位委托监理单位对工程实施全过程监理。该工程地基土层为粉质黏土和粉细砂,地下水为潜水,地下水位-9.5m,自然地面-0.5m。基础为筏板基础,埋深14.5m,建筑总高度62m。开工前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交了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施工单位开始施工前进行了基坑降水与支护设计,报送监理工程师审查,监理工程师要求按照工程现场实际进行了修改。

事件二:在基坑开挖至设计标高后,发现了局部淤泥层,需要进行局部软基处理。由此造成施工单位处理费用增加3万元,工作延期7天,施工单位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了相关索赔。

问题

1、事件一中根据背景资料选择该工程基坑支护与降水方案,并说明依据。

2、事件二中发现基坑基底软土后应按什么工作程序进行基底处理?软基处理方法有哪些?施工单位索赔是否成立? 

233网校答案:

1、(1)基坑支护方案:

该工程基坑开挖深度14.5m,属于深基坑。该工程基坑支护方案有:排桩、地下连续墙同时设置锚杆。

选择依据:开挖深度、边坡土质、地下水位、地下管网、周围环境等。

 (2)降水方案:

该工程降水深度H=14.5-9+0.5=6m,该工程基坑降水方案有:喷射井点,管井井点,多级轻型井点,同时做好截水与井点回灌技术。

选择依据:土层情况、降水深度、周围环境、支护结构种类等综合考虑后优选。

2、事件二中当发现基坑基底有软土区后,施工单位不得擅自处理,应及时向相关单位报告,研究制定处理方案,经批准后实施。

软基处理方法有:换填土法、预压法、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法、水泥土搅拌法、高压喷射注浆法、石灰桩法。

工期与费用索赔均成立。

理由是:该事件是由于建设单位提供的地质资料不准确所致,由此造成施工单位处理费用增加3万元,工作延期7天,不属于承包商的责任风险,且施工单位及时提出了相关索赔,故索赔成立。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