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6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预测卷(3)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19日

T小
摘要为了方便考生复习2016年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整理了该系列试题汇总,点击查看:2016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

1国务院决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所得税收人分享改革,规定到2003年以后中央与地方对所得税收入增量分享的比例分别是( )。

A.60%和40%

B.75%和25%

C.50%和50%

D.25%和7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003年以后中央与地方对所得税收人增量分享的比例分别是60%和40%。

2根据国际经验,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 )。

A.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的对称性安排B.经常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对称性安排C.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D.收入增长与支出增长的对称性安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国际经验,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

3在合同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称为( )。

A.实际违约B.不可抗力C.解除合同D.预期违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预期违约的概念。预期违约即在合同有效成立后履行期限届满前的违约行为。

4对于可能产生( )的行为,政府一般应通过征税或收费的措施予以限制。

A.搭便车B.道德风险C.逆向选择D.负外部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政府可以使用税收的手段对那些产生负外部性的企业征收赋税。(编者注:教材将“负外部性”更改为“外部不经济”,“正外部性”更改为“外部经济”)

5在我国,具有人民币发行权的机构是( )。

A.中国银行B.交通银行C.中国人民银行D.国家外汇管理局

参考答案:C

6某商业银行向某企业贷款3000万元人民币,体现了商业银行( )的职能。

A.信用中介B.支付中介C.信用创造D.货币创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职能。信用中介,商业银行吸收存款,集中社会上闲置的货币资本,又通过发放贷款,将集中起来的资金贷放给资金短缺部门,发挥着化货币为资本的作用。

7根据分税制体制规定,将同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主要税种划分为( )。

A.中央税B.地方税C.中央地方共同税D.中央地方共享税参考答案:D

8某城市为调查居民对市政建设的满意度,先从该市所有居委会中随机抽取20个居委会,再从每个被抽中的居委会中随机抽取30个居民家庭进行入户调查。该项调查采用的抽样方法是( )。

A.分层抽样B.整群抽样C.系统抽样D.多阶段抽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多阶段抽样的概念。在大规模抽样调查中,一次抽取到最终样本单位是很难实现的,往往需要经过二个或二个以上阶段才能抽到最终样本单位,这就是多阶段抽样方法。

9最终消费率是指( )。

A.消费增量与收入增量之比B.消费总量与收入国内生产总值之比C.资本形成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D.最终消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

参考答案:D

10由于受访者记忆模糊,导致调查数据与其真值之间不一致,这种误差属于( )。

A.抽样误差B.抽样框误差C.无回答误差D.计量误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抽样调查中的误差。计量误差是由调查人员、问卷设计、受访者等原因造成的。如调查员在调查中有意无意地诱导被调查者;记录答案错误:调查人员有意作弊;由于问卷的原因受访者对调查问题的理解有偏误;受访者记忆不清;受访者提供虚假数字等。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