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七

来源:建筑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9月10日 字号
摘要:233网校名师提供2016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七,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中,考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9月顺利通过考试。名师精选试题,全面覆盖考题>>

  点击查看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汇总

  经典案例分析试题安全1

  某高层办公楼,总建筑面积137500m2,地下3层,地上25层。业主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并委托了工程监理单位。

  施工总承包完成桩基工程后,将深基坑支护工程的设计委托给了专业设计单位,并自行决定将基坑的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分包给了一家专业分包单位施工,专业设计单位根据业主提供的勘察报告完成了基坑支护设计后,即将设计文件直接给了专业分包单位,专业分包单位在收到设计文件后编制了基坑支护工程和降水工程专项施工组织方案,施工组织方案经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签字后即由专业分包单位组织了施工。

    土方开挖到接近基坑设计标高(自然地坪下8.5m)时,总监理工程师发现基坑四周地表出现裂缝,即向施工总承包单位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停止施工,并要求立即撤离现场施工人员,查明原因后再恢复施工,但总承包单位认为地表裂缝属正常现象没有予以理睬;总监理工程师也没有向建设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不久基坑发生严重坍塌,并造成4名施工人员被掩埋,经抢救2人死亡,1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专业分包单位立即向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上报了事故情况,经事故调查组调查,造成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地质勘察资料中未标明地下存在古河道,基坑支护设计中未能考虑这一因素造成的。事故中直接经济损失800万元,于是专业分包单位要求设计单位赔偿事故损失800万元。

  问题

  1、请指出上述整个事件中有哪些做法不妥,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233网校名师答案:

  上述整个事件中存在如下不妥之处:

  1)施工总承包单位自行决定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工程分包给了一家专业分包单位施工是不妥的,工程分包应报监理单位经建设单位同意后方可进行;

  2)专业设计单位完成基坑支护设计后,直接将设计文件给了专业分包单位的做法是不妥的,设计文件的交接应经施工总承包交付给专业分包施工单位;

  3)专业分包单位编制的基坑工程和降水工程专项施工组织方案,经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签字后即组织施工的做法是不妥的,专业分包单位编制了基坑支护工程和降水工程专项施工组织方案后,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施工总承包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经专业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施工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4)事故发生后专业分包单位直接向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上报事故的做法是不妥的,应经过总承包单位上报;

  5)专业分包单位要求勘察设计单位赔偿事故损失是不妥的,专业分包单位和设计单位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不能直接向勘察设计单位索赔,专业分包单位可通过总包单位向建设单位索赔,建设单位再向勘察设计单位索赔。

  问题

  2、事故发生后,作为项目经理,请写出一份事故报告

  233网校名师答案:

  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二)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三)事故的简要经过;

  (四)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五)已经采取的措施;

  (六)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