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必看考点:时间序列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22日

T小
摘要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时间序列分析等相关知识供大家复习。经济师272个考点,免费看>>

1、时间序列及其分类

时间序列,也称报考数列,是将某一统计指标在各个不同时间上的数值按时间先后顺序编制形成的序列。

①时间序列由两个基本因素构成:

1)被研究现象所属时间;

2)反映该现象一定时间条件下数量特征的指标值。同一时间序列中,各指标值的时间单位一般要求相等。

②时间序列按照其构成要素中统计指标值的表现形式,分为绝对数时间序列、相对数时间序列和平均数时间序列三种类型。 

绝对数时间序列,是由绝对数指标值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后形成的序列。依据指标值的时间特点,绝对数时间序列又分为时期序列、时点序列。 

时期序列,每一指标值反映现象在一段时期内发展的结果,即“过程总量”如国内生产总值。

时点序列,每一指标值反映现象在一定时点上的瞬间水平,如年底总人口数。

由绝对数时间序列可以派生出相对数时间序列、平均数时间序列。它们是由同类相对数或平均数指标值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后形成的序列。前者如城镇人口比重,后者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2、时间序列的水平分析分为:发展水平、平均发展水平、增长量与平均增长量。

3、发展水平,时间序列中对应于具体时间的指标数值。

时间序列中第一项的指标值称为最初水平,最末项的指标值称为最末水平,处于二者之间的各期指标值称为中间水平。 

根据各期指标值在计算报考分析指标时的作用来划分,又可以分为基期水平、报告期水平。 

4、平均发展水平,也称序时平均数或报考平均数,是对时间序列中各时期发展水平计算的平均数,它可以概括性描述现象在一段时期内所达到的一般水平。时间序列类型不同,计算方法也不同。

相关推荐: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233网校提醒您:告别盲目备考,名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