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2017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国际贸易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13日

T小
摘要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国际贸易理论相关知识供大家复习。

1、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4种理论(掌握谁提出的,什么观点)

理论

提出者

观点

绝对优势理论

亚当·斯密

各国在生产技术上的绝对差异导致在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成本的绝对差异,这是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基础。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而进口不具有绝对优势的产品,其结果是可以节约社会资源,提高产出水平。

比较优势理论

大卫·李嘉图

该理论认为,决定国际贸易的因素是两个国家产品的相对生产成本,而不是生产这些产品的绝对生产成本。只要两国之间存在生产成本上的差异,即使其中一方处于完全的劣势地位,国际贸易仍会发生,而且贸易会使双方获得收益。  
比较优势理论的基本原理,即如果每个国家都出口本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则两国都可以从国际贸易中受益。

赫克歇尔俄林理论 (要素禀赋理论)

赫克歇尔和俄林

要素禀赋,在这里是指一国所拥有的两种生产要素的相对比例。这一理论认为,各国的资源条件不同,也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情况的不同,是国际贸易产生的基础。
根据赫克歇尔和俄林的理论,各国应该集中生产并出口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充裕要素的产品,进口那些需要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

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
该理论认为:大规模的生产可以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是现代国际贸易的基础。
 克鲁格曼认为,工业产品是类似的,但不是同质的,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生产企业的规模需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实现规模效益。各国利用规模经济来生产有限类别的产品,如果每个国家只生产几类产品,那么每种产品的生产规模就会比生产所有产品时的规模更大,才能实现国际分工的规模效益,在只生产有限种类产品的同时,通过国际贸易实现产品的流动,保证各国不牺牲消费的多样性。

2、影响出口贸易因素
①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
②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高低。一国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越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也越高,出口商品的数量越高,增加出口额;
③汇率水平(贬值出口增加,升值进口增加);
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下跌,即对外贬值,则外币兑换本币的数量就会增加,这意味着外币购买力的提高和本国商品、劳务价格的相对低廉。可能使出口商在不减少收益的情况下,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增加出口,同时也有利于增加本国旅游收入及其他劳务收入。
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对外升值,则外币兑换本币的数量就会减少,这意味着外币购买力的下降和本国商品、劳务价格的相对较贵。可能使出口商在不减少收益的情况下,提高出口商品价格,减少出口,同时也不利于增加本国旅游收入及其他劳务收入。
④国际市场需求水平和需求结构。在世界经济出现不景气的情况下,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各国的出口贸易都可能因此而减少。

3、影响进口贸易因素
①一国的经济总量和总产出水平。一般情况下,一国的经济总产出水平越高,经济总量,例如GDP的规模越大,对自然资源和投资品的需求就越大,其进口贸易额就越大。另外总产出水平较高的国家,居民的收入水平和与此联系的消费水平也较高,消费需求或消费偏好的差异较大,会促进该国进口贸易的扩大。
②汇率水平。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上升,即货币升值,则用本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就会下跌,本国居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会增加,就要扩大进口。如果一国货币汇率下降,即货币贬值,则用本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就会上升,本国居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会下降,就要缩减进口。
③国际市场商品的供给情况和价格水平的高低。在国际市场上,如果商品紧缺,导致价格大幅度上升,会使得进口贸易受到影响一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本国的总体经济状况和经济实力、产品竞争力及世界市场的供求关系,而且与各国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限制或贸易政策有关。

4、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干预
政府对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国内产业免受国外竞争者的损害,维持本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政府对国际贸易的干预包括进口贸易的干预和出口贸易的干预。
①政府对进口贸易的干预
关税限制:征收高额进口关税来限制外国商品进口的一种外贸政策。
非关税限制---进口配额制、自愿出口限制、歧视性公共采购、技术标准和卫生检疫标准等。
自愿出口限制,是指商品出口国在进口国的要求或压力下,自愿限制某些商品在一定时期内的出口数量或出口金额。
歧视性公共采购,是指一国政府根据本国有关法律制度,给予国内的供应商有限获得政府公共采购订单的措施,这种政策是对外国供应商的一种歧视。
②政府对出口贸易的干预
政府干预出口贸易以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包括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间接补贴包括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

5、倾销的含义: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 【注】WTO规定,确定产品正常价值可依据的标准有:
①原产国标准:按照相同或类似产品在正常交易过程中出口国国内销售的可比价格确定。
②第三国标准:按照相同或类似产品在正常交易过程中出口国向第三国出口的最高可比价格确定。
③按照同类产品在原产国的生产成本加合理销售费、管理费、一般费用和利润确定。

