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生产要素市场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12日

T小
摘要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生产要素市场理论供大家复习。

1、生产者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是一种引致需求(即派生需求)

生产要素市场上,需求者是生产者或厂商,供给者是消费者或居民,生产者对劳动、土地等生产要素是从消费者对最终消费品的需求中间接派生出来的。消费者愿意买,生产者才愿意生产,才需要生产要素。

生产要素的需求是联合需求,有互补性,也有替代性。

2、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3、生产者利润最大化的条件

4、完全竞争生产者对生产要素的需求

要素市场完全竞争,生产者面临的要素供给曲线是一条水平线(横轴L,纵轴W),因为生产者完全是要素市场价格的接受者,要素市场价格W参照现行市场价格是固定的,MFC=AFC=W。

完全竞争者在销售产品时也是完全竞争,P为常数,有MR=AR=P,则有MRP=VMP=P*MP(MPP和MP一样),曲线和MP一样,向右下倾斜。

5、完全竞争市场的要素需求曲线比生产者的要素需求曲线平滑。

6、劳动供给曲线和均衡工资的决定

①.生产要素包括:劳动、资本、土地和企业家才能。

②.劳动和闲暇(用时间来表示)

劳动的边际效用:,即收入的边际效用*劳动的边际收入

闲暇的边际效用:(l为闲暇的时间);

③.劳动的供给原则:,此时效用达到最大,劳动和闲暇达到均衡。

④.劳动的供给曲线

横轴为L,纵轴为W(工资收入)。

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工资上升,收入增加,则消费者的劳动增加,闲暇减少;

工资增加的收入效应:工资上升,收入增加,消费者因为收入的增加而更加追求闲暇;

随着工资的增加,替代效应减少,收入效应上升。即提高工资W,L先增加,后减少。

7、土地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直线,因为土地数量一般不变。

8、资本供给曲线短期内垂直,长期内也是一条后弯曲线。

六、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

1、资源最优配置的含义和标准 

一般均衡状态或瓦尔拉斯均衡状态:当居民和企业分别实现了效用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整个经济的价格体系恰好使所有的商品供求都相等时,经济就处于一般均衡状态或瓦尔拉斯均衡状态。

资源最优配置:当经济处于一般均衡状态,即瓦尔拉斯均衡状态时,资源便实现了最优配置。

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是:当一种资源的任何重新分配,已经不可能使任何一个人的境况变好,而不使一个人的境况变坏。即如果资源在某种配置下,不可能由重新组合生产和分配来使一个人或多个人的福利增加,而不使其他任何人的福利减少。此时社会实现了资源最优配置。(整体福利不能因为资源重新配置而提高。)

帕累托改进:既定的资源配置状态能够在其他人福利水平不下降的情况下,通过重新配置资源,使得至少有一个人的福利水平有所提高,则称这种资源重新配置为帕累托改进。(能够通过资源重新配置而提高整体福利。)

帕累托最优状态(即经济效率):帕累托最优状态是不存在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帕累托最优状态又被称作经济效率。满足帕累托最优状态就是具有经济效率的,不满足帕累托状态就是缺乏经济效率的。

2、市场失灵的含义:所谓市场失灵,就是指由于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而导致的资源配置缺乏效率或资源配置失当的情况。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条件:

①经济主体是完全理性的;②信息是完全的;③市场是完全竞争的;④经济主体的行为不存在外部影响。

如果这些条件不具备,资源最优配置或帕累托最优状态通常不能得到实现。

3、市场失灵的原因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和信息不对称等。

4、垄断:根据微观经济学的分析,只有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的生产成本从长期看才是最低的,市场机制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量最大,价格最低,消费者获得最大满足。但完全竞争市场只是一种理论假设,大部分产品都是处于不完全竞争市场,或完全垄断市场,或寡头垄断市场和垄断竞争市场。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上,生产者不再是完全的价格接受者,资源已不可能在部门之间自由流动,导致生产者生产的产量不是最大的产量,市场价格不是最低的价格,长期来看成本也比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的生产成本要高,消费者将不再可能获取最大满足。

注意:由于不完全竞争市场的广泛存在,市场机制很难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资源不可能实现最优配置。

5、外部性:所谓外部性或外部影响,是指某个人或某个企业的经济活动对其他人或其他企业造成了影响,但是却没有因此付出代价或得到利益。外部性分类:根据经济活动主体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外部性分为生产的外部性和消费的外部性。根据对他人的影响外部性可以分为外部经济与外部不经济。

