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2017中级经济基础考点:财务报表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30日

T小
摘要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财务报表分析等相关知识供大家复习。经济师272个考点,免费看>>

1、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和内容
①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财务报表分析,简称财务分析。做好财务报表分析工作,可以正确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揭示企业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线索;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报酬和风险;可以检查企业预算完成情况,考核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为建立健全合理的激励机制提供帮助。
②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熟悉):1)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2)评价企业资产的营运能力;3)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

2、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
财务报表分析的一般程序(了解):①明确分析目的,制定分析工作计划;②收集有关的信息资料;③根据分析目的,计算有关财务指标;④做出分析结论,提出分析报告。
财务报表分析的常用方法(掌握):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等基本方法。
比率分析法,在比率分析中常用的财务比率有:相关比率、结构比率和效率比率。
①相关比率,是以同一时期会计报表及有关资料中某个项目和与其有关但又不同的项目加以比较所得的相关数值的比率,用于反映有关经济活动的相互关系。
②结构比率,又叫构成比率,它是会计报表中某项目的数值占各项目总和的比率,反映部分与总体的关系。
③效率比率,是用以计算某项经济活动中所费与所得的比例,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的比率。
比较分析法,通过某项财务指标与性质相同的指标评价标准进行对比,揭示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的一种分析方法。在运用比较分析法时:
①按比较对象的不同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绝对数比较分析、绝对数增减变动分析和百分比增减变动分析。
②按照比较标准的不同有以下三种形式:实际指标同计划指标比较、本期指标与上期指标比较、本企业指标同国内外先进企业指标比较。
常用的比较指标评价标准有四类:1)反映各类企业不同时期都普遍适用的公认指标评价标准;2)反映某行业水平的行业指标评价标准;3)反映本企业目标水平的目标指标评价标准;4)反映本企业历史水平的历史指标评价标准。
趋势分析法,利用会计报表提供的数据资料,将两期或多期连续的相同指标或比率进行定基对比和环比对比,得出它们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以揭示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变化趋势的一种分析方法。采用趋势分析法通常要编制比较会计报表,具体做法有两种:编制绝对数趋势会计报表和编制相对数趋势会计报表。
对不同时期的财务指标进行比较时,可以计算报考比率指标,由于选择的基期不同,可以有两种方法:定基报考比率和环比报考比率。

3、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指标(掌握),从比率分析的角度,重点是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三个方面的基本指标。

4、偿债能力分析(掌握)
企业偿债能力,包括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以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反映企业偿付日常到期债务的能力;长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有无足够的能力偿还长期负债的本金和利息。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财务比率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已获利息倍数。
①流动比率,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反映企业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计算公式为: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是衡量短期债务清偿能力最常用的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风险的指标。流动比率越高,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大,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一般认为流动比率应维持在2:1左右。
②速动比率,又称酸性实验比率,是指速动资产同流动负债的比率,它反映企业短期内可变现资产偿还短期内到期债务的能力。速动比率是对流动比率的补充。计算公式如下: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速动资产是企业在短期内可变现的资产,等于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后的金额(原因:存货的变现能力较差),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和应收账款等。一般认为速动比率应维持在1:1左右较为理想。
在对速动比率进行分析时,要注重对应收账款变现能力的分析。
③现金比率,企业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反映企业的即刻变现能力。现金是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该比率可显示企业立即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
其计算公式为:现金比率=现金/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的分母都是流动负债,都是衡量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分子是什么,该比率就叫什么名字)
④资产负债率,也称负债比率或举债经营比率,是指负债总额对全部资产总额之比,用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的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该比率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之一。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l00%
一般来讲,企业的资产总额应大于负债总额,资产负债率应小于100%。如果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低(50%以下),说明企业有较好的偿债能力和负债经营能力。如果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等于甚至大于100%,说明企业资不抵债,债权人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可向人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
在企业资产净利润率高于负债资本成本率的条件下,企业负债经营会因代价较小使所有者的收益增加。
⑤产权比率,也称负债对所有者权益的比率,是指企业负债总额与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率,该比率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之一。  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
这一指标越低,表明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越强,债权人权益的保障程度越高,承担的风险越小。
⑥已获利息倍数,又叫利息保障倍数,是指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反映企业用经营所得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用来衡量盈利能力对债务偿付的保障程度。
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一般来说,已获利息倍数至少应等于l。这项指标越大,说明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越强。

5、营运能力分析(掌握)
营运能力,是衡量企业整体经营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
①应收账款周转率
1)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反映年度内应收账款平均变现的次数。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主营业务收入-销售退回、折让和折扣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2
2)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反映年度内应收账款平均变现一次所需要的天数(即应收账款账龄)。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360/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中不扣除坏账准备。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多,周转天数少,表明应收账款周转快,企业信用销售严格。反之,表明应收账款周转慢,企业信用销售放宽。
②存货周转率
1)存货周转次数,反映年度内存货平均周转的次数。
存货周转次数 =  销货成本/平均存货
平均存货     =  [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2)存货周转天数,反映年度内存货平均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
存货周转天数 = 360/存货周转次数=平均存货×360/销货成本
存货周转次数多、周转天数少,说明存货周转快,企业实现的利润会相应增加。否则,存货周转缓慢,往往会造成企业利润下降。
③流动资产周转率,反映企业流动资产的利用效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④总资产周转率,反映企业全部资产的使用效率。总资产周转率 =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总资产平均余额
其中:总资产平均余额=(期初总资产+期末总资产)/2

6、盈利能力分析(掌握)
分析盈利能力的指标有:营业利润率、主营业务净利润率、资本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润率、普通股每股收益、市盈率、资本保值增值率。
①营业利润率,  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业务收入×100%
注意:业务收入中不包括企业发生的和正常经营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利润,营业利润率越大,说明企业的经营活动的盈利能力越强,营业利润率增长越快,说明企业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增强。
②主营业务净利润率,主营业务净利润率 = 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净额×100%
净利润 = 利润总额-所得税额
主营业务净利润率越高说明企业从主营业务收入中获取利润的能力越强。
③资本收益率,  资本收益率=净利润/实收资本(或股本)×100%
会计期间实收资本有变动时,公式中的实收资本应采用平均数。资本收益率越高,说明企业资本的盈利能力越强,对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意味着股票升值。
④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所有者对企业投资部分的盈利能力,也叫所有者权益报酬率或净资产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越高,说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盈利能力越强。其计算公式如下: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平均余额×l00%
⑤资产净利润率,也叫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润率越高,说明企业全部资产的盈利能力越强。该指标与净利润成正比,与资产平均总额成反比。
资产净利润率 = 净利润/资产平均总额×100%
资产平均总额 = [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⑥普通股每股收益,该指标能反映普通股每股的盈利能力,便于对每股价值的计算。
普通股每股收益 = (净利润-优先股股利)/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
⑦市盈率,市盈率高,表明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愿意为每一元盈余多付买价。通常认为,市盈率在5~20之间是正常的。
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场价格/普通股每股收益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