6、倾销的类型:

类 型

含 义

掠夺性倾销

出口企业为在国外市场上达到排除竞争对手、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目的,在短期内以不合理的低价向该市场销售产品,一旦竞争对手被排除,再重新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的行为

持续性倾销

出口企业为长期占领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而无限期的持续以低价向国外市场出口产品的行为。

隐蔽性倾销

出口企业按国际市场的正常价格出售产品给进口商,但进口商则以倾销性的低价在进口国市场上抛售,其亏损部分由出口企业予以补偿。

偶然性倾销

出口国国内存在大量剩余产品,为处理这些产品而以倾销方式向国外市场抛售。

7、倾销的影响

 

具体影响

对进口国

1、倾销挤占了进口国相同产品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会阻碍进口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2、倾销会向进口国市场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传递错误的价格信号,扭曲进口国市场秩序。
3、发达国家新兴产业产品倾销将抑制发展中国家新兴产业的建立和发展。

对出口国

1、倾销容易引发出口国国内相似产品生产厂商的过度价格竞争,扰乱出口国市场秩序
2、倾销企业为弥补在出口倾销中带来的损失,通常会利用出口国市场需求弹性小的状况来维持较高的垄断价格,损害了出口国消费者的利益。

对第三国

在进口国市场上存在第三国同类产品竞争的情况下,倾销也会导致进口国对第三国产品的需求下降,使第三国在进口国的市场份额减少。

8、反倾销:贸易救济措施,是指进口国针对价格倾销这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来抵消不利影响的行为。
反倾销税的税额不得超过所裁定的倾销幅度。
反倾销税的纳税人是倾销产品的进口商,出口商不得直接或间接替进口商承担反倾销税。
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对出口国某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①该产品存在着以低于正常价值水平进入另一国市场的事实。
②倾销对某一成员国的相关产业造成重大损失。
③损害与低价倾销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9、国际资本流动含义:指资本在国家之间或地区之间的转移。资本流动的内在动力:资本流动给流出国与流入国都能带来收益。可以按不同标准分类:
①从时期的长短来分,可以分为长期资本流动和短期资本流动两种类型。
长期资本流动,是指期限一年以上的资本流动,包括国际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和中长期贷款;
短期资本流动,是指期限不超过一年的金融资产在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转移,包括国际证券投资和国际贷款等
②从资本流动方式来分,可以分为外国直接投资、国际证券投资和国际贷款等。
外国直接投资的具体方式包括:在东道国开办独资企业;收购或合并国外企业;与东道国企业合资开办企业;对国外企业进行一定比例以上股权投资;利润再投资等。

10、国际资本流动的动因
①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间的收益率的差异促使资本跨国流动,从收益率较低的地方向收益率较高的地方流动。
②由于汇率变动产生的国际资本流动以及国际收支造成的国际资本流动。
1)人们总是抛售汇率走软的货币而增购汇率趋势走强的货币,以避免汇率风险。
2)国际收支的大量顺差和逆差造成资本流动,以清偿不同国家间的债权、债务。
③由于各种风险因素造成的资本国际流动,如汇率风险、市场风险。
④其他因素造成国际资本流动,如投机、规避贸易保护、国际分工。

11、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
资本流动对流入国和流出国的经济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通常是双重的。
☆对资本输入国来说:
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
①资本流入可以缓解本国资本的不足,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②资本流入意味着本国外汇收入的增加,从而有利于平衡国际收支。
③资本流入还能够促进本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资本流入也可能带来如下消极影响:
①短期的资本流入容易造成本国货币金融秩序的混乱,并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②资本流入过多会加重外债负担,并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
③对长期投资如果利用不当,还可能成为资本输出国的附庸。
☆对资本输出国来说
资本流出的积极作用是:
①资本的流出,可以为相对过剩的资本找到更为有利的投资场所,获得高额利润。
②资本流出会带动本国出口贸易的发展,扩大本国商品在外国的市场份额和占领世界市场。
资本流出的消极作用主要表现为:
长期过度的资本流出会导致资本输出国经济增长的停滞,并减少本国的就业机会。
干预的手段主要有:①实行外汇管制;②颁布专门的政策法规与条例;③对偿债能力进行控制;④制定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利用政策手段对资本的国际流动加以控制。

报名关注: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233网校提醒您:告别盲目备考,名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