外部经济:是某人或者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好处,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能由此得到补偿。例如:你种树别人乘凉;你放烟花别人观赏

外部不经济:是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其他人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例如: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污染农田使农场主受损;吸烟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等。

外部性对市场机制运行的影响

由于外部影响的存在,市场机制就不能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外部性导致资源配置失当,即使是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由于存在外部性的影响,整个经济的资源配置也不可能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

①对于产生外部经济的生产者,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缺乏生产积极性,产出水平低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少。

②对于产生外部不经济的生产者,私人成本小于社会成本,倾向扩大生产,产出水平就会大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多。超过帕累托最优所要求的产量水平,造成资源配置的无效率配置。

6、公共物品

所谓公共物品,是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物品。公共物品是和私人物品相对应的。

私人物品有两个明显的特征:竞争性和排他性。

公共物品的特点:①非竞争性。即消费者对某一种公共物品的消费并不影响其他人对该公共物品的消费。例如国防、道路、环境治理、电视广播等。②非排他性。公共物品可以由任何消费者进行消费,任何一个消费者都不会被排斥在外。 公共物品的这些特种决定了绝大多数的公共物品消费中必然出现“搭便车”。所谓“搭便车”就是某人不进行购买而消费某物品。

公共物品的分类

①纯公共物品,是具有完全的非竞争性和完全的非排他性的物品,如国防、治安、公共卫生等,一般通过纳税间接购买而被动消费,消费时无法分割,只能由政府提供。

②准公共物品,是指具有有限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具有一定程度的拥挤性,部分间接购买,部分直接购买,消费时可以部分分割,政府和私人都可以提供。如教育、医疗卫生、收费公路等。

公共物品市场失灵

私人物品的的需求曲线是个人需求曲线在水平方向,即数量上的求和,这表明私人物品在一定价格下的市场需求是该价格下每个消费者需求数量的和。

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个人需求曲线在纵向,即价格方向求和,这表明市场为一定数量的公共物品支付的货币量是市场上每个消费者为这些公共物品支付的货币量之和。

由于纯公共物品存在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消费者更愿意采取“搭便车”行为,低报或者隐瞒自己对公共物品的偏好,消费者表明的需求曲线一般低于其实际水平,因此无法加总消费者的需求曲线,也不能求得公共物品的最优数量。消费者支付的数量将无法弥补公共物品的生产成本,最终导致市场产量远远低于最优产量。

对于准公共物品来说,市场机制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可以通过准市场机制来引导资源的配置。准公共物品或者具有消费的竞争性但无排他性,或者具有消费的排他性却无竞争性。

7、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是指市场上买卖双方掌握的信息量不一样的一种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就会产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问题。

逆向选择,是买卖双方在不对称信息的情况下,出现质量差的商品往往将质量好的商品驱除市场的现象。

道德风险,是指交易双方协议达成后,协议的一方利用信息的不对称,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损害对方的利益,如交完汽车保险后不认真开车,交完财产保险后不注意防盗。

市场失灵的后果: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存在,市场机制就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生产者或消费者都会出现一些盲目的行为,有的市场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

8、政府对外部性的干预(消除外部性的传统方法)

使用税收和补贴手段。一是政府对负外部性的企业可以使用税收手段,使得企业的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从而使得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二是政府对正外部性的企业给予政府补贴,使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政府也可以通过合并相关企业的方法使外部性得以“内部化”。 例如:A是产生负外部性的企业,B为A企业受害者,可以将A、B两个企业合并,从而使得负外部性消失。

明晰产权,外部性之所以存在并导致资源配置失当都是由于产权界定不清晰。

科斯定理: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进一步看,还可以认为,一旦考虑到交易成本,产权的初始界定对于经济运行的效率就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从而可以引申出一个重要结论:不同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科斯定理提供了一种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外部性问题的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美国和一些国家先后实行了污染排放权或排放指标的交易。

9、掌握政府对市场失灵进行干预的方式和措施

市场失灵的原因

政府进行干预的方式和措施

垄断

1)为了保护和促进竞争,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政府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限制垄断和反对不正当竞争;比如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
2)政府对垄断进行干预的另一种手段是对垄断行业进行公共管制,主要是对垄断行业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进行管制或规定限价,或规定利润率。

 

外部性

1)税收和补贴手段

2)将相关企业合并从而使外部性内部化的手段以及明晰产权。

公共物品

政府承担了主要提供者的职责,例如国防、治安、消防和公共卫生

信息不对称

政府对许多商品的说明、质量标准和广告都做出了具体的法律规定,政府还通过多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

报名关注: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